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工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技工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一、重视人本管理

学生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个体,管理者不能将他们当做对手或者敌人,应该用富有人文关怀的管理措施给予学生关爱,为学生创造一个和谐温暖的教育环境,让他们随时保持好心情,积极乐观地学习知识和技能。营造一个政通人和的学校环境,这应该是学生管理工作的目标。这就要求技工学校学生管理要以“理”为主,这是以人为本管理思想的具体体现。技工学校要将学生放在管理工作的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管理工作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引导学生成为自我管理的主人;重新认识学校和学生的关系,在管理中做到公平、公正、有序,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积极树立人本管理思想,以德育教育、人本管理、法治管理来形成规范、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

二、建立联合管理机制

技工学校应该加强和学生家长的沟通,利用学校、家庭的力量全面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家庭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因为学生的生活环境除了学校就是家庭。管理者应该密切联系家长,交换学生的相关信息,动员家长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支持和理解班级、学校的管理工作;同时,特别注重就学生沉迷网络、厌学等不良习惯进行沟通协调,呼吁家长给予孩子心灵上的关爱,及时表扬和鼓励他们。通过学校和家长的联合管理,进一步帮助技工学校的学生学好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学生自我管理

技工学校管理者在管理工作中要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被动管理变为主动管理,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改变学生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被动地位,不再简单地将之作为管理客体,而是将学生引入学生管理工作中,使之在参与管理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改变学生在被管理中的叛逆心理,帮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例如在竞选学校学生干部和制定学校班级管理制度时,发动全校学生积极献言献策,然后管理者根据学生的意见选举学生干部,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学生喜欢做的事,做起来会有兴趣、干劲足、效果好。所以,让学生代表参与制定校规校纪或者班规班纪,学生执行起来也就鲜有怨言;并且学生干部带头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履行管理职责,能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为管理好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各种学校活动中,教师要积极动员学生参与,让他们在活动中各司其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总之,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门科学,要做好就必须认真对待。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管理工作密切相关,要培养出高质量的技术工人,学生管理工作者首先就要意识到自身的责任,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学生管理涉及的方面很多,需要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通力配合,从整体上抓好、管好,并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才能够让技工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作者:李旭涛单位:阳泉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