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雷减灾信息管理系统研究

防雷减灾信息管理系统研究

一数据组织和安全管理

1数据组织和数据库系统采用分布式数据库

系统数据库包括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雷电公共服务数据库,防雷行政管理数据库,防雷技术服务数据库。其中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雷电公共服务数据库统一建在省级数据库服务器上,防雷行政管理数据库和防雷技术服务数据库则建立在市级数据库服务器上,县级不单独建数据库,数据集中统一在市级数据库上存放。

1)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存储包含行政区划、流域水系、山峰以及地形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2)雷电公共服务数据库:存储雷电监测产品、雷电预警预报等数据。

3)防雷行政管理数据库:存储防雷行政审批数据。

4)防雷技术服务数据库:存储雷电灾害风险评估、防雷技术评价、防雷跟踪检测、防雷定期检测、雷电灾害调查、防雷定期检测单位等数据。同时防雷行政管理数据库和防雷技术服务数据库通过关键字段项目关联,从而能保障一个防雷建设项目信息能实现从行政许可到图纸审核、从图纸审核到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的查询分析,从而保障项目的连续性和一致性管理。系统防雷减灾项目数据的组织管理采用省市县3级区域管理,以区县为基础区域,市级可以查看区县级,省级可以查看市级和区县级,这样就可以保障全省防雷减灾项目的省市县3级管理和信息共享

2系统安全及管理为保障系统安全

采用多种介质对数据进行备份。对于一次大范围更新的数据,采用光盘刻录的方法进行备份,对于日常运行中的数据,则采用每天进行自动备份,包括文件和数据库的备份,以便在遭到破坏后能够及时恢复。同时用户登录采用用户口令、用户身份和验证码检验进行用户安全认证。用户权限管理采用区域权限、单位权限以及3级功能操作权限管理。区域权限:每个用户属于不同的区域,其权限也就只能操作本区域内的项目;单位权限:每个用户属于不同的单位,其权限也就只能操作本单位内的项目;3级功能权限:包括顶级菜单权限、次级菜单权限和具体功能权限3级;3种权限管理保障每个用户只能操作本单位、本区域有功能操作权限的项目,这样保障了项目运转和数据的安全。

二关键技术和问题

1基于WordApplication技术的报告

自动生成系统报告文书的自动生成通过调用WordApplication相关对象和方法进行。MicrosoftWord现在已经完全的集成到VisualStudio集成开发环境(IDE)当中,使得开发人员能够更容易的使用托管控件来扩展Office解决方案,并为开发人员带来了更加直观的设计、开发和调试体验。定制解决方案更加方便裁减Word的功能来满足各种应用中的不同需求。改进代码编辑能力,更加节省时间使用VisualStudio代码编辑器能够自动发现代码错误、给出修改建议并能够改正通常的编程错误。Word的Application对象表示整个应用程序,每个Document对象表示单个Word文档,Paragraph对象对应于单个段,以此类推。这些对象各自都有很多方法和属性,您可以使用这些方法和属性操作对象或与对象交互。Appli-cation对象包含Document、Selection、Bookmark和Range对象。系统对Word模板的操作全部封装到WordAppService类中,WordAppService类建立了报告创建CreateWord、报告Word格式保存Save-File和Html格式保存SaveHtml等基本函数,同时也建立包含项目受理单生成、收费审核表生成、检测报告和评价意见文书生成等专门函数。在每个函数中通过调用WordApplication相关对象和方法进行文档的后台操作和生成。

2基于多条件的信息统计分析

系统建立了区域统计、结构统计、月趋势分析、年趋势分析和行业分析5类统计手段,每类统计工具下可以统计对象、项目类别、统计时间、统计区域以及行业类别等条件设置进行统计分析,同时直接统计分析得到同比和环比信息。这样基于多种统计手段和多种条件下的统计分析,使得防雷减灾信息的统计分析更加细致,可以很好掌控各地区和各行业不同时间段、不同类别项目的开展情况。

三结语

防雷减灾信息管理系统自2013年投入业务试运行,2014年开始在全省6地市和省防雷中心全面正式投入业务运行,2014年通过系统办理防雷业务项目近6000个。运行以来满足了省、市、县3级防雷业务和管理的需求,实现了省市县3级用户不同网络环境下的工作要求,规范了防雷业务程序,提高了防雷业务服务效率,强化了对防雷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具备良好的数据备份管理的功能和系统安全功能,使得不同权限用户各司其职,总体效果良好。由于现有的开发人员的技术问题和时间问题,本系统暂时没有引入电子签名和电子公章系统,待系统再一步运行稳定后将考虑引入,这样将可以进一步丰富系统功能,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史海锋 单位:浙江省防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