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租赁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分析

汽车租赁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并成为我国综合运输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租赁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其内部组织结构日益复杂,子公司、职能部门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业务范围扩大,资金量增多,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尤为重要。文章对汽车租赁公司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预算管理脱离企业发展战略、编制过程不科学、考核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进行剖析,并针对汽车租赁公司如何完善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汽车租赁;预算考核机制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办法,通过管理、监督、考核这一系列的办法对企业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对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以及每一个项目流程实行制度性的规范约束,优化配置企业的内部资源,从而提高企业自身的盈利水平和内部管理效率,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汽车经营租赁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高投入、回收期长、高风险的行业。汽车租赁公司找出适合企业发展的全面预算管理办法,通过强化预算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地加强运营费用管理和提升工作效率,促使公司战略目标顺利地实现。

1汽车租赁公司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

当今,人们的用车观念发生变化,不再要求长期拥有汽车,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应运迅速发展起来。汽车经营租赁公司为客户提供车辆使用权外,还提供带驾服务、车辆的油费、保险费和维修保养、配件等服务,大大地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随着租赁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剧租赁方汽车的损耗,折旧要加快,折旧费用大,通常来说,租赁汽车的折旧年限设为6年。所有的服务成本都是汽车租赁公司的成本负担,全部成本通过租金收入收回。汽车租赁公司是利润率不高的微利企业,它的利润构成除了车辆的租金,还有二手车处置收入。在活跃的二手车市场,汽车租赁公司会根据车况和市况,通常在车辆的折旧年限内,就要根据车辆的净值对车辆作处置。在公司加强负债成本管理,降本增效,充分挖掘财务资源的潜能,形成公司成本竞争优势,是汽车租赁公司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之路。全面预算管理是汽车经营租赁公司经营计划的具体表现形式,具有较强的约束性,通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形成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的机制,推动全员参与预算管理并遵循统一标准的预算管理流程,优化资源配置,进而达到期望的经营目标。

2汽车租赁公司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1预算管理脱离企业发展战略

我国的汽车租赁起步慢,发展时间比较短,汽车租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研究不足,特别是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只是流于形式,做一下表面功夫,企业发展战略不清晰,预算目标不明确,企业预算管理和企业发展战略相背而行,经营的实际情况与财务预算脱钩。

2.2预算编制过程不科学,方法不合理

在预算编制时,没有按照企业的外部环境采用恰当的预算编制方法。外部环境包括政府的政策动向和行业竞争环境。企业通常是使用增量预算法,即根据企业的现有车辆规模,稍微调整一下上一年度预算中的各个项目的预算,就形成下一年度的预算指标。编制预算不科学,没有认识到市场预期对企业的影响。比如政府推行网约车新政新规,对网约车有排气量要求,对于不符合排气量要求的车辆被退回汽车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在编制预算时就要考虑这些不能运营而又在折旧期内的车辆是不能产生租金收入,这些进入待处置的车辆就应区分开来。在编制业务预算时,不能仅根据整体车辆规模匡算,要考虑汽车租赁业务市场动向。

2.3费用预算不合理,项目执行率低

预算工作没有全员参与,业财融合意识欠缺,财务预算与实际业务情况偏差较大,预算编制不科学,费用预算与业务预算不匹配,在执行过程中导致部分预算项目不够用,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低,影响预算执行效果,给期望的经营目标的实现带来困难。

2.4预算考核机制不健全

许多汽车租赁公司没有将绩效考核指标与预算执行情况相挂勾。预算考核与预算控制水平不对应,对预算执行超支、费用使用节奏与经营节奏不符的情况,没有进一步的细化分析评价,评价结果无落实到项目工作对应的负责人考核指标中,预算数据形同虚设。评价标准失效,员工对预算执行的积极性不高,预算控制达不到应有的作用。

3汽车租赁公司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办法

3.1坚持预算管理的原则

3.1.1预算编制要与公司战略对称原则

预算编制需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策略和战略方向,保持行业竞争优势要求。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新运力车辆的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购置新车需要筹集资金,财务利息会大大地增加。在业务预算中就要根据租车行业的新政策要求和市场需要,适时做好优势目标的转换,把控好企业的资产规模,不能纯粹地追求规模,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全面预算管理要强化经营目标实现和资源使用的约束机制,明确经营目标、工作计划和资源配置要求。

3.1.2全面性、互动性、准确性、严肃性原则

费用预算编制要围绕“租赁总毛利的持续增长”“单位费用产出的租金收入同比优化”“二手车处置利润同比增长”“综合成本率同比优化”等目标,注重变动费用投入比的优化和固定费用使用效率的提升,注重总体投入效率的提升。预算编制过程中应合理、全面地考虑各预算事项,部门间要及时加强沟通、协调。编制主体按职责承担相应责任,审核主体负审核责任。年度费用预算项目额度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再进行调整,如因特殊事项需要调整额度的,需走特别审批流程。

3.1.3先预算、后审批、再动支的原则

有效控制所有费用项目预算支出,必须执行先预算、后审批、再动支的原则。汽车租赁公司的运营成本主要车辆折旧费、修理费、保险费以及保养费、油费、驾驶员的工资、社保和福利、以及投标费用等。具体来讲,主要占费用比例较大的有如下三种费用:一是车辆的折旧费用。折旧费用不是主观上轻易控制的,车辆折旧费用导致成本升高原因之一。二是人工成本包括管理人员和司机的人力成本,主要是外包司机的人力成本占比最大。三是车辆的使用费,具体包括路桥费、保管费、油料费、车辆修理费、车辆保险费及其他服务支出等。所有预算支出必须控制在财务政策及年度费用预算标准内,做到费用预算与业务预算相匹配。如出现预算外费用项目,公司要追究相关经办人及上级管理干部责任。

3.2健全完善预算管理体系

3.2.1建立预算制度,监督履职情况

全面预算管理要有规范的制度保障,即企业应当制定预算基本管理制度、预算相关管理办法、全面预算管理流程的制度体系来确保战略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顺利执行。建立一套完整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业务有据可依关系到落实预算执行责任和预算是否有效执行。预算制度应该根据汽车租赁业态的具体情况制定。执行预算业务时应该按照预算制度执行,关注预算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偏差率分析,找出偏差原因,监督履职情况,对执行预算的不合理、不尽责的情况予以整改。

3.2.2明确公司战略导向,强化预算编制方法的科学性

把握战略机遇,认清发展方向,企业全面预算方向应当以企业战略为基础,坚持企业战略指导预算管理的方针。结合公司过往的历史经验值和创造价值中心的定位,评估未来一段时间内外部环境变化影响业务预算的驱动因素,业务收入预算总额应与基于业务驱动因素编制的业务收入预算保持一致,聚焦核心业务的发展,并制定出应对外部突发情况的弹性预算,实现以具有前瞻性的公司战略为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编制要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对汽车租赁行业的要求以及企业事业发展的情况,确保公司的预算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相适应,符合公司持续经营的规划。各部门要以公司预算绩效评价反馈的结果为基础,对固定费用要以合同协议为依据编制下一年度预算,对变动费用项目采用零基预算编制方法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科学地编制预算,预算目标层层分解,指标的分解要详细到具体的节点,划分月度标准和季度标准,有效配置资源,也为企业预算执行和考核提供依据。另外,利用信息系统对预算执行实施监控,根据执行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年度预算。

3.2.3加强控制预算执行过程,提高预算项目的执行率

公司要进一步严肃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加强过程管控。根据业务节奏合理控制项目费用预算的比例,全年预算要把控适当。预算职能部门按照明细分类进行项目预算控制,同时按照比率控制、额度控制、比率加额度控制等办法监管整个预算执行过程。追踪及上报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还要定期向预算管理委员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原则上月度预算支出项目允许在费用标准范围内前置下月50%资源额度进行预算申请,但季度内费用标准上限不允许突破。确保预算控制在全年预算标准内,提高预算项目的执行率。

3.2.4考核指标标准化,有效落实奖惩措施

预算考核是发挥预算约束与激励作用的必要措施。全面预算管理应将绩效管理的概念放到预算管理工作中。预算执行情况与员工个人绩效指标挂钩,制定科学的奖惩考核管理机制,通过考核明晰员工的责任。如考核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预算完成情况,提质增效目标的完成情况等。合理有效的考核办法能找到工作中存在的痛点,激励全体员工对预算管理工作尽职尽责,充分调动员工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深化绩效管理,提高公司抗风险的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4结论

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方法,使战略与预算的相结合,建立起“制度规范、执行严格、责任明晰、考核到位”的全过程预算管理模式,能实现财务管理科学规范化,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孔令采,王黎明.浅析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8(32):117-118.

[2]张继德,王伟.我国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原因和对策[J].会计之友,2014(33):119-122.

[3]耿耿.基于战略导向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分析[J].中国商论,2018(32):103-104.

作者:林佳樱 单位:广东富利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