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中小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我国中小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一、中小企业的界定

目前关于中小企业的界定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现有的界定标准主要有三种:实收资本、职工人数、营业额或销售额。针对这几个标准,大多数国家选择其中两项作为衡量指标,少数国家将三个指标都作为参考。我国将中小企业定义为:在我国国内创建的“不对外筹资、运营规模小”的组织。“不对外筹资”是指不公开发行股票及债券。“运营规模小”参照2003年颁布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暂行规定》。这套标准分行业按照企业的职工数、销售额、资产总额等对中小企业进行了界定。我国的中小企业由于所有制结构单一,受制于投资来源渠道,因而普遍缺乏资金,限制了其拓展市场的速度和能力,最终影响经济效益的提升。另外,人才匮乏也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国内的中小企业缺乏人力资源规划,没有有效的薪酬激励制度,难以留住人才、开发人才。中小企业还存在管理落后,信息化程度低的问题,这也制约了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资金管理概述

资金管理,是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指引下,参照资金运动的规律,针对企业资金所开展的管理,目的是有效处理不同资金之间的关系。资金管理是对企业的资金流、资金的调度、运转和结算进行的全面管理。资金管理的内容包括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资本运营和现金流管理。筹资管理是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通过多种筹资渠道,筹集所需资金的财务行为,筹资管理需要企业降低筹资成本、减少风险。目前,我国的大多数企业主要依赖银行贷款筹集资金。投资管理不仅包括与证券有关的金融活动,还包括购置固定资产、采购及存储流动资产等经济活动,不仅涉及资金当前的合理使用,还包含资金未来的有效配置。资本运营是将本企业各部门不同类别的资本进行重新组合和运营,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结构的组合,实现资本增值和利润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是资本运营的最终目标。现金流管理是对企业现在和未来期间现金流的数量和时间安排的预算、规划、实施、控制、信息交流及上报等。我国中小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过程中,要重视树立风险理念、成本理念和效益理念。风险理念,是首要指导思想。由于企业所处环境的不确定性,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存在不同风险,资金管理必然与风险密切相关。成本理念,是要求企业在保证低风险的前提下,尽量降低企业资金的综合成本。经济效益是企业追求的最终目标,因而效益理念在进行资金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一般来讲,效益好就是低投入、高产出。

三、资金管理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融资困难。根据调查,国内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成功率比较低,融资困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融资方面困难重重,高额的税收负担,中小企业盈利压力巨大,生存状况不容乐观。融资困境的产生,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内因方面看:首先,国内中小企业规模小,资产总量少,经营效益不稳定,缺少担保;其次,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完善,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差,难以得到银行的信任;最后,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者本身信用欠佳,存在拖欠利息或贷款方面的情况。在外因方面:第一,由于大型企业有一些中小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银行更倾向为大型企业提供贷款业务,存在明显的歧视现象;第二,贷款抵押环节冗长,费用名目繁多,贷款担保人少,使得中小企业难以及时获取所需资金;第三,有利于中小企业成长的政策、法律环境不够完善,针对中小企业的管理有时机构重叠,有时无人问津,管理方面存在真空带。

(二)投资方面。第一,国内中小企业在进行投资时更偏向于具有短期效益的项目,忽视对企业内部进行投资。中小企业具有经营灵活的特点,随行就市,往往只关注短期利益,缺乏战略眼光,往往选择那些能够在短期内尽快收回投资并且收益较高的项目,忽视企业自身成长的重要;第二,由于中小企业的管理层缺乏财务管理理念和投资经验,忽视投资结构的优化,往往只重视有形资产的投资,轻视无形资产的投入。无形资产投资通常金额大、见效慢,但是对于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忽视对无形资产的投资,必然令企业丧失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第三,中小企业难以全面了解市场的情况,在涉及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方面缺乏必要的可行性研究,在决策时缺乏充分的依据,投资项目往往具有很大的盲目性。

(三)资金耗费方面。首先,资金耗费控制的理念落后。只有加强控制中小企业的资金耗费,才能控制企业的成本,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缺乏有效的控制成本措施;最后,由于人才缺乏,忽视研究现实情况,中小企业缺乏完善的成本监督机制。

四、资金管理策略

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企业生存发展的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的特点,因而在不同的阶段企业应该选择不同的资金管理策略。

(一)融资策略。中小企业的种子期,没有资金流入,存在多种风险,因而主要依赖于创业者自由资金或政府提供的专项基金。创建期,企业的规模一般较小,前景不明朗,且面临多种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难以发行股票或从银行取得贷款,企业应该广泛吸收风险投资,与风投公司合作,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初具规模,面临的风险降低,抵押能力增强,因而债务融资成为此时中小企业的最佳融资方式,在合理的资本结构范围内,尽量扩大债务融资。成熟期的中小企业发展稳定,风险水平大大降低,此时可以选择在资本市场上市,以便筹集到更多的资金。

(二)投资策略。首先,中小企业在投资时,应该确定企业的使命,估计能够利用的资源,评估环境等影响因素,合理确定企业的投资目标和科学的投资方向;其次,根据项目的预测资金需要量,科学预测项目的投资额,制定明确的资金使用规划并严格执行;再次,注重优化投资结构。合理安排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投资比例,尽可能发挥两者相辅相成的关系;合理安排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关系,适当增加无形资产方面的投资,同时注重人员、技术、文化方面的投资,增强企业的软实力,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注重新建与更新改造投资建设的关系;最后,加强投资环境分析与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环境分析要求企业正确了解政治环境,准确把握宏观政策,有效评估微观政策,合理预测市场前景。投资项目分析则需要运用现金流量分析和贴现分析技术进行可行性分析。

(三)资金耗费控制策略。首先,在对成本的事中及事后控制基础上,注重供应和销售环节的成本控制,将资金耗费控制提高到战略层面;其次,加强对资金耗费的全面控制,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相结合,从成本的预测、预算、决策、控制、考核等方面进行资金耗费控制,注重事前控制,将资金耗费控制提前至企业经营的前端;最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以满足资金耗费控制的需求,同时完善考核和奖惩制度,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资金管理的缺陷成为制约我国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目前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但是发展时间短、结构不合理、管理不完善、财务不健全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亟待解决。一方面政策制定者需要为中小企业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对经营环境的管理,提升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自身需要完善组织结构,完善财务制度,吸引高素质的人才,提高资金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稳健投资,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的发展。

作者:袁玉梅单位:山东水利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