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防控流感管理

校园防控流感管理

1学校行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并制订防控应急预案

(1)成立学校预防流感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张贴上墙;制订规范的、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疫情,各类人员能按要求迅速到位、各司其职、协调运作、妥善处理事件;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流程详细、软硬件建设符合标准要求。

(2)加强卫生和教育部门的配合,形成家、校、社会的合力。

(3)明确落实流感的信息报告人,确保24h信息畅通;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4)具体落实各种日常表格的填写。①流感防控工作安排,②专题会议记录,③晨检、午查情况记录,④体温异常学生情况日报表,⑤体温异常学生情况汇总表,⑥消毒杀菌工作情况登记表。档案资料要齐全,记录清楚准确,做到级不漏班,班不漏人。

(5)备足疫情应对物资,配备必要的体温计、紫外线消毒灯、“84”消毒液、口罩以及担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6)流感领导小组要与分管工作人员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强化责任。若因工作不力、防控措施不落实,造成流感疫情在校内扩散蔓延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行政和法律责任。

2建立严密的监测机制

(1)流感流行期间严格执行晨检制度。①学生在家期间,由家长监督完成晨间体温测试,并填写体温登记报告单;②学生入校之时要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查,发现体温超过37.5℃的学生时,应指导学生戴上口罩,到校医室进行排查;③住宿生每天早晨上课之前到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查并填写体温报告单后,才进教室上课;④学生进入教室后班级开始晨检,各班班主任在教室点名,关注每一个学生,一旦发现学生有流感样症状,立即依照相关流程处置;⑤宿舍管理老师要在平常注意观察学生的健康情况,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协助医务室进行处理。

(2)完善发热学生处置流程。转诊护送发热学生的责任分清,由于护送发热学生存在较大的工作量,校医、班主任与后勤要加强合作或明确分工,特别是体温超过38℃的学生,要及时送往正规医院发热门诊诊疗,避免就诊不及时引起疫情传播。

(3)完善学生考勤追踪机制,每天对师生缺课情况进行考勤。①凡缺课师生必须弄清原委。发热者请家人送进医院发热门诊治疗。②班主任必须电话追踪缺勤学生,了解学生治疗确切情况,并及时上报防控领导小组,不得延误。③患病学生身体痊愈后,向班主任申请,批准后,携带相关病历证明返校。④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要指定专人负责,并根据疾控部门要求适当调整防控措施。

(4)建立自主的学生管理体系,实施全人群防治策略,让学生参与学校卫生防疫工作。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方式之一。班设立卫生保健员、年级设立学校卫生防疫小组、学生会增设保健部,层层监管,形成在学校指导下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的防控体系。这样不仅使学校卫生防疫工作能落到实处,还让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吃苦能力和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3加强学校卫生管理

(1)保持学习、生活环境的清洁,清除校园卫生死角,清除蚊虫,清除病源体寄生场所;定期进行消毒,师生的饮食起居及教学场所力求最大限度通风透光;食堂餐具、食物保存和烹饪过程必须按规定程序严格消毒或操作。出现学生发热人数多时,食堂要提供免费中药凉茶。

(2)要加强门禁制度的落实,外来人员要严格检查(包括体温检测),认真登记后,经许可方能进入校园。

(3)疫情流行期间不宜举办大型室内集会活动,取消非必需的大型群体和聚集活动,尽量避免大班上课;在开学数天前可用短信告知家长,要求外出探亲或观光的同学提前回家,从疫区回来的师生要采取居家隔离7d的观察措施。

(4)停课预案的启动。将学校疫情动态上报本市防控指挥部和市教体局流感防控指挥部,经批准同意,学校可采取临时停课或暂时关闭措施。①停课前向学生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向家长说明停课原因和停课期间自主学习、休息计划;做好学校师生的心理疏导,消除恐慌心理;建立家庭与学校联络体系,随时保证信息畅通。②停课期间重点跟踪体温异常学生,了解他们的诊疗等情况;停课后确实无人照看、身体健康的学生,家长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继续留在学校,学校安排学生到易于清扫、通风、消毒的教室或专用室等场所自学,每个房间限制不得多于10人。停课期间全校教职员工要坚守工作岗位,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对发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疑似病例严格做好登记,并且立即按规定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调查、样品采集、消毒等工作;对发热学生的密切接触者应按规定进行医学观察,预备足够的、生活条件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缩小感染区域。

(5)复课。学校复课要按照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进行;学生到校前1d,进行彻底卫生扫除和消毒,重点是教室、宿舍、食堂、课桌椅等场所和物品,并随时保持生活场所处于通风状态。复课后要更加严格落实各项登记制度。

4大力开展流感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普及流感的相关知识,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文明卫生素质和自觉性,增强自我保健能力。结合中学健康教育课程的实际情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专题讲座或结合生物课,制作流感教学课件、宣传牌、板报、橱窗、致家长的一封信等;也可以开展防流感主题班会、我为家长讲健康、有奖征文、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以增强健康教育的效果。学校卫生监测和防控环节一定要严密,并且常抓不懈,要保持最大的危机意识,在薄弱环节能够有所突破,发挥管理者的能动性。实践证明,我们可以找到更多对抗流感的方法,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