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内机房管理及维护

校内机房管理及维护

一、学生机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机房管理技术人员缺乏

在中小学,机房管理与维护通常由信息技术老师兼任。由于教学所带班级较多,信息技术老师的大部分精力和时间忙于上课,机房管理往往无暇顾及,只能充当“救火员”。一些学校即使有专人管理也仅仅是简单的开门锁门和使用登记等而已,更有学校甚至让后勤人员管理,所以对机房的专业管理根本就无从谈起。

2.管理人员经验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学生机房管理是一项技术性强、涉及面广,事务繁杂且工作量大的工作,包括学生上机管理、日常软硬件设备维护、网络故障排除、机房卫生环境管理、用电安全等方面。需要管理人员既要有高的工作效率,又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快速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而目前的现状是不少管理教师因在机房上课的经验不足,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或面对问题束手无策,严重影响教学工作和机房管理工作的进度。

3.对学生上机行为的监管存在一定困难

由于学生人数多,学生上机管理比较费事,因此出现了部分老师只管上课不管学生的现象,加上管理老师和上课老师的沟通不够,导致学生随意改变计算机设置,增删系统文件,安装卸载程序,使用U盘导致计算机感染病毒,给学生机房的正常运转带来不少麻烦。

二、学生机房管理的策略和建议

针对管理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应从机房日常管理、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教师专业素质以及改变管理思路方面入手,保障机房的各项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1.认真负责做好机房的日常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

学生机房管理水平的高低,使用效率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与日常管理和保养息息相关。因此需要管理员将机房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从平时的点滴细节做起。小到机房环境如温度、湿度、光线的控制,大到故障机的检测与维修、数据的备份恢复、网络线路的畅通都是要狠下一番工夫的。除此之外,每天搞好机房卫生、检查设备的运转情况,课下与机房使用老师的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

2.完善管理制度的建设修订,加强动态管理

为了规范机房管理,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机房管理制度》,使得日常工作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应当注意的是,机房管理不仅涉及学生的管理,还要重视对于管理人员自身、上课教师的管理,所以在管理制度中还应明确管理人员、上课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制度的健全使得机房管理有了依据和标准,但要把纸上的文字落到实处,不让管理制度成为应付检查的摆设,最重要的是加强师生的责任心与过程的动态管理。平时管理人员定期对电源、照明、空调、地板、交换机等设备维护检修,及时做好问题设备的修复。

3.努力提高信息技术教师、机房管理人员专业素养

机房的管理人员肩负着整个机房正常运作之责,这就要求他们不仅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以迅速排除故障恢复计算机和网络的正常运行,还要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敏锐的观察能力、缜密的逻辑判断和分析能力,以解决那些千奇百怪的未知难题。因此只有不断地学习,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熟悉和掌握各种新技术和新软件的应用;勤于钻研,提高管理人员的计算机素养,才能在繁杂的机房管理事务中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4.积极拓宽管理思路,提高机房管理质量

(1)针对机房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教研组内部或者学校之间组织相关的研讨会,互相交流管理心得,借鉴成功的经验,探讨机房管理的策略与方法。

(2)积极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在学校内搞好机房维护和管理工作离不开领导的大力支持,一方面在设备升级、鼠标键盘等外设补充等方面能争取资金上的支持,同时也能在工作量计算、绩效考核等方面取得领导理解,更好地开展工作。

(3)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提升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水平。在机房计算机出现的问题中,80%~90%都是由于学生的不规范操作造成的。其次,教师上课时集中演示时间过长,讲授内容枯燥乏味,也使得学生没有兴趣去听,出现学生胡乱摆弄、设置显示器、鼠标等硬件造成设备损坏的情况。因此,课堂任课教师应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充分设计教学内容,增加知识的趣味性,精讲多练,调动学生兴趣自觉参与到课堂活动来,自然会减少有意破坏硬件情况的发生。

(4)培养和引导学生参与到机房的日常管维护。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另一方面也为学生创造了锻炼动手能力的良好条件。以上是我在机房管理和维护方面的总结的一点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示,同时抛砖引玉,让更多的教师重视起机房管理工作的研究,共同将机房管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