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对图书馆信息管理的影响

网络环境对图书馆信息管理的影响

1网络环境下中职图书馆面临的问题

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各种搜索引擎和工具的使用,这些新的技术改变了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方式,由于中职院校的学生年龄较小,并且很多学生来自农村,对电脑不够了解,有很多学生甚至不会使用电脑,因此,帮助他们掌握相应的图书软件的使用,成为了图书管理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电子图书、微博、微信等新型的媒体也应运而生,这些新型的网络资源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图书馆工作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

2网络环境下中职图书馆工作部署

图书馆的作用除了为读者提供方便的图书阅览功能外,最为重要的资源是熟练和知识渊博的图书馆员及其他图书工作人员。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中职学校原有的图书馆工作暴露出很多问题。从数字化图书管理工作出发,科学合理的安排图书馆工作,建立合理的图书馆员结构,是影响图书馆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2.1建立数字化的馆员队伍

由于历史因素的影响,中职院校中图书馆馆员大部分属于人事改革富余人员,因此,图书馆馆员在数量和质量上明显不足。同时,馆员的自身素质又导致图书馆服务效果的差强人意,这些情况在中职院校图书馆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极大地影响了图书馆馆员的社会认同度。图书馆为了适应新的环境变化,除了迎接高级图书馆人才外,还应对现有的馆员进行培训,使图书馆馆员必须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办公自动化文档处理、Internet网络基本技能。与此同时,还应了解网络功能,熟悉各种网络检索工具,懂得专题联机和数据库的检索语言和结构。

2.2转变工作方式

图书馆的下一步工作不仅要更新服务观念,提高馆员素质,还要在工作方式上进行改进。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工作流程如图1所示,与传统的工作模式相比,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2.1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原有的等待用户提出需求,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工作模式已不适应网络环境的要求,馆员需要主动分析和掌握用户信息及用户需求,充分利用各种图书网络平台,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做好相应的信息服务工作,增强图书馆服务的主动性。

2.2.2变面对面服务到网络服务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除了到馆图书借阅外,还是一所能移动的数字图书馆。图书馆馆员要充分利用新的网络技术,将图书馆资源提供到用户的电脑和移动设备上,为用户构建出用户自己的个人图书馆。另外,为了使师生能更好地体验到数字图书馆服务的便捷,还可以在每个新学期开展网络图书馆用户培训讲座,并将讲座内容搬到校园网上供用户学习。新的图书馆工作服务方式是从用户出发,为用户提供多样性、立体化的全媒体网络服务。

2.2.3变单向服务为交互服务

交互形式是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新理念和新方式,是Web2.0时代图书馆提升服务质量的需要。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应改进从馆员向用户的单向工作模式,形成馆员与用户之间:服务—反馈——再服务的双向服务机制。图书馆在工作中应充分利用Web2.0的特性和技术,对现有的信息服务系统进行完善,提供信息检索、原文传递、定期推送、参考咨询、新到资源即时推送等一系列服务。

2.3建立学科馆员服务机制

虽然图书馆信息服务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图书馆的核心工作目的仍然没变。中职院校图书馆的工作宗旨仍然是使用户能迅速、快捷地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和知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职院校的图书馆应向高等院校学习,从简单的目次服务向纵深的学科化服务发展。所谓学科化馆员服务是指让馆员能参与到相关学科用户的学习与工作中去,为他们提供针对学科的定向服务,通过与用户进行这种深层次的沟通与互动,使馆员能够对学科信息进行挖掘与推介,将最有用的信息服务提供给最需要的人,提高服务精度与效率。为了更有效地提供信息服务,应建立有专业技术背景和良好信息素养的高素质图书馆学科馆员服务团队。以图书馆的丰富信息资源为依托,开展深度的资源探索,建立与学科并行的学科知识服务平台,定期与用户发展互动,及时对学科资源进行更新。这种新的图书馆工作和模式将会成为中职院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重点工作模式。

3结束语

网络时代的到来,为中职院校图书馆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又为图书馆提供了新的发展良机。不断适应新的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为用户提供更细致、精准、全面的信息服务,进行相应的馆员队伍建设,才能使图书馆在新的形势下更上一层楼。

作者:王景励单位:南阳市宛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