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管理在烟草企业中的应用

预算管理在烟草企业中的应用

摘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工具在各大企业集团逐步推行。近年来,烟草行业更加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报告中多次指出全面预算是加强基础管理的重要抓手。本文在全面分析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善对策,以期能够促进其预算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

预算管理;烟草商业企业;应用

一、我国目前烟草商业企业的管理体制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拥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烟草商业企业在我国是一个垄断行业,其体制采取的是垂直领导,由国家烟草局专卖专营,相关零售业必须获取烟草专卖许可证后方可进行出售,同时卷烟与烟叶的采购必须在国家统一计划指导下完成,因此,其市场化意识不高,全面预算管理意识相对比较落后。

二、我国烟草商业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

(一)取得的成效

我国烟草商业企业在国家的指导下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取得了一定效果,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管理人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发生了转变,从刚开始的不以为然到现在的比较重视,甚至有的企业一把手亲自抓预算管理;二是相关指标体系相对比较健全,从调查结果来看,凡是预算管理做的比较好的企业,其都是结合企业实际,建立了一套能反映烟草商业经营运行状态的支部体系,这套体系可以让企业管理这全方位的了解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基本状况,同时也可以与其他企业对比,寻找差距,寻找新的起点;三是经济效益显著增长,通过调查发现,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烟草商业企业其利润均增长20%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我国烟草商业行业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相关工作人员对全面预算的理念认识不够深入、彻底。有些个别企业将全面预算作为是上级部门下达给本部门的一项硬性指标,当作任务去完成,没有真正意义上去理解烟草商业企业为什么要进行全面预算。甚至有的企业还认为预算就是财务预算,从而导致预算编制不够精确精准。二是全面预算的实施缺乏成本费用标准化体系。当前,烟草是商业企业在编制费用预算时,主要采用的是增量预算的方法。该种方法的缺点是以前期发生的费用水平作为本期编制的基础,制定的标准不够谨慎,其实质是对过去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的肯定,无需加以改进。三是预算的反馈机制不健全。目前有许多烟草商业企业对本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没有进行及时反馈,下级各单位没有编制本部门的预算台账,从而导致不能及时了解本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需要先由财务部门计量之后,然后定期收到相关预算执行情况的反馈结果。因此,这种事后进行的反馈,使得各单位出现的新情况不能及时进行处理,最终造车不必要的损失。四是缺乏相应的预算考评激励机制。在我国,大多数烟草商业企业采用的是以完成预算计划为目标进行的激励机制,但是缺乏相应的预算考评激励机制。考评机制的不健全将直接影响企业整体的工作绩效,使得企业的发展进展缓慢。

三、烟草商业企业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企业从业者必须树立正确、科学的全面预算管理理念

要使得全面预算管理在烟草商业企业中能够得到有效实施,烟草商业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准确、深入的认识全面预算管理,即企业的生产人员要熟悉烟草商业企业获取资源的最佳生产率,同时相关负责人对企业的资金流、人力资源、业务流等相关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做到事前对资金流与业务流进行合理的规划,并将相关职责落实到个人,实行责任制,从而实现三者的统一。

(二)科学地进行全面预算管理

在实际工作中,烟草是商业企业在编制费用预算时,主要采用的是增量预算的方法,即以前期发生的历史数据为基准进行的增加或减少。这钟方法不利于应对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因此,烟草商业企业在编制全面预算管理时可以采用零基预算的方法进行。该种方法一是不以历史数据为基准,根据企业的发展现状、目标从零开始编制;二是分析预算期间投入产出的关系及对企业战略的影响,判断资源配置是否合理。

(三)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一是进一步对预算制度进行完善,规范预算编制的流程,严格预算外开支和超预算开支审批流程,对预算的日常调整必须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规范相关调整手续;二是对预算管理实行责任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质量。建立以预算管理委员会为领导,调动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沟通协调,深入细致地对预算差异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定期对相关预算进行考核,建立健全相关预算考评机制,对考评规则进行细化,将预算纳入绩效考核中,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严格规范的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四、小结烟草商业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基础管理上水平的重要方法。在经济新常态下,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职能必将会为烟草商业企业注入新的活力。财

参考文献:

[1]马文彬.浅谈全面预算管理在烟草商业企业中的研究与运用[J].价值工程,2014(19):152-153.

[2]陆中山,王春敏,方琼.精细化全面预算管理在烟草商业企业中的应用[J].当代经济,2014(03):30-31.

[3]王艳丽.浅谈如何加强烟草商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4(01):126.

作者:夏茜 单位:重庆烟草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