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信息化建设预算绩效管理研究

财务信息化建设预算绩效管理研究

[摘要]预算绩效管理作为财政事业单位内部重点工作内容,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于财政事业单位更好地发挥职能有着重大的影响。同时,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发展,使得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工作模式遇到了新的挑战,为了更好地提升工作水平,应当进一步强化信息化体系建设。文章针对信息化建设在财政事业单位内部推进的重要性及策略进行探讨,分析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改善策略,旨在帮助财政事业单位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

[关键词]财政事业单位;财务信息化建设;预算绩效管理

1引言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体制不断的改革创新,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管理思维,是财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能够保障事业单位维持正常运转,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完善内部审批流程,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保障财政资产安全。

2财政事业单位强化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与策略

2.1财政事业单位强化内部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大数据时代的飞速发展,为各行各业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财政事业单位内部也不例外,信息化手段的合理应用能够有效提升员工工作质量以及效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有效建立,可以帮助财政事业单位更好地落实国库集中制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减轻财务人员工作量,帮助其从烦琐日常的工作之中抽离,将更多精力投入管理建设以及提升自我当中。同时,信息化手段的合理利用,能够确保财政事业单位内部资产安全,落实资金运转过程的监督管控。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避免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落实过程中,人为操作带来失误,导致信息数据真实性受到影响。

2.2财政事业单位财务信息化建设策略

提升财政事业单位内部信息化建设水平,应当增强单位管理层的重视程度,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员工充分意识到财政事业单位内部信息化建设对于提升效率、优化模式的重要性,帮助员工更好地适应财政事业单位当前信息化工作模式。同时加大投资力度,购入先进的信息化设备,对事业单位内部财政工作进行充分掌握,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进行信息化建设。完善内部人才培养,不仅要实现员工工作能力提升,以便更好满足信息化时代工作开展要求,更应当引进高素质人才,对财政事业单位内部信息化管理系统相关功能以及模块进行定期维护与更新迭代,维持其稳定高效的运转,切实保障信息数据安全,避免关键信息泄露造成的财政事业单位损失。明确相关岗位职责权限,更好地满足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工作开展要求,为财政事业单位信息化系统构建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财政事业单位内部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

3财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重要意义

3.1提升财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平

财政事业单位应当充分认识自身预算管理工作实际落实情况,通过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制定完善的优化改进策略,优化内部资源配置,避免内部资源浪费,促进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更好地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保障财政资产安全。

3.2推进我国政策体制改革

传统模式下的财政事业单位工作效率低下,廉政建设薄弱,虽然当前我国已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在实际的推进过程中依旧存在部分不足。科学合理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在财政事业单位内部的有效推进,能够帮助事业单位发现其经营管理及业务开展进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实现优化改进,促进职能转变,推进我国政策体制不断改革。

3.3提升财政事业单位信誉及形象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能够有效提升财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推动财务信息数据实现公正、公开,接受各界监督,促进财政事业单位信誉与形象的提升。

4财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不足

4.1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合理性不足

预算绩效管理在财政事业单位内部的有效落实,能够帮助事业单位提升资金管理工作水平,保障事业单位内部财政资产安全。[1]但是在当前部分财政事业单位内部,缺乏正确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并未树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管理层对于预算绩效管理认知不够正确,重视程度不足,无法引导内部员工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各部门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对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的落实参与度不足,难以有效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真正价值。

4.2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部分财政事业单位内部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匮乏,实际的工作流程与操作细节缺乏规范性和统一性。未能细化绩效考评指标,导致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难以发挥实际价值。部分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存在重编制轻执行的问题,导致预算管理工作随意性较强,质量偏低。同时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的缺乏无法有效实现对于员工的约束管理,预算绩效管理专业人才也较为匮乏,难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在财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落实。

4.3专业人才匮乏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工作模式以及流程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对于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当前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员工组成情况来看,部分员工存在思维较为固化的问题,在实际的工作落实过程中依旧沿用传统模式,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普遍偏低,与此同时,缺乏优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能力。同时部分预算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预算绩效管理知识,加之对其重视程度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预算绩效管理在财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落实。

4.4监督管理机制尚待完善

当前部分财政事业单位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相关工作流程规范程度不足,无法很好地实现对于员工的约束管理,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廉政建设程度不足。[2]同时,在进行预算编制评审过程中,规范程度与权威性不足,对于预算执行程度不够重视,预算编制与执行不一致,缺乏有效的资金问责机制,无法有效保障财政单位资产安全。同时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并未合理利用预算绩效考评结果,无法有效提升财政事业单位内部经营管理水平。

5强化财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优化策略

5.1强化全体员工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财政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加大内部宣传力度,培养正确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充分引导员工,从根本上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落实。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合理设置相关岗位,对相关政策法规文件进行充分的学习,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使命意识与责任意识,在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形成有效的“谁花钱、谁负责”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果、无效必究责任,进一步提升财政资产的利用率。强化各部门的有效沟通,由财务部门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落实奠定良好基础。在事业单位内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员工从根本上意识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对于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意义,自上而下营造良好的预算绩效管理落实环境。

5.2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财政事业单位应当充分考量自身经营管理状况,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充分考量事业单位实际运营发展情况,合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对于预算执行的重视程度,确保预算编制和执行相一致,保障预算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同时及时调整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进一步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3]。根据财政事业单位实际经营管理情况,设置科学合理的预算目标,选择合适的绩效考评工具,根据员工实际工作内容,确保预算绩效考评指标的合理性,将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与财政事业单位内部资金利用率进行充分的结合,促进资金利用率的有效提升。实现考评结果的公开透明,接受各方监督,强化内部廉政建设。合理利用绩效考评结果,对当前财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进行不断优化改进,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

5.3完善内部人才培养机制,引进高素质人才

财政事业单位应当重视内部人才培养,定期开展相关教学讲座,摒弃传统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财政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模式。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为财政事业单位内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打造一支既具备专业预算绩效管理知识,又具备良好的信息化手段应用能力的工作队伍,更好的满足信息化时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要求。引进其他单位优秀预算绩效管理案例,通过对比自身工作开展状况,帮助员工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合理的调整优化,促进财政事业单位内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5.4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财政事业单位应当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有效提升内部工作质量及效率,更好地在事业单位内部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管控机制,借助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于资金运转全流程实现监督管控[4]。完善内部审批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完整,同时对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其发挥实际价值与意义。进一步明确绩效考核机制,实现岗位的合理划分,明确相关责任主体,科学制定绩效考评标准,将责任进行层层细分,落实至个人。建立有效的问责机制,尽可能地避免财政事业单位内部出现不法行为,完善奖惩机制,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

6结论

财政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应当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对于提升财政资金利用率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预算绩效管理认知,合理设置相关岗位,明确职责划分,建立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人才培养,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提升员工工作能力。充分抓住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与发展,改变工作模式,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序落实,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实现财政事业单位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珍燕.浅谈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行政事业单位为例[J].中国商论,2020(2):184-185.

[2]洪勇.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9(8):182-183.

[3]洪勇.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9(8):182-183.

[4]关银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及发展[J].中国商论,2018(27):113-114.

作者:吴亮亮 单位:新绛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