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研究

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研究

1沥青混凝土拌和技术

在拌和沥青混凝土之时,为了保证混合的摊铺效果,要全面控制拌和的温度、时间、用料量和材料级配等各个方面。要按照规定要求对沥青材料和寂寥进行配比,将其按照公式配比规范以后进行拌合,并且要严格控制集料温度,混合料从拌和设备中出来时候的温度应该在一百六十度摄氏度以下。不需要立即进行摊铺施工,需要进行保温储存,但是储存的时间应该在七十二小时以下,否则就会提高混合料的氧化程度造成成分损耗,而无法保证沥青的质量。为了防止粗细集料出现离析的状况,在装料的过程中应该按照严格的顺序来装料,在运料过程中应用篷布将运输车进行覆盖。为了保温,需要用吨位大的车进行运输,在混合料运到施工场地之前,温度下降必须保证在五摄氏度以下;此外,还应避免车厢被污染。

2沥青混凝土面层施工技术

2.1路面平整度施工技术

路面的平整度决定着交通运行过程中行车的舒适度和安全性,在摊铺沥青混合料的过程中,摊铺机要保持匀速行驶,行驶速度一般控制在两米每分钟左右,在校正方向的时候幅度要把握恰当,保证沥青混合料摊铺的连续性,保证材料的供应,并且要保证摊铺机履带的整洁性。

2.2沥青混合料碾压施工技术

混合料碾压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温度,保证沥青混合料在良好的压实温度下进行碾压,而碾压的最佳压实温度应该在一百十到一百二十摄氏度之间,最高温度也要保证在一百六十摄氏度以下。碾压沥青混合料的机械应该具备“初、震、稳”三压功能,并且这三压功能应该相匹配。

2.3摊铺接缝施工技术

沥青混凝土接缝主要有纵向和横向两种接缝,对纵向接缝进行处理主要是为了保证摊铺出来的沥青混合料不会出现离析的状况。一般对于纵向接缝的处理采用热接缝施工方法,其施工工序为:将混合材料摊铺好,进行碾压,碾压过程中要留下是到十五厘米的宽度,这些保留的宽度混合料暂时不进行碾压。对于横向接缝的处理是利用平接缝来处理,在处理时需要将第一条摊铺带镜头边缘锯成锤之面,这个垂直面需要与纵向边缘形成直角。在处理横向接缝是需要保证上下层横向接缝全部错位,摊铺出的断面需要与路中线保持垂直,并且断面要整齐。然后进行挖槽,买入横向钢板,钢板宽度应该在五到八厘米之间,要保证埋入的钢板的高度和压实度保持一致。

3沥青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

3.1拌制设备质量管理

为了从根本上保证沥青混凝土的生产量和半成品材料的质量,必须严格对沥青混凝土的拌制装备进行质量控制和管理。在选择拌和机的时候,拌和机在全部过程中必须要具备自动控制性能,此外还需要能够对原材料数据进行分析的功能,能够有效对物料比进行合理的匹配,控制分析混合材料的质量,根据生产需求来确定成品的生产量。此外,倘若可能,拌和机最好要配备符合要求的二级出尘装置。在拌和机选择好以后,需要根据拌和机的性能要求来选择与拌和机相适应配套的附属设备。

3.2原材料质量管理

为了保证原材料的质量,需要从材料的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两个方面综合考虑来选择原材料。在原材料物理性质方面,主要是要对材料的硬度、形状、黏着度等进行检查和鉴定,要保证选用的原材料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同时也要保证选用材料具有良好的可用性,这需要对材料的白云石和长石等含量进行严格检验。在选用材料的化学性质方面,主要是要妥善保管原材料,防止原材料被日晒雨淋,对于不同级别的原材料在存放的过程中应该分类,以上工作主要是为了防止原材料在存放过程中发生硬化或者离析的现象,从而导致其死去原有性能。此外,在原材料存放过程中要避免锥堆,原材料的正确摆放是水平分层模式。

3.3施工质量管理

在沥青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每一道工序在施工之前要先对之前的工序进行检查验收,施工的时候要结合施工工序的特征,并且结合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规则,与其他项目的施工需求进行有效配合。在沥青混凝土施工中,应该充分利用横缝横压技术,将该技术有效应用到混合材料接缝处,或者应用到冷热塔接处。需要放置混合料温度的降低,并且雾状喷洒器对路面进行喷水,需要控制好喷洒量。

3.4沥青混凝土养护

首先,需要保持沥青混凝土的湿润性。在完成基层碾压施工以后,需要对压实度进行检查,检查合格以后开始对沥青混凝土进行养护,沥青混凝土养护的期限一般要在七天以上,养护时间与质量成正比,所以如果可能就尽量延长养护时间。在养护过程中需要避免干缩裂缝的病害出现,为此可以采取薄膜覆盖注水法进行养护,这可以有效保持基层表面湿润状态。沥青混凝土的养护需要在每段水泥碎石碾压完成以后立即进行,一般要经过一到七天的时间才能最终形成水泥碎石的稳定强度。其次,在沥青混凝土养护过程中需要对交通进行管制,在交通管制期间,除了洒水车可以进入道路外,应该封闭交通禁止其他车辆进入。此外,还应该限制载重车进入道路,进入道路运行的车辆车速应该保持在二十千米每小时以下,并且不能进行急刹车或者急转弯的操作。

4结束语

沥青混凝土公路的建设随着我国公路建设规模的不断发展而逐渐扩大,为了适应人们对沥青混凝土公路建设的质量要求,必须严格控制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和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管理控制,从而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的效益性和保证人们出行的人身财产安全。

作者:张守敬 单位:江苏海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