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修施工中质量管理问题的认识

建筑装修施工中质量管理问题的认识

建筑装修施工不仅关系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关系到施工企业的口碑和未来发展,还直接影响到未来居住和使用该建筑的业主。如装修施工质量不过关,将造成居住使用上的不便,甚至因需要整改和修复,导致施工企业成本增加,最终的经济收益受损。为此,关注并重视建筑装修施工质量,以质量管理为有效依托,实现建筑装修施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是建筑企业必须认识到并具体落实到施工当中的重要内容。

1建筑装修施工中质量管理问题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分为基础施工环节和主体结构施工环节、装修施工环节,每个环节缺一不可,在现代城市建设当中,对于建筑工程的整体性实现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基础施工保证了建筑的稳固性和安全性,主体结构实现整体建筑框架的建设,装修施工一方面为建筑提供了水、电、气和安全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实现了建筑外观的建设,使建筑工程得以最终完成。建筑装修施工质量,保证了建筑投入使用后的正常运行,保证了建筑工程最后的安全性和整体性实现。强化质量管理,则为建筑装修施工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2建筑装修施工现场管理问题剖析

2.1强化施工材料质量管理

装修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是确保装修施工质量的基础保障,因此,应当严格把控施工材料质量。首先,从材料的采购方面,应当根据装修施工要求,选择最适合的材料,有效平衡材料质量和成本。确保材料的规格、材质、尺寸等均符合施工要求。其次,在施工材料的运送过程中,做好保护工作,避免运输过程中出现损毁问题。按照材料分类进行合理堆放,并进行材料质量抽检,只有在质量检测合格之后,方能准许其用于装修施工。

2.2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加强施工技术管理,是保证装修施工质量的重要一环。首先,应当确保施工人员较高的专业技能,能够在施工前对于装修施工图纸进行仔细分析,熟悉其每个环节和注意项。其次,在施工当中,应当根据施工内容和天气状况,有序开展施工,对于存在交叉的施工工序进行有效调节。此外,应在新技术发展当中实现自身装修施工技术的更新,以解决技术要求更高的施工环节。另外,在突发情况发生时,运用及时的应急方案,保证装修施工质量。

2.3建立现场项目部门

建立现场项目部门,对于装修施工全过程进行全面把控,以保证装修施工的顺利开展。以高素质、高能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主要成员,成立现场项目部门,有效协调现场的装修施工,对于各个工种和工序进行合理规划。同时,现场项目部门应当与装修施工技术人员加强沟通,对于出现的问题采取共同商讨的办法,提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2.4现场施工过程管理

建筑装修施工当中,会面临多种突发问题,只有确保所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且符合装修施工标准和安全质量标准,才能保证装修施工的质量。在施工当中,应当随时进行质量检查,以自检和专检、联检等方式的有效配合,确保每个施工环节的质量。在一道工序检查合格后,方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才能实现对现场施工的细节化管理,确保整体装修施工的质量。

2.5装修施工成品保护

在装修施工工序完成后,加强施工成品的保护,是确保整体装修施工质量的最后一项保障。装修施工成品的保护,其目的是避免装修施工成品受到意外破坏,避免出现瑕疵和质量缺口。如对于墙面和建筑玻璃的保护以及地面、电梯的保护等,可通过主动保护和被动保护两种方式,使得外界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破坏降到最低。同时设立警示牌或采取防护手段的方式,有效规避对装修施工成品的破坏因素。

3建筑装修施工中质量监督问题剖析

3.1注重质量监督的主动控制

建筑装修施工的质量监督问题,需要通过主动控制的方式,使得每项施工环节均在有效的质量监督控制之下。首先,应当确保装修施工图纸成为施工的指导,每项环节应当符合科学标准,符合客观条件因素,及时查找图纸上的错误和漏洞,避免图纸问题造成施工质量问题。其次,在装修施工的关键工序当中,通过专门的监督管理细则,使得其施工方案和施工过程均在严格的质量监督之下。此外,强化技术改进,如施工中存在质量通病,则通过技术来有效解决。

3.2引入监理强化装修质量监督

引入监理制度,以监理来强化装修施工的质量监督。在装修施工开工之前,应当报批相关施工方案和质量合格方案,在监理签字确认同意的情况下,方能开始施工。如未符合监理标准,则不予放款和开工,有效控制了装修施工质量缺陷问题。其次,监理还将对每项施工分批工程进行检查和验收,在确认合格之后才能准许其开展下一项分项工程。在工序质量监督控制上,确保工序交接过程中满足工序质量标准,在存在交叉工序的施工当中进行质量重点监督和排查,确保整体质量过关。

4结语

建筑装修施工质量关系到整体建筑工程质量,应当被充分重视并关注。建筑施工企业首先应充分认识到建筑装修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进而从施工现场管理和质量监督管理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强化施工材料质量管理,加强施工技术管理,建立现场项目部门,并强化现场施工过程管理,装修施工成品保护,另一方面注重质量监督的主动控制,引入监理强化装修质量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建筑装修施工质量得到有效监管,每个施工工序拥有严密的质量监督,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确保整体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作者:车小胡 单位:中恒建设集团第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