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铁路财务会计内控

探求铁路财务会计内控

1铁路财务会计内部管理的概况

铁路部门要进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就要遵循以下的原则:第一、全面性原则,全面性原则要求铁路部门在进行内部管理时要注意全面性,即进行内部控制时要考虑到多方面,例如:一项决定不仅要考虑到财务部人员,而且还要考虑到行政人员、后勤人员、质检部人员、技术部人员等,才能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第二、重要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即要求铁路部门在进行全方位考虑的同时,还要注重次主次之间的区别,而且还要注意风险性较高的工作领域。第三、适应性原则,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为适应企业的生产规模、企业文化、经济效益、经营目标等而需进行不断地调整与完善,这就是适应性所要求企业所要遵循的。第四、成本效益原则,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对于企业家,经营企业无非就是要取得经济利益,所以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时要利用成本效益原则对成本进行调整,进而使成本与利益达到最优化。第五、制衡性原则,一个企业日常活动包含多种不同性质的活动,但不管日常生产还是销售,或者是其他方面的流程,都应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监督,这样才能更快地提高企业的效益。第六、及时性原则,企业在发生重大的事件之后,企业管理层要及时、准确地对内部进行调整,这样才有利于企业内部人员第一时间知道企业相关资讯。随着社会的发展,管理人员越来越注意到了要想使企业稳定、进步地发展,就要在企业内部进行控制管理,进而让企业的经济利益达到最优化。而在当今社会,企业进行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的水平已经达到了能使企业工作项目合法化的高度,从而减少了企业触及到的风险项目。

2铁路财务会计管理内部控制管理所采取的措施

2.1责任制落实到个人企业

只有把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人,才能更好的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因为只有企业内部的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才能让管理层更好地实行奖罚制度,否则当员工对某项事务做出贡献时,管理层因无法知道是哪位员工而错失人才。在一般情况下,企业的项目是需要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共同合作、相互监督,为此,只有确定每个部门的职责,甚至是每个部门下每个员工的工作,才能更好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加企业的利益。

2.2制定详细的企业资产记录表,对所有资产进行保管分配

企业若想确保资产的安全,只有通过对企业的所有物资、财产实时地进行保管分配,并且做到落实责任制到个人。比如:企业内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人员责任要落实:企业的出纳人员不能涉及档案保管和账目登记的工作,更加不能进行审核类的工作;必须要有两个人分别担任银行票据签发的工作和银行票据的印鉴的工作;若有企业负责管理账目和钱财的会计人员申请离岗,企业的领导层要委任人员担任临时工作岗位,而且人员要按照企业的工作流程规定,需进行正式的岗位接替,方可上岗。

2.3财务会计人员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谨慎对待每一笔账目

虽然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的财务报表的形式五花八门,不同的企业都会采用自己一贯的财务报表的样式。尽管报表的形式层出不同,但是报表所表现出来的内容都应该有统一的格式,例如:报表的格式、份数、签章以及数字规格。当报表具有统一的格式时,还应该注意账目和会计凭证要相一致,否则会计账目无效。会计人员对会计账目进行审核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操作规范,必须按照企业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

2.4合法、适当地对企业内部资产进行定期的盘点

首先,在企业内部担任现金出纳的会计工作人员必须接受其上级领导的监督和管理,使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顺利进行得到保障。此次,企业要制定内部控制的流程,制定适合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每一步骤都是规范、合法的,并且会计工作人员对企业资产盘点时要做到分类处理,以确保账目的准确性。当然,资金管理者在处理账目或者资金清算的时候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上级,从而减少企业的损失。当今社会,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人们的创新技术能力越来越突出,人们已善于把计算机带到我们的工作中,甚至是日常生活中去。而随着计算机在现实生活的运用越来越多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越来越完善,铁路部门也加快了对铁路财务会计的管理,通过对铁路内部控制管理,制定适合企业的相关制度体系,使铁路部各部门相互合作、相互监督,让企业在不断进步的时代中向上发展。

作者:王小莉单位:兰州铁路局银川站改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