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管理系统课程教学革新

信息管理系统课程教学革新

1、我院《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的教学现状

(1)不注重能力的培养

管理信息系统的教学目标就是培养专门的信息化人才,应该重视信息素养、信息能力的培养。但我院在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中,仍采用教师讲授为中心的模式。在这种学生被动接受,填鸭式教育的模式下,让学生觉得课程内容枯燥,产生厌学情绪,学生很难参与投入到课堂中,从而就无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沟通协调的能力。最终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差,实际应用和动手能力更差。

(2)实践与教学内容脱节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对实践环节的要求很高,要想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程知识点,就必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而且就课程内容来说,理论部分并不难教,也不难学,难的是如何将它应用到实践中去。我院各个专业虽然均开设了《管理信息系统》实践课,但存在问题。例如:工商管理、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实践环节与实践内容与教学脱节,与学生的专业需求脱节,多以数据库的操作和应用为主,学生无法体验MIS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作用和地位,会觉得MIS教学内容太空洞、太抽象;而且这些实践内容在这些专业学生日后的工作中,几乎用不到,没有体现出实践教学的意义。综上所述,我院目前《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急需解决以下问题:

1)缺乏必要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明白所学的课程究竟是干什么的?综合性强在哪些具体步骤上?与自己的专业有什么联系?在实际工作中有何用处?

2)缺少一个实战性强,能吸引学生兴趣的任务项目能够让学生参与其中。

3)对于不同专业的实践教学内容,缺乏必要的定位与区分。

2、对MIS课程改革的建议

1)明确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独立学院填补了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两种办学类型之间的应用型本科层次高校的空缺。独立学院要培养的本科人才不能等同于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必须比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技能应用型人才具有更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更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性;另一方面,也要比普通本科高校培养的人才有更强的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能较快地适应岗位的需求,服务社会。因此,明确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和保障。

2)推行基于案例的理论教学模式在教学中,要想让学生深入地认识相关的理论知识,必须要有配合课堂教学的模拟生产管理环境的案例,让学生在仿真的模拟环境下,能够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深入理解理论。将真实的情景导入学生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是教学更加适应学生的需求,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3)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实践内容与培养目标相结合首先,充分利用我院ERP沙盘实验室,形成以实物形态作教学道具、由学生担任企业岗位角色、教师实施生产(教学)组织的沙盘推演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形成信息管理理念;其次,实践内容与培养目标有效结合。经管类专业学生以了解系统为主,实践侧重于系统的操作与使用,应该加强各类信息系统软件应用的培养,首先让学生对管理信息系统有一个直观具体的认识,进而通过具体操作理解软件功能,熟悉并掌握软件的输入处理和输出过程,最终提高学生管理软件的应用能力;计算机类专业学生以设计开发实际的信息系统为主,通过“项目驱动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4)在传统的理论教学与实验室教学的同时,可考虑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参观调研,在具体环境中学会分析问题,建立用信息思维的视角解决问题。

作者:韩如冰单位:兰州商学院陇桥学院工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