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给排水施工中质量管理研究

建筑给排水施工中质量管理研究

1概述

建筑给排水是指建筑施工中给水系统由水平干管、立管和支管等组成的管道系统和排水系统的简称。建筑给水系统是指供应建筑内部和小区范围内的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和消防用水的系统,它包括建筑内部给水与小区给水系统。建筑排水系统是将人们在建筑内部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产生的污、废水以及降落在屋面上的雨、雪水迅速地收集后排除到室外,使室内保持清洁卫生。并为污水处理和综合利用提供便利的条件。可见建筑给排水的施工质量好坏对人们的生活有着直接且重大的影响。下面对影响给排水施工质量的因素进行分析。

2影响给排水施工质量的因素

给排水施工不能片面地理解为简单的管沟挖填、结构改造和管道铺设。它的施工对施工人员各方面的素质都要求严格。建筑施工一般都会配有施工图纸,给排水施工的过程中就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施工图纸的设计和布局进行施工。

2.1施工工艺对给排水施工质量的影响

(1)在建筑给排水施工中,施工工艺的好坏影响着给排水施工质量的好坏。施工工艺拙劣可能导致水管的接口处漏水、设备的尺寸安装不准确从而导致噪音的产生等等。

(2)由于材料进场验收时,验收人员的失误将不达标的材料进到场地进行使用,导致后期使用时可能出现水管爆裂,关水阀门拧不紧等问题。

(3)施工工艺对给排水施工质量影响的因素还有一个,即在建筑设计初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没有完全的考虑到,施工时出现在实际应用中少阀门、少排水通道等。

2.2程序规范对给排水施工质量的影响

作为建筑施工的一部分,给排水施工也有着其特有的规律性。那么在施工过程中科学的进行操作至关重要,禁止在管道安装时随意地将管道前后顺序颠倒操作。如果不按照规范盲目的将管道前后顺序颠倒操作,将会导致安装的管道进入指定位置时出现困难。

2.3施工技术水平对给排水施工质量的影响

在施工的实际操作中由于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不达标而造成的施工质量的问题比比皆是。大部分技术人员,对基本的施工工艺一窍不通却在一线施工场地进行操作;有些技术工人,不但没有实际操作过,而且连最起码的图纸都看不懂,却被安排在重要的岗位上;还有一些监理人员,并未取得过该方面的资格证书和上岗证书就直接接触施工等等。以上问题的出现给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便,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从上述问题不难看出,管理好建筑给排水施工的质量,需要从对施工人员的素质的提高、材料质量的选择把关着手进行施工。然而这些环节的核心是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希望通过对其的管理,提高施工质量。

3建筑给排水施工的质量管理措施

3.1加强掌控施工过程

(1)对施工过程进行跟踪观察。给排水施工过程中涉及的每一项工序都要进行严格控制,尤其进到场地要使用的材料需要先通过监理工程师按照科学的比例和频率进行测验对比,出现符合规定质量要求的材料才被允许使用到施工中。由于可能出现对材料进行检测结束后才进行施工的情况,所以对于符合质量要求的材料根据规范要求分类分别堆放整齐,对于不合格的材料将其及时清除出场地。

(2)规范进行施工操作。按照设计要求和规范在施工时进行操作,在管道安装时按照设计的要求将其前后正确连接,排水管、雨水管应作灌水试验,确保实施顺畅。

(3)对施工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进行技术和施工知识测试。首先,参与施工过程的监理人员,必须懂得该方面的知识,并得到上岗资格和认证证书;其次,在施工前,监理人员需要掌握承包方施工技术工人所掌握该方面技术的真实情况,并且与参与施工的人员说明质量的要求达标情况,达到人人自觉提高和维护施工质量水平的目的;再次,在施工前的准备工序阶段监理人员要时刻关注承包方可能出现的影响施工质量的全部因素、以及不利于工程质量达标的变化,施工过程中关注承包方施工工艺和操作是否与要求一样。

(4)对承包方的监督。主要包括承包方是否有违反合同的行为,施工工序和工艺是否符合制定的施工规范。即是否出现施工所用材料质量不符合合同标明的要求,施工工艺和操作技术水平是否符合施工的要求,如若不能满足施工的工艺要求和技术要求及材料不达标,监理人员就可实行本身的权利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保证制度的实施,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得到落实。为避免环境因素对施工质量的影响,监理人员应该对生产的安全性、施工的文明科学性增加监理力度。

3.2加强各工序工程质量关的监管

建筑给排水施工的操作程序复杂,规模庞大,施工过程中某一小环节出现差错都会影响整个施工系统的正常运转。所以为了更好的、顺利的进行施工,对建筑给排水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进行质量评定的监管,并以此为基础来保障建筑给排水施工的质量管理。另外,监理人员和项目经理要积极配合在施工人员间进行质量控制的小组比赛活动,提高施工人员对保障建筑质量积极性的同时也可以缓解施工人员因劳累带来的心理压力。在建筑给排水施工的过程中,每项单工序完成后马上进行质量评定和核定,若评定结果满足规范的要求则可进行下一工序的施工,相反若质量没有达标则需检查可能影响质量的步骤并进行修改直到该项工序质量达标为止,才可以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操作。此法也为控制给排水施工的质量管理提供保障。还可以通过相关法规的规定为依据,对建筑给排水施工的质量进行评定和核定,并进行监控。现代经济和知识产业发展迅猛,建筑行业也出现了许多新工艺和新的施工材料,对于这些新型工艺和施工材料的应用质量的评定,切不可马虎。对于那些尚未发展成熟的新技术理应慎重选用,保障施工质量。

4结束语

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建筑给排水施工中给水系统、排水系统的设计、给排水管道的铺设工艺不仅影响着水资源的浪费情况,而且也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铺设管道工艺粗糙会造成水管接头处渗水,长期下去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给水系统和排水系统设计不当,人们用水排水不方便,造成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下降。综上所述,建筑给排水施工的工艺、工序、材料质量、人员技术水平等因素或多或少的都在影响着给排水施工的质量。加强对给水系统和排水系统中管道工程设计和铺设的操作管理,并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控制选材质量,规范施工工序,保障管理施工质量的实施。合理利用水资源,降低能源使用减少材料损耗,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我国生态环境的治理水平,保障我们国家的经济稳步的发展。

作者:王生辉 单位:互助县自来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