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装备制造企业管制与研究

探索装备制造企业管制与研究

SAP与唐车公司业务流程管理公司在运用SAP系统过程中,并不是将该系统作为手工作业的翻版,而是以追求业务流程管理、数据管理及组织结构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为目标。SAP系统平台的应用,使唐车公司的产品设计、工艺、财务、物流、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在同一个平台上运行,实现信息共享,使公司各部门的管理业务通过数据有机地联系起来,各项管理流程科学顺畅。过去,公司对企业信息化工作没有统一的安排和部署,各部室都在选用自己认同的软件系统,如研发设计部门使用PDM系统,财务部门使用用友软件进行统计和计算从而导致各部门之间、上下工序之间信息不畅,信息孤岛现象严重,没有形成完整的管理流程。在CRH3动车组项目推进过程中,公司运用SAP系统将各部门、各工序之间相互割裂开的信息连接起来,设计、工艺、采购等技术文件在SAP系统平台上各项数据规范,界限清晰。其中的制造工艺文件,对每一个生产工序的操作要求、加工装配的技术条件、安装顺序等均做出详尽的说明。依据操作性极强的工艺文件,以及对物流、作业时限、资源等数据进行综合处理的基础上,管理人员在SAP系统平台上自动生成生产计划订单,对生产形成科学规范的管理。

使用SAP系统平台,唐车公司打破了职能型组织的结构类型,实现了对管理流程的再造。由此可见企业的信息化和业务流程管理是一对不可分割的孪生兄弟,信息技术的出现形成和促进了业务流程管理,业务流程管理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业务流程管理是企业适应环境变化,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途径,企业信息化可以说是企业业务流程管理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工具和手段。二者的结合是成功实施企业信息化和根据环境变化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管理的关键,也是当前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SAP在业务部门的实施SAP与公司财务管理SAP财务管理系统(FICO)是ERP企业管理的核心组件之一,业务上完全与其他子系统(如采购、库存、生产、销售管理到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在上级档案部门下发的文件或标准中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实践证明,这些办法都是非常科学的、规范的、有效的,其中包含着前人极其丰富的建库经验,能够帮助单位建立科学、规范、实用的档案内容数据库。基层水管单位要加强与上级档案部门的联系,寻求主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要注重档案数据库运行安全工作。建立安全运行规章制度,提高网络安全技术手段,定期备份和异地备份档案资源数据信息,实行档案身份认证和密级双重控制机制,合理控制用户权限等,确保档案信息网络传输和利用安全。

开发利用是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目的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满足利用者的需要,提高利用率。基层水管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必须转变服务观念,将工作重点由传统的整理转向档案信息的重组和创新。在服务机制上,档案管理人员要告别“坐等上门”、“看摊守库”的旧观念和旧习惯,树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利用潜能。在服务方式上,可以配置档案管理服务器,建立档案服务局域网站,通过权限管理为本单位和上级部门提供双向档案在线服务。一方面本单位人员和上级部门能即时与档案管理人员沟通、交流档案信息,在线查询和调用数据库档案资料。另一方面本单位人员利用网站将电子文件全文自动上传到档案服务器归档,从而大大提高档案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档案利用工作还必须兼顾安全保密性原则。基层水管单位档案部门除了要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外,还应该加强对电子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处理好利用与保密的关系,在《档案法》允许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实现安全合理利用。

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档案信息化管理成败的关键是人才。由于档案信息数字化,文档处理一体化,开发利用形式多样化,使得电子档案管理与纸质档案管理有着截然不同的方法,需要既懂档案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性人才。基层水管单位大部分档案人员计算机信息技术水平偏低,甚至有些单位档案队伍不稳,人才流失严重。

因此,建设一支满足现代信息化管理要求的档案管理队伍十分重要。主要措施: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鼓励专(兼)职档案人员学习与档案信息化相关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网络技术知识、现代水利管理技术知识等,提高档案工作者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二是多开展同行业间的技术交流活动,开阔眼界,接受新知识、新技术;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抓好事业单位职称聘任管理。鼓励档案人员加强职称学习和取证,在提升业务技能的同时提升他们工资待遇;四是注重引进和培养高技术档案骨干人才,形成最佳的人才队伍结构。把人才问题解决好了,基层水管理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就能持续健康地发展。

作者:杨秀涛邓孝贵单位: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