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防雷减灾会议讲话

县长防雷减灾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防雷减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防雷减灾工作文件精神,总结过去全县防雷减灾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县的防雷安全工作,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国雷击事故不断发生,仅今年6月份雷击死亡就达82人。特别是5月23日,重庆市开县兴业镇小学遭受雷击,造成死7人,伤39人的特大雷击事故发生后,国务院、省、市政府非常重视,总理专门作了“提醒各地,有关部门加强防雷工作”的批示;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开展防雷减灾督查工作的通知》。因此,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防雷减灾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清当前我县防雷减灾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防雷安全工作作为我们安全生产责任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共同做好防雷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切实落实防雷安全工作职责

多年来,我县气象部门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在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扎扎实实开展全县防雷减灾安全管理,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保持了我县防雷安全形势的稳定,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气象、安全监督、*、建设、教育、技术监督等部门,大力协作,齐抓共管,整治防雷违法,整改安全隐患,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全县没有发生重大雷击事故,防雷减灾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是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我代表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向为防雷减灾工作做出贡献的各有关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防雷减灾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不少单位、场所,按国家规定应该安装防雷装置而不安装;二是不少建(构)筑物的防雷装置设计图纸没有接受防雷部门审查就进行施工;三是由于防雷意识淡薄,多数建(构)筑物的竣工后,没有经过防雷质量验收就交付使用;四是大多数单位使用的防雷器材不是属于国家认证的合格产品;五是现在建筑市场,没有取得防雷施工许可证的单位,仍然在承包防雷工程。另外,有些单位和部门,特别是垂直、私营和个体企业,每年一次的防雷安全检测也不进行。所以说,我县的防雷减灾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还很艰巨,防雷安全隐患大量存在,防雷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我们还有方方面面大量工作需要做。

因此,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既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抓紧研究、加快解决。防雷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气象部门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总体要求去做。县防雷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一定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文件精神和防雷法规,积极协助气象部门,依法加强全县的防雷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建设工程防雷装置的设计没有审核的,不能施工;建设工程竣工后没有通过防雷验收的,不能交付使用;没有进行定期防雷检测的不能营业;没有防雷施工许可证的不能施工;没有取得国家认证的防雷器材不能使用。真正从源头把好防雷安全关。

四、加强防雷安全宣传和雷电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对广大群众的防雷法规、科普知识方面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人们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增强依法防雷、科学防雷、主动防雷的意识。各成员单位要在气象部门的协助下,督促所管理的各级各类单位,建立和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雷电灾害发生后,各单位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确保高效妥善处置灾情。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雷电灾害报告制度,在遭受雷电灾害后应及时向主管部门和气象局报告灾情,并协助气象局组织做好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工作,分析雷电灾害事故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

五、严格执行防雷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气象、安全监督、建设、*、技术监督等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大对全县防雷安全责任事故的查处力度,依法维护全县防雷安全工作秩序。对于拒不接受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拒不接受防雷装置定期检测、防雷装置不合格又拒不整改、使用不合格防雷产品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对于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导致雷击责任事故或灾害应急处置不力造成重大事故的行为,要及时组织调查,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全县防雷减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发扬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全面推进我县防雷减灾工作的开展,为建设和谐*县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