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策略

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电力作为新世纪的动力资源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力设备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中,用电量也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电力公司为了满足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就需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能力,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才能适应这个新时代,才能获取更多的利益。本文从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策略出发,对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的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并对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的创新做了探讨。

关键词:电力市场;营销管理;创新

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扩大,电力公司对于电力的营销越来越艰难,在电力市场中有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要想适应现在的营销市场,就必须做出相应的创新改革,采取切实有效的营销策略,才能更好的服务大众,从而使公司获得更多的利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从而进一步的扩大电力市场。

一、电力市场营销提升的必要性

电力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电力市场一直是供电企业主导的市场,因此供电企业和其中员工就形成了一种自我为中心的不良风气,不注重消费者的需求和意见,更有甚者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不注重电力用品的品质与质量安全,而只是单纯的追求利润。不能根据电力市场的需求和用电客户对电力需求的变化来快速地做出反应以满足各方用电客户的需求,不能以最合格、安全、经济、可靠的电力产品提供给用户,也就不能和客户建立良好、长久的合作关系以提高电力的市场占有率,也就不能提高整个企业的经济收益与效益。在市场经济多样化、经济全球化的当代,供电企业想要适应现今世界这种高速的发展模式就必须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经营发展战略,做出自己特色的经营策略,这样才能在经济大潮中立足。为了能够适应当今社会供电市场发展的潮流,就必须要摒弃那些已经不符合当今供电市场变化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方针,根据当前企业经营模式的不足之处,树立崭新的符合当今经济市场发展和需要的市场营销理念,采取必要的营销策略,全面提升参与供电市场竞争的能力,有效开拓电力市场份额,才能在这激烈的市场经济中获得生存与发展。

二、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研究和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当前我国的电力公司所遵循的还是一些很早制定的理论和法律法规,例如《电力法》、《电网调度管理条例》以及《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然而这些理论研究和法律法规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电力市场经济需求了。当电力公司在进行市场营销工作时,有些新的问题在这些理论和法律法规中无法得到解决,为电力公司的服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于电力市场营进行调研工作,更新这些理论研究和法律法规。

(二)营销体制不健全

我国电力公司在营销体制方面有很突出的问题,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管理方法还比较传统,仍然使用的是较为陈旧的管理方法,在现代的经济市场不能管理好营销体制,使得营销部门的职能管理不能更好的施展开来,从而减少了电力企业的利益与声誉。另外,我国电力公司营销体制过于分散,没有协调好各个部门,在进行营销工作时,各自为战,降低了营销的效率,不能够适应新时代的电力市场,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三)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不健全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计算机应用于各个行业中,我国的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也应用了计算机和网络,实现了营销管理的信息化。将电力营销过程中的各种数据都录入电脑中,并使用相关软件就行计算、绘图、制表等。但是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并不健全,还有很大的缺陷,给营销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还有待解决。

三、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

(一)更新电力营销理念

想要提升电力市场营销,首先就要更新电力市场营销理念。通过对于电力市场的调研来分析出正确的营销理念,时刻了解电力市场的发展动态,并对电力市场的潜力做出评估,便于后期电力公司根据结果做出相应的营销调整,争取更大的利益;根据电力市场用户的需求进行营销调整,通过用户调查了解用户的具体要求,然后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电力服务,提高服务的质量,从而增加用户量,提高企业利益。

(二)创新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新型节能环保理念已经深入人们的理念中,电力公司也应该将这一理念加入到电力市场营销中,既能符合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还能以此为形象推广,为企业赢来更好的名声,从而扩大电力市场;制定灵活的电力价格,对于不同用户的用电情况制定合理的电力价格,协调好电力价格与基本电力价格的关系,建立梯度电力价格体系,吸引更多的用户;适当的采取促销措施,通过各种促销活动,既能增加电力营销的营销额,又能增加用户对于电力公司的好感,从而能够进一步扩大电力市场,获得更大的利益;另外还应该应该加强电力公司与用户的沟通,保证用户能够时刻了解用电情况以及电力促销活动,从而让用户更加信任电力公司,为企业营造更好的社会形象。

(三)加强电力企业自身建设

提高营销策略固然是一种提高电力企业的效益方式,但是加强电力公司自身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电力公司应该优化供电的品质,加强电网的建设,保证电网工程的质量,从而确保电力的稳定供应,给用电用户提供更优的服务;建立严格的监督系统,对于电力企业的工作做好督查工作,保证电力公司的良好运行;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应该组织电力公司主干人员进行相关的专业营销管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营销管理水平,提高公司效益。

(四)建立优秀的营销团队

营销组织作为一个团队,就要有团队意识以及合作能力,做到1+1>2的效率。首先在选择营销团队人员时进行严格的挑选,不仅营销能力要合格,还要具备良好的团队工作能力,保证团队的优良运行。另外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对于工作积极,工作效率高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对于工作偷懒的人员做出批评和惩罚,从而提高职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出一个知识结构健全、政治素质优良、营销技能全面,适应市场开发、引导消费和善于经营的营销队伍。

四、结语

本文针对电力市场营销管理中的问题和创新做了详细的分析,这对于电力公司的营销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但是,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管理还有很大的缺陷和不足,这还需要相关的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吸取经验,从而进行不断的完善。

参考文献:

[1]李兆凯.浅谈电力营销创新[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0(5).

[2]骆志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J].利技资讯,2006.

作者:胡晨 单位:杭州华电江东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