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油厂信息光缆基础信息管理系统

采油厂信息光缆基础信息管理系统

一、空间数据库设计

1)首先在网上找到大庆市的矢量地图,矢量数据分为5个图层,分别为光缆线路、主干线杆、单位、底图和矿区边界。点图层包括:单位、主干线杆;线图层包括:光缆线路;区图层包括:矿区边界。

2)然后给矢量化图形赋属性,给各要素图层添加名称等字段。

3)将建立好的空间地理数据文件通过空间数据库引擎(ArcSDE)建立地理数据库与属性数据库的连接。存储的关系数据库用的是Oracle数据库,建立的数据库用户为SDE。此处通过ArcCatalog建立起ArcSDE与Oracle数据库的连接,然后将建立的地理数据图层导入到Oracle关系数据库中,并以此建立起空间数据库与属性数据库的关联关系。

二、属性数据库设计

现在流行的数据库工具主要包括SQLServer,Oracle,DB2,Access等,本项目使用的数据库是Oracle11g。根据功能的需求,这里建立的数据库包括信息光缆日常维护表(XXGL_RCWH)、核心交换机表(XXGL_HXJHJ)、信息光缆属性表(XXGL_SX)、用户表(XXGL_USER)。在地图查询的时候可以通过输入或选择属性数据能够查询到其对应的地理数据,并且能够在地图上高亮显示。地理信息图就是利用ArcGISDesktop建立的电子地图,它是该系统的基础和前提。ArcMap是ArcGISDesktop中一个主要的应用程序,具有基于地图的所有功能,包括制图、地图分析和编辑。ArcMap提供两种类型的地图视图:地理数据视图和地图布局视图。在地理数据视图中,你能对地理图层进行符号化显示、分析和编辑GIS数据集。在地图布局窗口中,可以处理地图的页面,包括地理数据视图和其他地图元素,比如比例尺,图例,指北针和参照地图等。图形数据进行分层管理存储之后,由于采用手工数字化,没有统一的坐标系统,需要在ArcMap中对其进行投影和校正。投影采用西安80地理坐标系,校正参考的控制点坐标主要来自于百度地图上相应位置的经纬度坐标。校正后的数据可正确的显示当前鼠标所处的经纬度。本系统由于进行了系统用户权限设定,所以系统做了用户的管理功能,如果有用户申请注册,系统会自动在管理模块中显示用户申请注册信息,系统管理员可以进入系统对注册用户进行确认,只有确认后申请用户注册才算成功,本模块也可以进行用户的密码修改和权限管理。

三、结论

系统遵循软件工程和面向对象的思想,以ArcGIS、和Silverlight为开发工具,以Oracle为底层数据管理工具,完成了对厂信息光缆空间及属性数据的统一管理。系统容纳了丰富的信息光缆相关信息,实现了信息光缆的图形数据和属性数据的交互查询,核心交换机、信息光缆日常维护的信息管理。系统利用GIS技术通过地图直观展示了信息光缆线路情况,实现了信息光缆科学、动态、高效的现代化管理。系统运行以来,提高了厂信息光缆的管理水平。

作者:芦华清单位: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