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理念下高校学生管理探究

以人为本理念下高校学生管理探究

一、“以人为本”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任何教学活动的开展都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精神素养为目的。“以人为本”的教学模式符合当前管理需求,对提升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重要意义。以下将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进行“以人为本”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分析。

(一)“以人为本”管理模式符合教育模式改革的需求

由于周围环境是处于不断变化中,从本质上来说,教育是使人成为人的过程,教育是培养人的一种实践活动,实现人的价值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在高校教学中,“以人为本”符合教学改革模式的发展需求,应用多层次、多范围、多种规格的教学方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培养个性化、创造性、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教学目标,所有教学活动均符合社会实践发展要求。教学的本质是让学生得到精神上的升华,让学生具有自主创新和实践能力。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存在被动性,学生各方面学习都受到管理条例的限制,导致学生的价值取向出现偏差,长此以往,增强了学生叛逆的心理,导致学生无视学校各项管理条例,自身综合能力随之下降。因此强调以人为本的个性化管理模式,以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为目标,符合教育模式改革需求。

(二)“以人为本”管理模式是学生管理本质的需要

任何管理活动在某种程度上都和管理制度有一定的联系,管理的本质是如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高校管理的道德价值是管理本身的内在价值,原则是将达到管理目的为目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本质是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学生创造与自身全面发展符合的条件,抛弃原有制度性、原则性、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将管理体系细化,管理者将管理作为一种服务于学生的手段,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为基础,不断扩展学生的视野,因此“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是学生管理本质的需要。

(三)“以人为本”管理模式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高校学生具有一定的主动性,对事物有自主选择性。施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机结合起来,一切教学活动都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进入学生的视野,在互联网信息传播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了一定的影响。学生可以借助互联网强大的功能获取信息,加强和其他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但是互联网技术为学生带来一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学生将更多的经历放在网络上,借助网络能更快捷地获取信息,对学习失去兴趣,导致自身学习能力不断下降。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需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生思想教育的深刻性,向学生灌输自我管理和教育的理念,增强学生的主观判断能力。

二、如何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落到实处

针对“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重要性,需要在实践中将这一管理模式落到实处,达到增强管理有效性的目的。下面对如何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落到实处进行分析。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

基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需要在实践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达到增强学生认同感的目的。首先在管理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每个管理制度都要本着为学生着想,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原则,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升高校学生的管理效果。在管理实践中需要尊重学生间的差异,让学生从被动管理过渡到主动接受管理,让学生体会到学校管理模式的人性化特点,发挥自身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与人及人与社会的关系。管理体系是“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理论依据,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促进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让学生认识到自身价值所在,通过多种学习方式,使学生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

(二)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模式

“以人为本”以保障学生的切身利益为目标,需要不断完善现有的服务管理模式。高校学生受到家庭、社会及其他方面的影响,学生的性格差异比较大,自身生活水平也呈现出高低不齐的差异。部分学生家庭条件较差,受经济因素的影响,无法给予自身充分保障,增加了学生的顾虑,限制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需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体系,做好高校学生心理辅导和经济资助等工作,指导人员需要积极了解学生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和学生精神上的交流和沟通,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给予帮助,让学生在生活中和学习上感受到人文关怀,并适当给予安慰和指导,进而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通过行之有效的相关服务管理,保证管理模式落到实处,进而提升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强化“以人为本”管理队伍的建设

“以人为本”的管理需要多一些管理弹性,并不是拒绝管理,而是进行高层次的管理。为了将高校“以人为本”管理模式落到实处,需要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管理者首先需要具有完善的分析指导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让学生主动克服困难。其次需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个人发展方案,确定发展目标,在实践中对其进行监督并落实。管理者还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积极采用新的工作方法,开展具有扩展意识和创新理念的管理活动,不断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达到培养创造性人才的目的。

三、结语

针对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了强化对学生的管理,需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及自身学习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计划。由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导致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下降,管理水平不容乐观。管理者要以学生为主体,给予必要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关怀,将原有的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接受管理,达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作者:马春蕾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