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用电营销管理创新体制

探求用电营销管理创新体制

一、用电营销市场的定位

对于我国的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来说,市场的定位是极其重要的,应该对电力营销的市场在未来定位在全面营销与服务方向共同发展。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的全面营销,主要指的就是要能够高度地突出用电营销在整个电力系统中各级电力企业经营中的基础地位。确定地位之后,以电力企业用电营销为纽带从而能够使得形成电力的全过程营销、以及电力相关单位的全员参与营销以及对电力相关营销的全面系统的管理。不仅如此,这种市场定位还应该注意强调服务在整个电力市场电力营销过程中的导向作用,对于电力市场的电力营销面向的被营销的人来看,详细的讲解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是基层电力营销工作的关键,因此,在电力营销中以服务作为整个营销管理工作的切人点,这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的,这对于全面提升电力企业单位用电管理效率以及用电营销水平也是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用电营销管理的创新

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的创新,最重要的目的也就是提高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工作的效率,那么就可以从完善电营销管理机制以及提高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强化电力企业管理几方面入手分析:

(一)健全和完善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机制对于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体制来说,它是存在这很大的问题的而且也是极不健全的。因此,在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上应该联系电力企业的发展实际,从而去采取积极措施去建立符合法律法规符合企业发展的用电营销管理体制,不仅如此,还应该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行政监督,这使得电力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资源,完善电力企业的保障体系,加强了电力企业在用电营销管理上的执行力,使得电力企业对用电营销的管理能够稳定的进行,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用电营销管理效率。另外,电力企业的用电营销要想获得真正的发展,那么就离不开制度的支持,因此,完善电价机制也是整个电力营销的关键环节,也即是指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供电企业应该加强对基层电价机制的研究和分析,从而使得保障电价市场的信号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得制度能够起到调节电力的供求关系的作用。具体来说,那就是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供电企业应该将电看做商品,从而深入到用电市场对电价机制,结构,水平进行分析确定,建立起符合国家法定法规符合基层普通民众需求的电价机制。

(二)用电营销概念的推广以及营销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在电力企业用电营销中,普通民众对于电力能源以及电的认识程度还是仅仅在于是供需的关系,而不是一种买卖的商品关系。因此,在我国电力市场用电营销的过程中,电力营销人员应该逐步的引导基层普通民众认识电力作为商品的概念,将电力作为商品的形式灌输到民众的脑海中。当电力能够作为一种商品概念存在时,那么电力营销人员就可以以商品的特点也即是电力的自身价值以及使用价值作为切入点进行电力产品的营销和宣传,这能够使得普通民众能够直白的认识到电力这种商品,从而是认识到电力这种特殊商品的价值,进而产生“购买”这种商品的欲望。这也就是用电营销管理的最终目的。对于电力企业的用电营销管理工作来说,用电营销管理工作的人员素质也是影响用电营销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因此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提高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简单而言,也就是应该从电力企业的办公职能,如办公室的办公,开会,文书等等方面进行提高,另外就是从电力企业的专业职能,也就是关于电力的基本专业知识的提高,这使得用电营销管理人员能够对企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能够更好的做好用电营销管理工作。

(三)强化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职能,创新企业用电营销管理模式由于电力企业在我国本身是国有企业,它的发展不仅仅受到我国各级政府的管控以及制约,同时由于其公益性也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这使得我国的电力企业的管理职能在实际的运用管理中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这也使得政府相关的主管部门与电力企业在日常的用电营销管理之间常有冲突现象,因此,实行政企分开,强化电力企业的用电营销管理职能,创新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模式,从而推进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工作的落实是提高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工作效率最简洁最有效的方法。

(四)全面提升用电力营销服务品质对于电力市场用电营销来说,要想全面的提高用电营销管理效率。不外乎就是两个方面:电力商品和人。也就是从商品的质量以及人的服务态度入手进行提高,下面进行简单的分析:电力商品。电力商品质量的提高,那么用电营销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用电营销的管理和协调,在用电过程中发现有任何的故障是能够第一时间给予解决,使得民众能够放心安全的用电,不仅如此,营销部门还应该联合其他电力相关部门加强对电力的设备线路巡查和维护,使得民众能够每时每刻的用到电。人才的培养。在如今新的时期的各种竞争,已经不仅仅是商品结果最后销售量的竞争,同样也是专业人才的竞争,应该,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供电企业应该加强对电力企业用电营销人才的重视以及培养,也即是尽可能的吸收专业化的电力营销人才和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的电力系统的营销人才,从而能够构建出一个全员营销的发展氛围,为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的管理奠定雄厚的人才基础。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目前的社会的发展而言,信息化是时展和进步的趋势,同样这也是能够推动当前社会经济变革的重要的力量。对于电力用电营销管理工作来看,那首先就应该认识和明白电力用电营销管理工作重要性,在电力企业的用电营销管理工作中,应该不断去健全和完善以及创新电力企业本身的用电营销管理机制,不仅如此,还应该尽可能的去优化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工作的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对用电营销管理人员的素质的控制。另外,应该不断的强化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职能,从而创新企业用电营销管理模式,达到对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的高度控制,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贡献。

作者:吴挺武单位:海南电网公司海口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