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校高职学生管理策略探索

技校高职学生管理策略探索

一、技工院校学生现状分析

1.人际交往能力不强

选择技工院校的学生一般都是有过学业失败或者家庭挫折的经历,故而刚进校时一般表现出的都是自卑、内向,学生之间不愿意主动进行沟通。进校后,他们要与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经济状况以及有不同生活习惯与学业期待的同学相处。与中学时相比,他们的人际关系慢慢呈现出更为广泛、深刻和多元化的特点。但是在短期内建立一种和谐的多元化的人际关系,往往需要很多的技巧,而技工学校的学生们往往只感受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及其压力,但缺乏必要的经验和技巧。

2.自我认知能力差

技工院校很多学生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出现较多的情况是高估或者低估自己,常常让自己陷于自傲或自卑之中不能自拔。一些学生过分地爱慕虚荣,迷失自我;还有些学生显示出90后的特点,过分地以自我为中心,遇到问题总是先从自己的角度分析,不听从教师和家长的劝解,导致出现过激的想法和行为。所以在客观现实面前,很多学生不能及时调整对自身的认识,从而出现消沉、颓废、苦闷、抑郁等心态。

3.自我调节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差

技工院校的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缺乏自我调节的能力。由于独立生活能力差,不能管理自我,因此产生了随从的心理。一些学生还表现得过于自私、自利,遇到事情缺乏冷静理智的思考,做事情总是爱冲动,调控情绪能力差。

4.学习能力差

技工院校的大部分学生是初中、高中毕业后成绩不理想,因为想早点就业而选择了技工院校。他们从原来学习节奏比较紧张的初、高中突然转到学习环境相对轻松的技工院校,压力会得到释放,有的学生压力释放过度,以致不想学习;有的学生想学习,但是没有学习环境,当他看到别人都在玩时,自己也就学习不下去了。时间一久,技工院校的学生基本上就养成了懒散、不愿学习的习惯,最后导致不会学习。

二、高职学生现状分析

由于高职专业由全省统一录取,较技工院校其他专业分数高,毕业文凭为教育部门颁发的全日制大专,故在技工类院校中的高职学生在进校时有一定的优势。高职班级学生的管理工作相对于其他技工类专业的学生管理工作,在开始时的难度系数也是偏低的。高职专业学生在初中时一般是属于班级里成绩较好的,他们选择技工院校的原因要么是家长希望学生能够早就业,要么是因为几分之差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并且在初中时也认真努力过了,不想再复读了。所以这部分学生在适应能力、抗挫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我认知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和学习能力等方面都要优于技工院校其他专业学生。对于技工院校班主任而言,高职学生是属于“好苗子”,而要做的是使“好苗子”茁壮成长。

三、技工院校高职学生管理策略探索

在这种生源层次多样化、学生思想品德素质参差不齐的环境下,如何有效地管理高职专业的学生,使之不受大环境影响,保持原有的优势顺利成长,是班主任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笔者一直秉承着“要成才,先成人”的信念来教育学生,现探索出几点高职学生管理策略。

1.榜样教育,为人师表

学生的教育离不开教师的一言一行,俗话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要想教育出好学生,教师必须谨言慎行,处处为人师表。除了教师的榜样作用,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榜样作用。在某些情况下,教师的千言万语,不如一个实际的行动给学生带来的影响更大。作为高职班主任,笔者教育学生除了向教师和各方面表现较好的学生学习之外,还要时刻提醒自己是高职学生,自己“高”人一等,要做其他非高职学生的榜样。这样既起到了榜样作用,也降低了高职学生的违纪率。

2.重视思想工作,从思想上改变学生

高职班级的学生进校时仍处于叛逆期,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教师要用“心”去改变他们,相信“性本善”,任何一名学生都有可能犯错误,而且可能是屡教不改,所以班主任必须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恒心、热心、细心,从思想上去改变学生。班主任做到了这“五心”可以让学生积极主动去改正错误,扬长避短,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3.养成良好习惯,注重责任心的培养

著名作家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有无责任心,将决定一个人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的成败。”对高职生的管理可以从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入手,重视常规管理工作,将常规工作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各个环节中,将常规工作变成学生的习惯,促使学生责任意识的形成。在这方面高职学生要比技工院校专业学生表现得好。

4.丰富课余文化活动,以活动促教育

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在自卑、缺少自信心的情况下,高职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低到了极点,大多数参加活动的同学都是鉴于班主任的“逼迫”,而恰恰活动是最能锻炼人的。笔者作为高职班级的班主任,为了鼓励、锻炼和教育学生,采取每周活动和每月活动均由学生(非班委)抽签轮流组织的办法。通过一年的锻炼,班级里每位学生的组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等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同时班级活动的大量增加也使得整个班级形成了乐观、积极向上的氛围。

5.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学生自我管理

学生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也是整个班级氛围的带动者,可以通过他们教育学生开展积极有效的自我管理。笔者要求班干部把工作落到细处,细化到“体贴”的程度,在工作中锻炼每个班干部的能力。班干部在工作中还必须注重团结,有问题大家一起商量讨论,有困难大家一起面对解决,有喜讯大家一起分享。最终做到:班主任永远只面对班长,出现某件事情时班长只面对负责这件事情的班干部,该班干部只负责解决职责内的事情,从而达到学生自我管理的目的。笔者认为不能忽视对技工院校中高职学生的教育,希望通过不断的总结、学习,使得高职学生的优越感和优势越来越明显。让他们在技工院校不但学习到对社会有用的技能操作知识,在思想道德素质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将来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德技双优的高技能人才。

作者:贾金岚单位: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