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现状及对策

中国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改革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市场经济体制也越来越完善,各企业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这样对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要求。这些小微企业的规模比较小,基础设施不完善,所以其所在的环境也是压力倍增。想要发展小微企业,就必须加强市场营销的管理。但是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现在的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还有很多问题,这很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所以,一定要加强我国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工作,采取有效的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也能使小微企业发挥出活跃市场经济的作用,还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关键词: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现状及对策

一、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价值

1.能提升小微企业的竞争力。因为小微企业的规模不大,品牌能力不高,市场营销有助于提升小微企业的竞争力。加强市场营销管理能帮助小微企业做决策,小微企业在做市场营销管理工作时能够直接了解到市场、客户、消费的变动情况,所以才能准确的为企业生产、加工、销售、服务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加强市场营销管理还能扩大小微企业的市场份额,帮助小微企业发现挖掘潜在的市场,开拓出更大的市场。而且,目前社会经济状态下,小微企业面对着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压力,市场营销管理对小微企业的生存有着很大的影响,这也说明了市场营销管理有很大的作用。2.能提升小微企业的品牌形象。强化市场营销管理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要求,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调查和分析,能够清楚的知道客户的要求,进而让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但是,对很多小微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品牌影响力非常小,尤其是和同行业的知名品牌来比较,社会知名度和消费者的倾向度有处于不利地位,这样就影响到了销售业绩和企业的发展。从表面上看,市场营销和销售的关系更大,但是就深层而言,小微企业通过科学、合理、有效的市场营销手段,不仅提高了产品的销量还对宣传也有了一些效果,这对品牌形象的提升有很大的作用。

二、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现状

1.管理理念不完善。我国现在市场下的小微企业,大部分是家族式的企业管理模式,这样在管理过程中,就不能理智的选择科学的管理方法,管理观念也有很大的不足,尤其是市场营销管理理念有很大的瑕疵,这就导致了市场营销的水平并不是很高。一部分小微企业中,企业的领导认为市场营销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产品销售方面,对市场营销的真正价值和理念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就不能结合自身的情况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市场营销方案,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在另一部分企业中,虽然开始重视市场营销的管理,但是管理理念还是不够,制定的市场营销管理方案并不适合自身的发展,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出市场营销的作用,也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2.管理目标不全面。在小微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管理者的认识不断的提高,对市场营销管理也越来越重视,但是因为很多因素的影响,制定的管理目标有很多的不足,管理目标不全面,缺乏多样性,这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很多小微企业中,本身的管理就有很多问题,在制定管理目标过程中,侧重产品的销售方面,大多数采取的战略为价格战。在这样单一的目标下,企业不能把握住潜在的客户,这就不能达到长远发展的要求,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增长。3.缺少专业的市场营销管理人才。由于缺少专业的市场营销管理人才,这就是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一直处于困境中的原因。目前,我国非常缺少专业的、高水平的市场营销管理人才,这与小微企业不重视人才培养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人才培养需要很大的成本,小微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来就不高,所以企业很少去花费资金去培养人才。而且我国高校培养出来的市场营销人才,大部分都没有实践经验,所以很多毕业生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这也是我国缺少市场影响管理人才的一个原因。

三、加强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1.创新管理理念。市场营销的对象是市场,只有在市场上转变思想观念,才能提高市场营销管理水平。小微企业在实施市场营销管理过程中,要建立“市场导向”的管理观念,要加强市场营销管理的目的、实质、内容的认识,改变传统、陈旧的管理思想,通过管理者的思想变化来提高市场营销的地位。小微企业要非常重视市场营销管理的组织实施,要健全小微企业营销组织机构、决策机构,为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奠定坚固的组织基础。创新市场营销管理理念,还要改变以前以销售为主要目的的营销模式,将产品动态、市场发展、营销目标等紧紧联系起来,把小微企业变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市场营销模式,着重提升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的专业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水平2.优化管理目标。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不得不解决的问题是营销管理目标是什么。现在的市场经济状况下,小微企业一定要改变过去以“销售产品”为主要目的,将目标定位为“顾客满意”,在市场营销管理过程中要站在市场、客户和消费者的立场去考虑问题,这样才能体现出市场营销管理的真正价值。优化管理目标,小微企业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准从三个原则: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有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企业营销,联系运用市场补缺者策略、无品牌策略、专精策略、依附策略、国际化营销策略、虚拟营销策略和低成本竞争策略、集中化竞争策略等多种现代化营销策略,尽最大努力实现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目标。3.完善管理体系。完整的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是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目标、计划和战略顺利实施的保证。小微企业要改变以前传统的“销售式”营销的管理理念,创建一套科学、有效、规范的营销管理体系。加强健全和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建立以销售量、回款率、增长率、满意率为主要目的的管理机制,并列入考核市场营销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约束机制,将市场营销和工资、资金、福利等经济效益还有个人职业发展紧紧联系起来,鼓舞市场营销工作人员的中作热情,提升营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和健全营销管理制度,加强对营销人员专业素质、职业道德、责任意识的教育培养,规范营销人员的组织行为,促进营销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制度性。4.培养管理人才。人是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在市场的营销过程中,市场上的问题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能就解决的,所以一定要加大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人才培养力度,组建成强大的市场营销管理团队。根据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小微企业应该把市场营销管理人才的招收和培养看成为企业整体发展中的重要一项,实施脱产学习、网络学习、委托培训、个人自学等相互结合联系的方法来提升营销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营销人才的任用、评价、考核、奖赏体系建设,尤其是要改变过去以“固定报酬”为主的报酬方式,把营销管理人员的报酬和业绩联系结合起来,创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四、结语

当今社会,在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市场营销管理在其经营管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很多原因的影响,我国现在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当中仍然还有很多不足,则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一部分企业中,虽然很重视销售,但是营销工作做得不够,这样营销管理就有了很大的问题,也很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一定要加强小微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工作,根据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实施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也能发挥出小微企业活跃市场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玉红,王淑芹.黑龙江省餐饮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研究[J].中国证券期货.2012年04期.

[2]孔繁杰.对我国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理念和品牌管理活动现状的分析与思考[J].经济师,2003(12).

[3]范继洲.健全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加强企业营销队伍建设[J].化工管理,2007(7).

作者:肖丹 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