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银行管理信息系统有效策略

建设银行管理信息系统有效策略

一、建设银行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情况

中国建设银行在发展历程中,一直注重应用信息技术,为了更好的建设银行管理信息系统,做了很多的工作,在全行范围内对大力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规模:初步实施了信贷业务、财务会计业务和资金划拨清算业务信息化,在2005年在全行范围内的进行了数据处理中心的建设和业务数据的集中处理,其中数据集中为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此后,建设银行开始把精力主要集中在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对客户信息、交易信息及其他各种金融信息的收集和完善方面,并试图对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更深入的开发和综合利用,初步建立以信贷风险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和金融监管理统为代表的管理支持平台,将信息技术的应用逐渐从对业务操作层向管理决策层进行提升,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建设银行的经营管理和决策体系初步形成。

二、建设银行管理信息系统目标建设

银行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管理效率、促进业务快速发展、提升市场的竞争力为根本目标,建立明晰的应用体系架构、统一版本的核心业务、安全集中的经营数据、完备的管理信息系统、相互促进的技术业务、信息技术体制高效运行的信息技术应用管理体系,建成依靠先进的信息网络,同时满足客户、员工、管理者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的管理体制,广泛人群可以受益的,稳定、高效、安全、可信并可持续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建设银行在银行市场竞争中有立足之地提供保障。完善建设银行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的外部环境,在企业内部建立成熟、高效和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形成与金融业务快速发展的相适应的形式;促进信息技术与企业经营管理之间的相互协调,不断开拓创新建设银行能力,提升依托信息技术而开展的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的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三、建设银行管理信息系统有效策略

(一)保持系统规划与战略目标一致

建设银行的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要和企业的发展战略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实现企业的技术投资决策与建设银行意愿相符合。建设银行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在了解业务规划和发展战略目标的基础上,诊断、分析、评估和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依靠先进科技的支撑体系,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

(二)结合自身特点运用先进技术

建设银行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应用的信息技术,不仅要随时紧跟国际银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和领先银行的科技发展,而且要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现状、结合业务特点,把建设银行的科技水平提高到国际银行一流水平上。建设银行应该在结合所属行业信息化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掌握最新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制定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架框、确定信息系统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确定具体的信息系统架构设计、选型和实施策略。

(三)坚持整体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设银行应该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目标和内容进行整体统一的规划,对信息化的建设进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指导,及时地满足和应对企业发展的需要;充分有效地利用有限资源,提高服务的水平,降低相应的营运成本和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风险,辅助决策,提升经营管理的水平,实现战略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建立数据系统共享机制

对各业务部门所有的信息来源,要做到记录数据标准的统一性和一致性要求,将信息采集渠道做到统一,避免采集出现的重复性,同时从不同系统采集的信息要符合一致性。尽快做到全行各信息系统数据标准的统一,保证不同信息系统中相同数据的定义一致,尽量避免出现某些共用数据信息的不一致性,提高这些数据在每个子系统间的共享程度。并对数据传输进行及时的监测记录和查询,避免丢失和出现重复的数据信息,同时尽量降低人工输入信息的数量,实现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减轻前台部门的信息维护工作量,而且也有效提高了数据质量,为后续数据分析、加工、共享提供了基础。

(五)建立综合渠道管理系统健全

建设银行服务和销售渠道的管理机制,加强渠道的拓展能力,降低渠道变化给系统稳定性带来的不良影响。综合渠道管理系统可以整合综合业务系统所有的前台输入渠道,把交易信息统一转发到后台核心账务系统或者交由第三方系统进行处理,再把处理信息反馈给不同的接入前台,确保唯一性。综合渠道管理系统整合主要用来实现多协议的统一接入、可配置的全过程工作流程控制及多系统应用资源调度三大核心功能。

(六)完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是将风险管理与信息系统生命周期、信息资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进行同步运行。其包括了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和内部控制的各个环节,具体有信息的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测试、传递、报告、披露等。信息系统应该能够对各种风险进行计量、定量分析和定量测试;能够实时地反映风险矩阵、重大风险和重要业务流程的监控状态;能够对超过风险预警上限的重大风险进行信息报警;能够满足银行内部风险管理信息报告制度和对外部审计等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要求。同时要保证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用性和完整性,保证系统能够稳定、安全运行。

(七)完善人力资源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仅仅只是实现对员工的基本信息和工资发放情况查询的功能,还需要按照建设银行的业务规划提供系统的平台支持,促进决策层组建合理的组织架构,建立完善的职位体系、开张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施行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同时,可以针根据建设银行的现状将有关如人事招聘、干部考核、员工房改情况、工资薪酬、人事档案和劳动合同等信息,进行重新分析和设计后加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中。随着金融企业规模的扩大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规范,建设企业文化,实现对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全面支持的目标。

四、结语

近几年,建设银行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随着银行内外环境的变化和业务、产品的不断创新,传统意义上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不能满足信息时代下客户的需求和跟上其发展速度。其在数据统计、流程监控、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的落后,阻碍了自身的业务发展。因此,不断建立和完善建设银行的管理信息系统对于推进建设银行的业务转型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目前,建设银行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投入主要集中在对新增业务支持系统的研发上,侧重于对新增产品的支持和传统业务流程的再造,以实现金融产品的高速发展,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建设银行在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实施过程中,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和有效的策略。

作者:严典俊 单位: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