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企业的营销管制

探索企业的营销管制

随着企业成为市场主体,企业市场营销工作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突出,因此,企业要非常重视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

一、树立全新的营销理念企业做好营销管理工作首先必须树立全新的营销理念,这是做好营销管理工作的基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企业的营销理念有了很大的改变,由过去的“生产观念”、“产品观念”以及“销售管理”向“市场营销观念”、“社会市场观念”转变,但我国有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由于没有竞争压力,一些陈旧的营销理念仍然存在,这不仅影响了企业产品销售,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影响了企业的未来发展。企业生产与销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满足顾客需求,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使得顾客的需求更具多样性与个性化,顾客的需求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企业若只按消费者的原有的需求来开发和销售产品与服务已远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为了适应顾客需求的不断变化,企业营销观念必须实现由满足顾客需求到创造顾客需求的转变,发掘顾客潜意识中或时代趋势将出现的消费需求,变被动为主动,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企业要想做好营销管理工作就必须树立全新的营销理念。

二、加强对企业营销人员和营销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企业做好营销管理工作还必须要加强对企业营销人员和企业营销管理人员的培训与加强。营销管理工作简单的说就是管理人和被人管,营销人员和管理人员各方面素质的高低是企业做好营销管理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加强对企业营销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各方面素质,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丰富合理人才储备。一方面,加强营销人员与营销管理者的思想建设。销售工作是一项与人沟通交流的工作,这就需要营销人员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和政策性,因为,营销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企业的形象与声誉,可以说营销人员是外界了解企业的一面镜子。因此,企业要加强对营销人员的思想教育,让每个营销人员具有良好的思想修养和道德素养,这样的员工才能在工作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以及讲原则、讲信用,才能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营销管理工作不仅只与营销有关,还与企业很多方面有关,如企业管理、财务会计、企业定价、产品性能等,这就需要企业营销人员与营销管理人员具备相当多的专业知识,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培训,不仅可以提高营销人员的业务水平,还可以增强营销人员的能力和应变能力。此外,企业还有加强对营销高管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营销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专业技能、人际技能以及概念技能等各方面能力,企业营销高管人员的水平对提高企业营销管理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根据市场环境及时调整企业的营销政策与体制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迅速,企业所面临的各种经济环境瞬息万变,企业要想做好营销管理工作就必须根据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来及时调整企业的营销政策与体制,这样不仅可以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更可以充分调动企业销售部门与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首先,建立以市场为核心的管理机构。企业营销管理部门必须与市场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设置企业营销管理部门,不断缩短企业与用户的距离,减少企业营销管理层次,以便更好的为顾客提高优质的服务,这样的营销管理体制与政策能使企业销售工作适应瞬息变化的市场环境,从而使企业做好营销管理工作。其次,建立与市场信息相适应的网络体系。企业营销管理工作能否做好离不开市场信息的支持,企业要经常不断的收集市场信息,在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各种网络技术来将这些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分析以及总结,使企业主要领导及销售部门及时了解企业的销售情况和企业各地的市场情况,通过这些数据已信息及时发现企业销售存在的问题,以便企业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企业使做好企业营销管理工作。最后,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企业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广大客户的支持,企业要想留住顾客就必须为广大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企业销售部门提供优质的服务对做好营销管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营销部门和营销人员为顾客提供产品技术性能、质量、价格等有关方面的数据资料,帮助顾客更好的理解自己的产品,同时,做好产品的售后服务,让顾客放心购买和使用自己的产品,因此,企业要做好营销管理工作就要全心全意的为用户服务。

四、做好企业的市场定位企业做好营销管理工作要明确企业的市场定位,所谓的市场定位,就是企业根据竞争者现有产品在市场上所处的位置,勾画企业产品在目标市场即目标顾客心目中的形象,使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具有一定特色,给人印象鲜明的形象,并将这种形象生动地传递给顾客,适应一定顾客的需要和偏好,并与竞争者的产品有所区别。市场定位是指一个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占有什么位置,强调消费者最关心的东西,从而使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确定适当的位置。企业明确市场定位时,可以为企业营销管理工作明确一个方向,使企业把集中主要精力放在企业主要产品的营销管理工作上,而不用为其他的事情或者业务来消耗企业有限的财力、人力以及物力。因此,企业明确市场定位,可以把有限的企业资源用在企业主要业务上,从而保证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质量。

总结:企业营销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企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企业做好营销管理工作,不仅有利于企业产品销售,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张振林单位:湖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