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在科研单位的运用研究

全面预算管理在科研单位的运用研究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是科研单位内部管理控制的一种主要方法,是实现科研单位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科研单位综合效益的先进而科学的管理方法。通过实施全面预算能够调整单位内部结构,解决管理粗犷等问题,同时通过精细化的全年预算管理降低科研经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而提升科研单位的竞争力。

【关键词】预算管理;科研单位;综合效益

一、目前科研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1、缺乏有效的全面预算组织

相当一些科研单位未将预算纳入单位管理决策范畴,简单地把“全面预算”定位为“财务预算”,单位领导层面不组织,科研、资产、人事等重要相关部门及科研人员参与不够。由于财务人员较少参与单位项目的讨论、规划和决策,因此只能依据上年数据编制预算。这样的预算不可能与单位的实际业务紧密结合,也不可能得到用款部门的配合执行。未经单位认真研究决策,仅由财务人员编制的预算,既不能够反映科研单位事业发展的需求,也不能够发挥预算对单位经济运行的指导作用。

2、预算流于形式,与科研单位内部管理脱节

部门预算不能准确、全面反映单位的各项收入和支出,编制完成后一般被束之高阁,难以按照部门预算安排支出,造成实际支出与预算差距较大。单位还需要另外安排较大的人力、物力编制内部管理预算,造成部门预算与内部预算的脱节,增加了管理环节,提高了管理成本。

3、预算编制不严格、不规范,资金需求反映不准确

(1)预算编制准备不充分。预算不能够从科研单位事业发展统筹考虑,真实反映相应的资金需求,具体反映在:存在多报、虚报预算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申请新增项目的文本编写过于简单、流于形式,不能充分反映项目立项依据、可行性、必要性,不能准确反映项目资金需求和支出结构等内容;预算编制中漏报、错报等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预算编制的专业技术有待提高;部门自行调整财政部下达的预算控制数或不严格按照财政部批复的预算向下级单位批复,对项目支出预算进行二次批复等问题比较突出,预算编制随意性较大。(2)预算编制方法简单。尽管已运用零基预算法编制预算,但是仍有单位习惯于“上年基数+本年因素”的老办法,编制的预算比较笼统,不易将预算分解到各部门执行。(3)缺乏控制机制,预算约束力偏弱。由于预算制定后没有层层分解、层层控制,因此在执行的过程中预算丧失约束力。

4、预算执行缓慢,财政资金结存较高

目前科研单位预算执行缓慢,预算执行中多年存在的“前慢后快”问题比较突出,也存在一级主管部门代编下属单位预算的现象,导致基层预算单位年初无钱可花,年底突击花钱。财政资金结余居高不下,不仅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甚至会影响财政资金对单位的支持力度。

二、科研单位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提升财政资金使用质量的关键是科学合理的编制科研项目经费并对其进行监管。随着国家科技创新的大力推进,科研单位承担的科研课项目益增多,科研经费已成为科研单位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科研经费的急剧增长,这就给科研单位科研经费预算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推进科研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是健全与完善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管理,促进科研单位的快速发展,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效率和效益的重要保障。

三、科研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

科研单位主要依赖国家的财政拨款,相比企业单位的经营生产压力,科研单位具有更小的生存压力。大部分科研单位的主要目标均是以完成所承担的研究任务为主,不会过度关心利润目标,所以科研单位的全面预算的实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相比生产企业预算的复杂,科研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相对简单,主要针对项目研究经费,人员经费,日常行政经费等相对简单的内容进行预算编制,所以科研单位与其他生产经营单位相比,在各个方面其都具有更好的实施基础。但是,科研单位长期以来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在全员参与方面比其他单位更加困难,这就给全面预算的实施增加了难度。

四、科研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的主要策略

(一)着重全面预算培训力度,力保全员参与预算工作

全面预算并不只是简单的编制财务报表,而是编制项目预算和财务预算两个部分。其中项目预算又具体包括直接成本预算、间接费用预算等,因此全面预算更多的是调动科研单位的所有部门及员工共同编制。预算编制钱应该加强全面预算对科研单位重要性的广泛宣传,对单位所有人员包括领导进行培训,使人人重视预算,人人参与预算,人人编制预算,每位员工都应承担自己的责任。

(二)建立有效的预算管理架构,保证各项预算工作有序推进

1、建立领导机制

成立单位预算管理领导小组,由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以及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以组织预算的实施,领导协调单位预算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年度预算草案、预算方案、预算执行情况等定期报告与决策机制,有力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建立管理机制

单位预算部门作为单位预算的专职管理部门,具体负责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和监督等工作。预算责任部门是本部门预算的责任主体,负责具体预算方案的编制等工作。

3、建立协调机制

根据单位发展规划及实际需求,统筹协调财务、科研、人事、资产等各个部门,科学编制年度预算,确保本单位全面预算编制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切实提高预算编报质量,使其能够有效指导和约束各项经济业务。

4、建立预算标准体系

根据单位性质和经济业务性质不同,建立各项业务的标准体系,根据不同部门承担的不同任务分别编制相应的预算。预算指标应细化到各业务部门,特别是项目资金,力争到人、到点、到项目,确保现有项目后有资金。所有项目均要有详细的预算测算说明、项目实施计划安排、项目预期绩效、资金年度安排等内容,预算指标的制定不是一个部门编制的,应该是所有部门协调合作,反复协商,不断调整,从而达到一致的指标。

(三)加强内部监督和调控,建立奖惩和预算考评制度

预算执行的关键点是预算的控制,没有控制的预算,其结果就是会偏离正常的“行道”,建立有效的控制机制是提高预算执行力和准确度的有效保障。应建立健全预算责任中心,将各类预算目标以责任书的方式下达到单位和个人。预算执行过程中,各预算责任中心应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及时检查、追踪预算的执行情况,形成预算差异分析报告,应侧重对重点差异的分析,分别针对不利差异和有力差异分析其产生的的原因,采取应对措施,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监督和考核是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两个环节。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监督预算的执行、落实,可以加强和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以便于实施量化的奖惩制度,达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也为对员工的激励提供了科学可靠的基础。同时,应注意预算考评要以主要考核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各项经费执行情况,任务研究进度与经费执行配比情况等为考核标准。

五、结束语

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可提升科研单位的综合效益及在科技创新中的竞争力。科研单位应针对存在的问题,着手完善和修订有关管理制度,不断健全财务预算管理办法。基于财务预算的管理平台,科研单位应进一步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包括科研生产、人力资源、营销、企业战略等各方面。财务预算管理必将在我国科研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高宇强.科研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现实障碍与对策[J].审计与理财,2010(9)

[2]王宏鑫.试论高校科研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开展[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21)

[3]刘思彤.全面预算管理在科研院所科研项目中的应用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2

[4]庄丽.浅议科研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J].江苏商论,2014(14)

作者:周希东 单位:山东省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