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变电技术信息管理论文

电力变电技术信息管理论文

1当前电力变电运行中的信息管理问题

一直以来,电力变电运行中的信息管理不受人们的重视,很多时候电力变电的运维人员对信息管理的理解仅仅停留在信息的存储上面。但是随着电网运行的自动化及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电力变电运行中的信息管理问题开始凸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1自动化信息管理不完善当前,电力变电运行中已经在大规模推广无人值班的自动化运行管理。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自动化的监控和调度体系。监控体系负责变电系统设备及运行状况信息的采集并传递给调度体系,调度体系生成操作指令,通过信息网络传达给监控系统进行远程操作,或者更进一步下达给一线操作巡视人员,进行现场操作。这个过程,监控传感的信息采集与传递,指令信息的下达,都是非常关键的环节。但是,当前在电力变电系统中,对这两方面的管理还缺乏有效的流程。常常使得参与自动化运行管理的各方之间的信息传递不够通畅,信息管理的责任不够清晰。

1.2指令及操作信息存在安全隐患当前,电网的安全包含物理安全与信息安全两大方面。物理安全主要是防范物理性的破坏与事故。但是信息安全有些时候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电网的通信以及远程操作。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控制之后,电网的通信与远程操作都依赖于系统的信息传递网络。但是,一旦有不法分子利用黑客技术进行破坏,很有可能导致电力系统瘫痪等重大危害的产生。尤其是近两年,国内恐怖势力有猖獗作案的动向,电力变电系统也必须对此加以防范。

1.3业务信息管理混乱自动化的电力变电运行中,各种业务以及事故信息需要进行有条理的归类、分析、存储等管理。但是,当前的电力企业,刚刚过渡向无人值班运行模式,很多时候对于一些次要的业务信息的管理做的不够到位,显得有些混乱。尤其是在业务信息的追溯性管理以及信息分析方面的管理工作,还有待于改善。

2信息管理技术在自动化电力变电系统中的应用

2.1病毒防护技术计算机系统很容易感染各种各样的计算机病毒,其本质是一种不断进行自我复制,并且占据破坏计算机系统数据的一种程序。针对电力变电系统的监控中心与调度中心的计算机系统专门设置病毒防护。全面地预防计算机病毒对系统的破坏,可以有效保护系统内存储的信息并且保证自动化体系各系统之间的信息传递的畅通。

2.2防火墙技术当前,电力变电运行中,有很多操作采用的远程控制技术。针对远程控制技术而特别设置防火墙。将能够进行远程操控一级设备和部分二级设备与非信任的外部网络进行隔离。执行强制性的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只有正常的指令信息,才能够豁免从而操控远程设备。

2.3系统数据备份技术电力变电实现自动化运行之后,大量的业务数据通过信息网络直接传递到电力企业的数据库之中。通过建立电力企业数据信息备份中心,运用数据回复技术与加密的存储技术。对电力企业重要的业务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备份。以保证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或者遭到破坏时,能够及时快速地将系统恢复并且保存数据,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2.4设备安全监控联动技术将远程变电设备的监控与应对操作进行联动。比如对变电设备的温度进行监控,其温度传感器的信号不仅会传递到监控中心,还能够直接传递到应急联动系统。应急联动系统中,设置相应的安全信息的应对程序,超过安全阀值,即直接自动联动操作,这样即使远程操作遭到破坏,也能够在危急的情况下进行自动的简单操作。

3结束语

自动化控制中的信息管理是电力变电运行中的重要环节,是自动化与智能化电网能够可靠运行的保障。下一步,更多的信息技术将被应用到电网自动化控制当中,实现电力变电的全面信息化的建设涉及到变电的设备维护、生产计划制定与执行、现场监控及信息实施反馈与指令下达等一系列信息管理问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因此必须尽早建立并完善电力变电的信息管理系统。另外,安全问题在电力系统变电运行过程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尤其是在自动化技术应用广泛的今天,远程操作成为电力变电自动化运行中的主要操作手段之一,必须防范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点对电力系统进行利用和破坏。所以,对电力变电运行进行信息管理是极为有必要的。当前电力变电运行中虽然已经有许多方面已经在应用信息管理技术,但是,随着电网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大,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也要随之不断改进,拓展。

作者:赵旭东单位:云南电网公司大理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