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主要目的是在保持建筑质量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在日常施工管理过程中,建筑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施工的成本,提升每个环节的工作质量,最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近年来,由于建筑施工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的竞争能力日益加大,这对建筑企业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建筑施工单位在如何进行精细化管理,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提高建筑质量,促进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提升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主要探讨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具体应用方法,为提升建筑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提供合理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

精细化管理;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应用研究

精细化管理属于一种现代的科学管理手段,建筑企业通过制定细化的管理制定使得管理施工环节更加精细,最终提升项目管理效率。精细化管理具有较大的优势,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作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融入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实行精细化管理。通过精细化管理,建筑施工单位能有效地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减少施工成本,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促使自我竞争能力提升。因此,对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

就目前而言,我国大多数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都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例如:在施工现场所摆放的施工工具位置不当、各种废弃材料随处可见,这直接形成施工安全隐患。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环境相对复杂,对其管理存在着较大的难度。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相对较低,没有充分地认识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建筑企业没有制定规范化的施工标准,没有将安全管理落实到实际管理工作过程中,导致安全事故经常性发生。有些施工现场没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或者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没有按照要求佩戴安全帽以及施工设备出现故障,这一系列问题都形成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一旦一个隐患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个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

1.2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效率低下

多数建筑施工单位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降低施工成本,会使用一些建筑材料的替代品,但是这些替代品的质量远远不能达到相应的标准,这直接影响到建筑项目工程施工的质量。当建筑项目质量不能达到实际的要求时会直接对企业的形象造成影响,阻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1]。因此,建筑施工单位需要注重项目施工管理问题,在进行项目施工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做好质量监督工作,在确保经济效益的状况下,不断提升建筑施工的质量。另一方面,我国多数建筑企业的项目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直接增加了项目整体的施工成本。在进行材料采购的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过于看重材料的价格,忽视了材料的质量要求,这直接影响了项目施工的质量。与此同时,不同的环节需要有不同的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方式,但是,在实际的项目管理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仅仅采用单一的管理方式进行项目施工管理。

2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2.1合同履行能力方面的精细化管理

材料、机械、建筑方法、环境以及人员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建筑工程建筑主要是由管理者、建筑决策者以及施工者完成的,参与建筑过程人员的素质以及团队的质量直接会对建筑施工质量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建筑工程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多数企业在项目中标以后为了减少管理成本,会大量地聘用一些临时性的外包人员,这些人员的素质水平高低不同,这增加了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的难度,使得管理水平进一步降低[2]。在此情况下,为提高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水平,需要对投入项目设计方、施工方以及监理单位签订合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按照工作质量标准对其工作进行考核。建立合同有利于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的水平。

2.2监理过程的精细化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建筑工程监理,这是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监理有利于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水平,促进管理水平提升。除此之外,监理工作属于一种技术密集型技术工作,其中涵盖的知识比较广阔。法律知识、建筑工程相关知识以及设计建筑知识均属于监理人员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并且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监理人员还需要具有全局掌控的能力,最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监理的水平。所以,想要在建立机构工作过程中进行精细化管理,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来完成。首先,需要按照合同约定对监理机构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不符合合同规定以及行业标准的监理行为要给予适当的惩罚,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监理人员能够根据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地落实权利[3];其次,需要建立相应的质量考核制度,对监理人员进行考核,使得监理人员能够按照建筑施工监理要求开展工作;再次,可以组织专业的人员以及行业机构审核建筑工程监理方案以及有关的建筑规划,保证制定的监理方案比较科学与合理;最后,检查自身的规章制度,并且严格地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在完成监理工作以后要将监理报告在规定的时期内上交给相关部门。

2.3建筑施工前的精细化管理

在建筑施工前也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首先,要细致地考核项目设计施工的图纸,对比现场施工状况以及设计图纸,特别要仔细地分析建筑项目实际的地质状况,了解地下管网的分布状况,周围的环境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图纸设计的准确性。其次,建筑管理人员需要树立整体意识,同时要注重细节管理。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将工作程序细化,对各个阶段的施工环节与具体内容有个基本的了解,确保施工人员按照相应的规范开展施工工作,保证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再次,建筑管理人员需要将总承包制度进一步细化,使得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必要的工作得到有效地减少。最后,施工前要细化建设项目合同,对于违反合同操作的行为进行适当的处罚,善于发现项目合同的不合理性,密切关注施工过程中严重浪费的情况,对严重浪费的行为要根据处罚细则进行处置。当步入施工准备阶段时,同样要学会细化工作,增强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使得建筑施工在规定的时期内能有效地完成,最终提升建筑单位的经济效益[4]。

2.4对建筑材料的精细化管理

建筑材料成本在整个建筑项目成本支出中占有大量的比重,超过60%。所以,在进行建筑项目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对建筑材料的精细化管理。就目前而言,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对材料精细化管理没有全面的认识,在实际的建筑工作过程中,管理人员对建筑材料浪费管理的力度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建筑施工企业需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念,采用合理的管理模式,对建筑施工工艺流程进行优化,使得不必要的损耗进一步减少,最终实现对建筑材料的精细化管理[5]。在实际的建筑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首先,管理人员要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进行审核。以建设项目的时间进度为标准,准确地分析各个阶段的材料使用量,制定限额领取材料的制度,在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要根据限制的额定领取材料,这样能从根本上控制材料浪费状况;其次,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借助先进的技术水平使得材料的使用量减少,在确保建筑质量的情况下降低建筑材料支出的成本;再次,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建筑材料的管理,分门别类摆放建筑材料,减少因为材料不合理保管而造成其损耗。同时,在进行材料采购的过程中,要尽量选择质量比较好的建筑材料;最后,建筑施工单位需要对材料进行定期地检查与清点,采用科学的方式将实际的材料损耗数据计算出来,并对损耗的原因进行分析,最终寻找切实可行的方式解决问题。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进行精细化管理能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减少施工成本。因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建筑企业要重视开展项目管理精细化工作。综合考虑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将精细化管理融入项目管理工作中,在合同履行方面、施工监理过程方面、建筑材料以及施工前等各个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最终提升企业的建筑项目管理水平,促使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参考文献

[1]高鹏.精细化管理在施工项目中的应用[D].山东:山东大学,2013.

[2]何唱.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应用研究[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13.

[3]王强.精细化管理在施工项目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

[4]郭建军,闫立群,郭利琴,郝文明.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21):7.

[5]朱欢利.建筑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应用[J].科技资讯,2011(10):81.

作者:李阿丽 单位: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