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探究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探究

随着我国的城市发展,近年来园林绿化行业也不断地改革,现在我国的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总体水平越来越高。各地都加强了对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建设力度,提出了创建园林示范城市的理念。所以,园林绿化建设工作非常重要,如何提高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水平,成为当前园林绿化工程的关键事项之一。

1绿化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作用

1.1反映与预防作用

在绿化工程施工前,施工管理人员应充分了解与工程相关材料,如工程的项目内容及任务量、工程期限、工程投资及设计概(预)算、设计意图,须通过设计人员的设计交底,以充分了解设计意图,理解设计要求,熟悉设计图纸,到施工现场实地勘察。根据图纸,结合每个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论证,了解施工地段的状况,定点放线的依据,绿化苗木来源及运输情况,把施工项目管理中绿化工程的栽植计划、苗木采购、劳动力安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映出来,推动施工企业采取措施,在开工前及时解决施工前期存在的问题,以防止工程返工或变更过多而导致成本增加,而和目标收益不符等矛盾,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之中。

1.2促进作用

通过工程施工管理,做到有主有次、有轻有重、有先有后、有缓有急,逐项安排资金。在资金支出监督中,限制不合理的支出,保障有效性开支以及重大事项的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目前园林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问题

2.1对于理论的认知运用不够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是指在实际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运用科学的质量管理理论、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方法,促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符合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客观主题的一项工作。但在当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单位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理论的理解、运用存在一定的偏差,导致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效率以及管理水平都无法达到社会公众的要求。

2.2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

在实际工作中,园林绿化工程作为一项综合各项施工技术、施工方法的系统工程,其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从目前我国园林施工企业的发展状况而言,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很难对具体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进行各个阶段的全面性质量管理。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根据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施工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临时采取办法进行解决,处理方法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与随意性,没能从根本上提高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水平。

2.3绿化施工队伍素质不够好

不同于其他的建筑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的技术性不强,所以导致很多素质不够好的施工队伍加入绿化行业,在施工中,机械照搬图纸,没有跟设计者仔细沟通了解,结果令竣工的景观效果跟设计者的设计方案相差甚远。

2.4法律法规不健全

现阶段,由于我国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园林绿化工程的发展,虽然国家有关部门颁发了一系列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的标准以及行业规范。但就目前该系列质量管理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发展状况而言,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法律法规仍不健全,加之园林工程以及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对质量管理标准和规范的重视程度不够,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还是无法提高。

3园林绿化工程的管理对策

3.1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

充分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是确保整个绿化工程质量的基本前提之一。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需要考虑到园林施工与普通建筑工程施工存在的差异性,不能只一味地按照建筑工程施工的流程进行准备。除了保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还必须做好园林绿化施工组织的设计交底与图纸会审工作,对于施工中需要体现的社会和大自然和谐发展的设计理念、植物的设计格局等问题,设计单位必须与施工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确保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作业可以在相对科学的前提下进行。

3.2做好施工工序质量管理

施工工序质量管理包括:土壤处理工作、定点放线处理、植物种植穴与槽的挖掘深度、植物的质量等几个方面。在具体的施工环节,施工技术人员必须结合整个施工方案,重视土壤处理工作。在进行植物种植与布局设计时,注意检查栽植前各种苗木的根系、树冠剪修得是否符合施工设计理念。对于其中的浇定根水苗木,必须要在24h内浇透根部,尽量提高植物的成活率。同时,处理好定点放线与植物种植穴挖掘深度的问题,对施工现场的植物进行精心选择,确保植物的高度、根系发达程度、种植效果符合施工方案的设计理念。

3.3提高园林绿化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从事绿化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园林绿化工程景观效果。要提高园林绿化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导性,让他们树立起“保护环境、保证质量”的思想,努力认真做好设计、施工、监理等一系列的工作,用优秀的工作作风,为人们创作优良的园林绿化工程是我们管理应该要做的事情。

3.4实现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监理制度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监理制的落实对于施工工程的质量非常有利。园林绿化工程监理作为一种体现高智能的技术服务,必须严格地遵循科学准则,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监理工作。园林绿化监理工程师应做到守法、公正、科学,保证工程的顺利竣工。所以,园林绿化监理人员从工程开始施工一直到工程竣工验收,都需要全场跟踪,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且协调处理,保证工程竣工后景观效果。

4结语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是改善与满足社会公众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必须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施工阶段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入探究解决的方法,总结出提高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具体措施,不断地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确保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的整理质量。

作者:周明 岑英 单位:贵州林都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贵阳芳园园林艺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