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国会展公司预算管理分析

跨国会展公司预算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加强了对跨国会展公司的预算管理,许多跨国会展公司财务问题凸显,在这种情况下,跨国会展公司要注意预算管理,防范问题。但实际工作中,很多跨国会展公司未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跨国会展公司存在预算管理问题,基于此,本文分析跨国会展公司出现各种预算管理问题的原因,并提出防范措施,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

[关键词]跨国会展公司;预算管理;制度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财务丑闻的曝光,很多跨国会展公司意识到了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如有利于提升跨国会展公司的竞争力、改善经营状况、改善成本控制问题等。虽然我国引入了国外的预算管理制度,但由于我国国情不同,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不能及时发现跨国会展公司经营及财务问题,出现了预算管理问题,不利于跨国会展公司健康发展。本文分析出现各种预算管理问题的原因,并提出防范措施,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

1跨国会展公司的特点

跨国会展公司具有独特的特点。首先,跨国会展公司的分布区域遍布全球各个地方,如,北美、欧洲等发达地区,非洲、东南亚等欠发达地区。各个区域的财务环境,市场环境不一样,有的地方财务不规范,有的地区财务比较规范,本国的财务政策无法直接用来管理跨国会展公司。其次,跨国会展公司的人员组成大多数是:总经理由总部直接派遣,其余销售及运营人员从国外就地招聘,销售及运营人员大多数比较年轻,存在经验不足的特点。

2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不真实的财务信息造成的问题我国预算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及技能不高,满足不了预算管理的要求,带来了一定的内部问题。我国预算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不高,存在跨国会展公司财务人员与预算管理人员通过串通的方式,篡改财务数据,进行预算管理,使跨国会展公司数据失真,分析的结果不真实,误导决策者;财务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经过的人员和流程比较多,造成跨国会展公司财务数据失真等问题。我国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不高,预算管理人员自身的业务沟通能力不足,预算管理人员的职位定位较低,财务数据传输过程长,造成不能及时传递数据,无法为管理者提供真实数据,造成信息不对称,给正常的预算管理带来困难、阻碍。

2.2不强的资金控制措施造成的问题

资金控制对于财务预算具有重要意义,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跨国会展公司的资金,将造成跨国会展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跨国会展公司一般在国内开设账户,也在国外开设账户,资金来源有时通过国内贷款获得,有时通过国外贷款获得,获得资金的途径多样,如果跨国会展公司的财务预算控制制度不完善,资金控制措施不合理,将使资金不集中、分散,最终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不利于公司的发展。

2.3不合理的预算管理制度造成的问题

预算管理制度不合理将给跨国会展公司带来问题。有时预算管理岗位的职位是低于被预算管理部分人员的,给预算管理带来了困难,这种管理机制必然导致预算管理失真。不合理的机构设置是导致跨国会展公司预算管理失败的最重要原因,也是根本原因,不合理的机构设置给预算管理带来了困难,使预算管理无法公平、公正地进行。老旧的预算管理方法将给跨国会展公司带来问题。老旧的预算管理方法不能与时俱进,不符合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容易产生预算管理误差,达不到跨国会展公司预算管理的初衷。通过简单的财务数据比对、数学分析,无法综合、全方位分析财务数据,不能给跨国会展公司管理决策提供帮助,不利于跨国会展公司发展;通过抽样预算管理推定总体结果,容易产生误差,推定结果不一定就是整体的结果;庞大的数据还以传统的会计方法来处理,容易造成数据处理失误,使预算管理不准确。缺乏预算管理系统将给跨国会展公司带来问题。预算管理系统包括预算管理资料库的建立、预算管理机制的建立、预算管理评价体系的建立。没有预算管理资料库,不能定期汇总资料,无法进行资料分析;没有预算管理机制,不能通过纵向及横向对比,发现财务问题;没有预算管理评价体系,不能科学地评价预算管理结果,改善预算管理方式。缺乏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将造成预算管理人员工作懒散、不积极,造成公司的业绩不能快速增长,使公司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成本增加,最终导致利润率下降或者增长达不到预期。对于财务预算管理的政策没有进行统一的规范,造成各个地区的统计口径不一致,特别是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财务预算管理政策不一样,会导致欠发达地区的预算管理员工工作责任心不强、不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最终导致预算报表不能满足跨国会展公司的发展需求。

3预算管理问题的防范

跨国会展公司出现的预算管理问题主要包括不真实的财务信息造成的问题、不强的资金控制措施造成的问题、不合理的预算管理制度造成的问题,本文针对各项问题,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管理对策,如加强预算管理各个目标的分解控制、建立预算管理系统防范预算管理问题。

3.1加强预算管理各个目标的分解控制

预算管理涵盖公司的各个方面、诸多过程,是一个大范围的概念。对预算管理的各个目标进行分解,便于进行预算管理,可以有效防范预算管理问题。按照跨国会展公司的财务管理需要,本文分为投资、利润、成本三个目标进行分解。

3.1.1投资目标

投资目标分解是建立相应的投资中心,跨国会展公司投资中心可以进行投资活动和经营活动管理,对跨国会展公司的资源进行整体规划配置,在具体操作上,一般采用利润率、现金流量、资本回报率等指标,实现跨国会展公司的资源规划。

3.1.2利润目标

利润目标分解是建立相应的利润中心,跨国会展公司利润中心可以进行经营活动管理,对跨国会展公司的收入、成本、费用等进行预算管理,在具体操作上,一般跨国会展公司利润中心对收入、费用、成本进行利润控制,以决定会展活动的产品质量和会展活动的数量,并进行相应的规划控制,以对公司的利润进行规划管理。

3.1.3成本目标

成本目标分解是建立相应的成本中心,跨国会展公司成本中心可以进行公司费用和成本的管理,对跨国会展公司的费用和成本等进行预算管理,在具体操作上,一般跨国会展公司成本分为不可控成本、可控成本,其一般对公司的可控成本进行相应的规划控制,以对公司的成本进行规划管理。

3.2建立预算管理系统

建立预算管理系统可有效防范问题。建立预算管理资料库,定期汇总、收集资料、财务数据,分类独立存储资料及财务数据,便于跨国会展公司后期进行分析;建立预算管理机制,通过纵向、横向对比独立存储的资料及财务数据,发现、纠正财务问题;建立预算管理评价体系,科学、有针对性地评价预算管理结果,用预算管理结果完善跨国会展公司的预算管理管理,提升预算管理效果。建立合理的预算管理机构可以有效防范问题。预算管理机构可建立其他独立部门,避免熟悉及平级带来的互相“通气”,使预算管理独立;预算管理岗位人员要具有对高管的预算管理权力,这样能解决职位低给预算管理带来的困难,当出现问题时,也有权报告给相关部门或者有权进行处理。合理的机构设置能保证跨国会展公司预算管理准确、独立,使预算管理公平、公正地进行。更新预算管理方法,通过先进的预算管理方法可以有效防范问题。通过引入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等专业知识到预算管理中,全方位分析财务数据,给跨国会展公司管理决策提供帮助,促进跨国会展公司发展;通过扩大预算管理范围判断预算管理结果,把诸多因素都纳入预算管理的范围,提高全面性及权威性;通过电算化的方式处理庞大的数据,避免数据处理失误,使预算管理准确,使跨国会展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

主要参考文献

[1]邓振海.如何加强境外子公司财务监管[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6).

[2]姜岩.中国养老保险制度优化的预算管理研究[D].北京:中央财经大学,2015.

作者:周礼晨 单位:上海诺本会展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