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修施工质量管理探析

建筑装修施工质量管理探析

建筑装修工程在整个建筑施工环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建筑装修的施工质量要求比较高,因此在装修的外观和质量上都有比较严格的规定。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建筑施工的外观和质量上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也为建筑装修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人们对建筑装修施工的质量问题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但是目前我国的建筑装修施工质量还存在诸多问题,只有解决了质量问题,才能更好地保证人民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安全性以及我国建筑行业的持久健康发展。

1建筑装修施工概念及特点概述

1.1建筑装修施工概念概述

建筑装修是一种基于人类文明进展的前提下,所使用的石材、木材等各种建筑材料所搭建起来的住宅、体育运动馆、寺庙、公共活动场所等,然后在后期对上述建筑进行内部环境美化或者外部面貌的修饰等工作。一般来说,建筑装修有一定的地域特征和时代特征,与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面貌、文明程度以及自然气候等因素息息相关。现代的装饰内容主要是门窗、吊顶、墙面等,通过一系列的美化过程来丰富其审美价值与商业价值,是一项比较有发展潜力的建筑行业项目。

1.2建筑装修施工特点概述

建筑装修施工的主要特点是在施工过程中较高的机械化和装配化。由于工业技术的不断进展,在装修行业应经掀起了重大的改革浪潮,尤其是工程成品与工业半成品的大量生产,为现代装饰行业提供了充足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是装修行业的装配化特点,由于机械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这就使得现在装饰施工过程中会运用到一系列的电动装饰器具,从而兴起一系列的建筑装修施工行业用品和服务,建筑装修施工的装配化特点正是体现在这一方面。

2建筑装修装饰施工的质量问题

2.1建筑装修施工的安全隐患

施工之后住宅等建筑物的的安全问题是现代建筑装修施工的主要质量问题之一,尤其是在进行一些承重力要求高或者玻璃等建筑材料的应用时,施工企业往往会贪图一时的经济利益或者工作效率而忽略其安全性,从而导致在装饰施工之后隐藏巨大的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在1990年至2014年期间,由于建筑材料不过关而导致的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有204起,这就要求现代装修企业应该加强对装修施工质量的控制,尽可能降低类似的安全性事件的发生。

2.2建筑装修施工的结构隐患

装饰施工一般都是在土建完成后才开始的。在装修的过程中,会发现及其普遍的结构损坏现场,承重墙被拆除或被削弱。还有的在承重墙上开洞,或固定膨胀螺旋在多孔板上,结构的破坏现场由于在装饰施工时没有继续及协调处理,所以情况比较严峻。而且施工环境的参差不齐也为建筑装修施工的结构隐患增加的可能性,比如在天气的温度变化、湿度变化以及其他季节性变化的影响下,也会对建筑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从而间接地影响到建筑物的结构安全。

2.3建筑装修施工的材料隐患

材料是构成建筑施工的基础,但是在材料的选择和搭配上的问题直接影响到建筑装修的质量。材料的质量在现代装修市场中发挥着直接影响力,一般来说,材料分为成品和半成品,只有合适的建筑材料才能保证一个理想的装修效果,其中也牵涉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审美效益等因素,所以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应该充分衡量这几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以安全性为主,同时兼顾好经济效益和审美效果。

3建筑装修施工质量问题的管理建议

3.1规范施工设计方案

施工设计方案是建筑装修施工的一项必要途径,而施工设计方案在现实表现终究是施工设计图纸。所以,为了规范施工设计的图纸设计,首先应该在实际施工工作开展之前对设计图纸进行专业的审核,最好能成立一个专门的技术审核小组来负责这一事项的进展和安排。然后是应该充分考虑到施工设计的实际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对施工装修的每个环节严密考量,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

3.2严格控制施工装修材料质量

首次要对材料的供应进行明确的划分,比如材料的规格、品牌等问题,这需要施工组在事先通过材料预算来确定数据,并且组织材料商进行供货。另外是材料的采购,在建筑施工之前应该对材料的需求量进行精确的计算,与此同时,应该充分保证材料采购单上所罗列的材料种类准确无误。最后是在采购工作中应该做到准确到位,避免出现订购不符合或者其他与预算相左的情况的出现。

3.3完善工程各环节的检查工作

在现代建筑装修检查工作中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施工现场清理工作,这一项是在施工进行之前必须做好的工作。另外是对整个施工项目大小事宜的检查,包括对现场技术人员的工作情况的考核、对施工现场安全问题的排查以及材料的选择与采购等方面。最后是对施工项目结束后的技术交流和安全检查,这一项也是影响到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的关键性因素。上述三个环节需要尽可能完善,以保证建筑装修的科学合理进展。

4结语

建筑装修在时间的消耗上参差不齐,有些只需要数天,但也有需要数月的工程,而且装修是一件弹性较大的工程,在人员、材料、技术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所以在进行建筑装修施工质量的调查和测评方面应该多加考虑,并且充分调动人员参与,加强质量检测把关,从根本上杜绝豆腐渣工程。建筑装修市场比较庞杂,所以在这方面的完善工作会比较艰巨,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但是要全社会人民共同努力,确保工程质量的不断完善。

作者:洪龙 单位:中恒建设集团第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