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研究

高校学生管理研究

1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管理工作不够深入

学生工作是高职院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涉及到学生的各个部门工作最后的落脚点与交织点都在学生工作上,高职教育在近些年刚刚起步,学生形形色色,其思想观念比较活泛,普遍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性。另一方面,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尚在探索阶段,这势必导致学生管理者无章可循,缺乏现有经验,很难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等综合素质和能力有一个全面适度的把握,从而使管理表面化,不够深入,从而影响着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1.2对学生管理工作认识不够统一

不少教师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教学或科研,而未能把育人看成是自己的根本任务,只教书、不育人,在思想上存在着对于高职学院教育者的一种误区,对自身的责任领域也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更甚者有人认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仅仅是政工干部、班主任的事情,更是偏离了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主线。

1.3对学生工作管理队伍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

当前,大多数高校中专司学生管理工作的教师队伍尚有诸多问题亟待整改。学生多而师资力量薄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此外,部分高校的师资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教师队伍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思想观念复杂多变,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使得学生管理工作无法形成一整套秩序井然的管理系统。另外,目前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教师基本是本科毕业生,教师本身刚刚脱离学生身份,思维模式和教育手段都比较青涩,无论是理论素养还是教学经验都达不到学生管理工作要求,使得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多方面隐患。

2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

2.1占领网络这个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

高校应该以占领网络阵地为突破口,加强网络管理,提高大学生政治敏锐性、道德鉴别力。网络是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阵地,应充分利用硬件设施和网络资源开展思政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在本校网站上开辟十八大、两会精神学习专题网,以博客、论坛等形式传播学校的教育理念,使网络学习融入学生管理机制;以学生工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不断强化专题网站宣教,大力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丰富网络文化内容,运用新媒体新媒介主动占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推动高校思政教育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另外,要组织、鼓励学生到社会、企业通过实践参与或调研,帮助其摒弃一切虚浮的思想,调试浮躁的心态,同时激发其斗志,使其具有时代责任感,使他们从内心信服敬仰理论,并自觉地脚踏实地践行,从而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目的。

2.2打造一支高素质学生管理队伍,建立学生导师制度,加强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

面对新形势,开创学生管理工作新方向,必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学生管理队伍,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关系到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和学校的稳定与发展,在高职院校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重视提高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作为辅导员或班主任,应该树立自己对教育事业更全面的认知。教育的根本是育人,不单单是教授课本的文化知识,教育还包括教育学生的德行,教授学生各方面技能,为社会培养全面的人才,将来更好的服务社会,造福大众。同时注重培养自己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是作为辅导员和班主任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辅导员既是学生的管理者,同时也扮演着服务者的角色。因此,必须具备较高的师德修养,时刻关注自己在学生当中的职业形象,先正身,再言教。通过自身好的品行举止影响学生,教育学生。除此之外,还要注重道德素质的养成,让教师特有的职业道德在教育工作中闪光,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好的熏陶。辅导员在学生的互动交流时,需要对自己的言行和工作方式适时反思,深度挖掘自己在工作中的缺陷加以改进,不断加强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水平,为学生做好的表率。高校必须高度重视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素质培养,通过开展校本研修培训、学科基本功大比武、课件设计评比和课堂教学展示等活动,大力提升教师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素养。辅导员或班主任入职前严格审核,把好人才质量关,将教师队伍做大、做强,不断提高教师素质,确保学生有一个良性的成长环境。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学生管理工作对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意义重大,它有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在快速变革的市场经济环境中,高职院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就应该紧跟时代浪潮开拓进取,在学生管理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尝试,使之适应现代高职学院的发展规划,适应现代化的人才需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

作者:王东升单位:山东省东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