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中降损增效探析

电力营销管理中降损增效探析

摘要:阐述电力营销的管理,电力营销管理的服务质量、完善线路损坏的基础考核制度、降低电力负载率、优化电网结构的降损增效措施。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营销管理,降损增效。

0引言

电力损耗问题在每个国家都会出现,在我国它的矛盾点尤为突出,电力损耗问题也已经成为专业人士的重点关注对象。电力在日常生产活动中的损失避无可避,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将损耗降至最低,以最小化的损耗换取更多的利益,以此可有效提高我国资源的利用率。在寻找损耗原因时需要在以往的事件中寻找突破口,以此制定出更多的优化方案,进而实现电力行业的降损增效。

1电力营销的管理

有诸多因素影响着电力系统的运行,可以是外界原因,受人工生产活动而引发的;也可以是内因,由它自身在输送电力时产生的电力损耗。而工作人员在对报表进行抄录时通常是以最终的电能损耗为参照代表,数据中记录了电力额外做的功,所以应该加大对电力营销工作的管理,尽可能地规避这一环节中造成的电力损失。在管理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根据电力的实际情况对它的细节工作进行处理,加强掌控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减少人工处理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错误。从事电力营销管理的相关人员需要熟练掌握电能表各线路的分布情况,以便于在定期检查时能快速地找到该电能表的使用性能、平衡它的运行状态,并能精准地将电能表显示上的数据信息进行核实。同时还有利于相关人员后期对损坏电能表的维修处理,便于相关人员及时替换最新的电能表。除此之外,相关人员还需要充分考虑计量装置、数据参数等要素。因此,相关人员务必要切实地对电能表计量装置做进一步的改造处理,以免因装置设备落后不能很好地与电能表相匹配,进而导致数据不准确的现象发生。在生产生活中总是有一些人钻法律的盲区,他们会进行窃电、改线路等,这给其他居民带来不小的影响与财产的损失。所以相关人员需要对此类人群进行严肃批评、思想教育、严格处理。电力企业需要适时地对电力设备内部系统进行改造,进一步强化系统结构与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得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能顺利开展,同时还能有效减少电力损失。此外,相关人员还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收集电力数据、核对等细节工作中去,以此可最大限度地规避计算和抄录过程中出现错误。电力企业人员若是全面掌握电力数据,可帮助他们了解电力损耗的发生点,基于损耗发生点制定合理的方案,可提升电力营销管理的成效,同时还能有效控制电力的损耗。电力企业还需要不断地加强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以免内部员工与外部人员出现‘人情世故’。企业可对行为规范做适当地调整,将人员的工作细节更清晰地表现出来,将进一步减少电力的损耗,进而达到增效的目的,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1]。

2电力营销管理的服务质量

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即供电企业其需要切实的以服务质量与电力质量两方面为切入点,以此可最大限度保证电力营销管理的服务质量与电力水平。企业在对公众进行服务时需要基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可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企业可以基于相似类型的用户制定一个管理方案,同时还要保证该方案弹性十足,便于后期增添与删减相应的条例。在编制方案时需要综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与客户的要求切实地制定与之相应的计划,以此可赢得更多用户的满意度。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要基于社会的发展需求与用户的标准完善最新的应急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当特殊用户出现时也能顺利完成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并为特殊用户提供特制的参考方案。应急方案的制定不仅可以赢得更多客户的满意度、受到他们的广泛青睐,还可以推动企业制度愈加完善,同时还能带动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能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基于社会形态制定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服务内容,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完善电力服务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赢得更多的用户的好评,同时也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原动力。一个拥有良好基础的电力企业,其社会竞争力会比其他企业会高出很多,亦会收获更好的经济效果[2]。

3完善线路损坏的基础考核制度

(1)企业需要适当地调整处理基础数据的工作内容,理清数据的信息顺序可以让计算线路损坏位置与数值的软件能充分发挥其存在的价值,这对企业发展与经济效益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保证线损数据的精准性。(2)相关人员需要找到那条与其他损坏线路相比较,更加趋于稳定的低压线损,并确定其指标,以此为基础可以指导相关人员对企业单位的线路进行改造。基于最新的技术理念对企业电力制度管理进行改造,可真正地实现降损增效的效果,进一步降低线路损坏问题发生的概率。(3)电力运行出现错的表现是实际数值与线路损耗理论计算的数据会出现很大的差值,所以,相关人员务必要先确定好数据的准确性,此后还要根据电力网络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与判断,然后想出更加有效的解决措施[3]。

4降低电力负载率,优化电网结构

为降低电力负载率可以适当地优化电网结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减少设备做无用功,进一步规避空负载运转情况发生,同时还可以有效降低电机功率,使其处于稳定运行的状态,进而实现降损增效的目的。基于此,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过程中需要依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根据发生部位、不同线路的特点、线路运用的位置、不同的使用方式等要素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以便于能进一步优化电力网络系统。优化电力网络结构不仅会对负载率与电机功率有促进作用,还会促使电力系统发挥出它最大的运行效益,让电力网络能一直能高效运输电量,使得在优化系统的同时推动电力结构和组成部分能从‘边角’部位转移到中心位置中去,在一定程度上能充分带动其他各分项一同进化。当电力线路出现负荷不稳定的情况时,可以采取三相平衡送电这一举措,此举既可以提高降损增效的效果,还能实现节能减排,同时还能进一步提升电力运行效率。此外,电力企业还要适当的改良与替换掉旧的变压器,全新的变压器亦是提高电力营销管理降损增效的一个重点工作。若电力企业使用较为落后的机械设备,缺少最新的电力管理机制、不合时宜的操作技术水平;在电力方面有电表功率不达标、电压跳动且不稳定、系统结构有突出问题等,都会对电力变压器造成一定的影响,此时它的功率趋于不稳定状态,会加快电力损耗的速率。因此,电力营销管理部门需要定期地对变压器进行更换,当该位置换上全新的、稳定的变压器之后可以有效降低因变压器出现问题而多消耗的电量。此外,企业还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更加精确的规划方案,掌控变压器的各分布情况,以此可使变压器的使用频率与效率最大化地增加,同时还可以保证电力损耗功率能有效降低。电力企业还要不断地整改自身的体系、调整电力制度的管理条例,这将为优化电力质量提供重要保障。当企业对不符合标准的电力网络进行改造之前,需要检查变压器的运行情况,以便于改造之后能到达降损增效、提高运行效率的目的。

5结语

电力营销管理的可行性影响着电力降损增效的最终效果,所以它一直是我国的重难点工作。为有效提高电力的运行效率、达到减少损耗的目的,需要从电力营销工作及其服务质量、完善线路损坏制度并进行计算与预测、电网结构的优化的要点出发,并将其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将最大限度地实现电力降损增效的目的。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整改,可进一步确保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陈庭芳.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降损增效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3(01):74-76.

[2]邱贤辉.关于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几点思考[J].广西电业,2007(04):33-34.

[3]张凌,田珂,张巍,孙玉明.智能电网环境下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优化设计[J].计算技术与自动化,2020,39(04):138-141.

作者:孔祥辉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怀宁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