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信息管理论文

电力工程信息管理论文

一、电力工程信息管理现状

(一)电力工程信息管理现状分析

在电力工程的信息管理过程中,自我国21世纪开始,随着我国建设电力工程中信息管理体统的脚步明显加快,逐步涌现出了大量的信息化管理产品。然而,现阶段我国大力建设电力工程所涉及的面很广,相关研究人员的专业能力较强,能将电力工程建设管理系统的每个层面覆盖较少,每个电力工程项目所针对的不同的研究内容,主要采用个性化的信息管理系统产品,并且能借助于建立系统间接口,大力搭建电力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平台。这样的管理平台很可能缺少相应的管理思想,虽然积攒了一部分信息,但是依然不能对信息进行有效分析,从而很难为管理人员提供一些帮助。同时,工作进度是工程中的主要部分,而工作进度管理更是电力工程管理的重中之重。只有在电力工程项目的进度主脉有了相应的框架之后,才能配置相应的信息资源。以致能创建一个以工作进度作为主线络的工程信息整合分析系统,将各个电力工程信息和电力工程项目的进度相互关联在一起,最终而成为一个相辅相成的管理平台,从而大幅度提高了信息管理的工作效率,很好的为决策提供了合理、科学的依据。

(二)深入剖析信息管理系统

在工程中的设想主要以信息管理系统作为主要的电力平台,创建新型的信息系统数据接口,把电力工程进度管理数据和多种信息数据有效联结在一起,让安全管理和进度计划、工程质量管理、档案信息管理等多项内容建立联系,同时将各电力工程信息有效的进行管理,综合理念。在分析电力工程的工作进度信息关联后,能够较为准确的了解目前电力工程整体的形势。随着国内电力工程项目的招标、项目筹划、工程运行、工程施工、工程设计等多项内容逐步展开,同时伴随着电力工程项目相关的报告、文件、图纸、照片、合同、录像等多个信息,同时也包含了与工程相关的各种产品中大量信息。因此,在电力工程运用中,极力采取可行的措施对电力工程中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的整理。总的来说,具体的处理方式主要包括收集、储存、分类、归档、加工、过滤等多种,在以上活动的前提条件上,能够进一步提炼出更具有价值含量的信息内容,用来辅助开展国家工程项目的信息管理、质量控制。

二、信息管理系统在电力工程中的手段与应用分析

(一)电力信息管理的主要手段

随着我国电力工程管理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其各项管理信息也逐步增多。针对电力工程信息的管理问题,从我国电力工程信息中的管理方面而言,一般应用网络构成的电力工程以及电力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分别对电力工程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目前,从信息管理职能和概念两个角度进行分析,用以帮助与提高电力工程信息的管理水平。从信息管理职能来看,我国当前主要职能基本可以搜集和处理电力工程项目的信息,以及使用电力工程项目的信息管理化服务;从信息管理概念来看,主要系统是由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相关人员并提供服务[3]。而相关人员指的是电力工程相关的组织、电力工程内部的各级主管部门人员以及外部人员。值得注意的是,开发系统管理思想的信息管理平台以及专业模快的开发是提高电力工程信息管理水平的最基本的方式,近而促进电力工程信息管理的发展

(二)电力工程信息管理的应用

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信息化时代,它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信息是主体对物质运动的本质特征及运动方式,是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状态。信息管理是一门科学,它有着自己的理论、思想基础和管理手段。信息管理的理论基础是管理科学,充分运用管理科学的内在实质来对信息进行管理。现代管理科学的基本思想符合现实的要求,适应现代信息的管理。本文以电力工程进度为例,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有专业技术水平、人为操作不当、电力设备和配件、水文地质条件及社会因素和难以预料的因素等。同时,学会正确应用微软的处理方式,利于理解电力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与所限定的实际条件。通过进度计算方法,实现对进度的制订、调整以及跟踪。正因为微软的project、office并不是专门为电力信息管理而服务,所以,在综合加强相关微软的操作性以及项目适应性方面,还仍需进一步扩大大工作的进度。

三、结语

本文通过掌握电力工程中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结合其软件的运用情况,得出信息管理系统在电力工程的应用下,充分利用电力工程所建设的期间,最终实现各项信息系统的整合,不仅能大幅度提升工程的利用以及收集能力,也可以在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广泛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促进项目的工程管控。

作者:李忠旭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电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