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下的信息管理系统

云计算下的信息管理系统

1云计算应用于信息管理系统的优势分析

1.1有利于数字资源整合创新

云计算重要的功能就是具备超强的存储能力,海量的存储为资源的有效整合提供了新的思路。早期的信息资源建设由于没有经过统一规划,而是各公司依照自身要求和特点来整合信息,行业内没有一定的规范和标准,造成接口形式多种多样,各运行方在信息联通相互独立,彼此间并不认可,数字资源的建设重复率高,利用率低。云计算的产生和应用为网上信息资源整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云计算自身具备整合的功能,相对来说收集数据资源的费用大为降低,而收集渠道却更加宽泛,使得网络灰色文献加快了“白色化”的进程。云计算的应用,也可以实现各信息机构及运营方的相互流通,优化了信息资源的配置方式,不仅有效地解决信息资源建设重复的问题,也使得数字资源建设的速度得到了迅猛的提高。从整体来看,云时代的数字资源整合不仅是横向方面各行业、各部门之间可以合理利用空间的资源,在纵向层面各大公司与其子公司或各部门与其子部门也能同时得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云计算带给数字资源整合提供的思路是全新的,其优势也是无可比拟的,相信未来能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1.2有利于优化IT资源配置

云计算让参与计算的IT资源通过服务的形式来交付终端,并给整个服务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通常,任何信息机构服务器都是有一定访问上限的,而一旦访问量达到或者超出访问上限,就极有可能引起系统的无法访问甚至系统崩溃。与这个时间段相同,可能存在这另一台IT资源处于闲置状态,也就是说IT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配置利用,IT资源限制与资源紧张的情况可能同时在发生。云计算形成的大型服务器就能够很轻松的解决这一问题。云计算能够通过虚拟化技术把IT资源逻辑抽象和统一呈现,用户就能够跨越本地IT资源的束缚,在整个云资源池中根据自身的需求来检索信息,最终实现IT资源和用户之间的资源优化配置。这对于IT资源的释放和最佳配置是十分有效的,能够将大型服务器集群的利用率提高到80%左右。对于减少IT资源的浪费,释放峰值压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1.3云计算优化数据资源过程

面对井喷式的信息增长,要让用户的信息请求得到快速响应,得归功于云计算的动态的、可灵活扩展的IT架构。云计算首先通过网络把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拆解为若干细小的子程序,然后通过服务器组建的系统迅速配置并计算和处理后集中反馈给用户,其中最典型的应用就是搜索引擎。谷歌搜索就是这样的过程,为了能够将用户所需求的信息更全面和准确,将用户的每一个搜索请求全都要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搜索。而要实现这一过程除了云计算,没有任何一台硬件设备能够迅速有效地完成。云计算支撑的IT系统能够将数据有效分解为较小的数据块,同时交给服务器群实现分布运算;在数据检索完成后,系统再将各种数据库得来的信息集成处理反馈给用户。从逻辑上分析,整个过程就是从合到分,再到合的过程;于毫秒之间就能够处理如此大规模数据流量的云计算,优化了数据资源处理过程,提高了响应速度。

2基于云计算的信息管理系统服务架构

云计算时代的IT资源已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不再是过去单纯的产品战略,转而向服务型战略调整。IT资源同数字资源融合在一起形成云资源中心,云资源衍生出不同层次的服务:IaaS、PaaS、SaaS等。网络硬盘,随需租赁数据中心等是属于最底层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在线开发平台、在线测试平台、在线运营平台、数据库、中间件、企业网站平台等是属于中间层的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处于顶端的应用层,网络邮箱、搜索、在线统一通信、在线视频、网络教育、在线杀毒等属于工具型的SaaS。除了需要连接网络的硬件设施和浏览器,系统终端的硬件设施及其它软件都迁移到云端,而之前终端具备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也随之转移到云端,构成了胖云端和瘦终端。依托于海量的云资源池,加之云资源的弹性配置和优化部署功能,云服务就能够依照用户的需求来提供相应的服务类型和服务量,而资源的配置和使用都由云服务商掌控。

3小结

基于云计算的信息系统架构与互联网时期的相比有很大不同。互联网时代,信息系统架构属于一种静态部署,用户必须具备相应的软硬件条件才可以调用;云计算的信息系统架构实现了动态部署,只要用户接入云端后随时提出动态请求,云服务器在接收到用户的信息后,就可以部署虚拟的硬件为用户提供存储或计算服务。基于云计算的信息系统架构,用户终端无论是否高配置,都能够享有胖云端的高性能,依据用户的需求来虚拟驱动,以用户需求来动态服务成为了云计算信息系统架构无可比拟的优势所在。基于云计算的信息系统架构中,用户不需要再配置计算机设备,只需购买计算;不需要再选择存数设备,只需购买存储;不需要购买网络交换设备,只需要购买带宽,这在很大程度上更贴合用户低成本、高效率的需求。

作者:李俊单位: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