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现状及策略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现状及策略

关键词: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目标成本;人才培养

近些年,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猛,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加大。我国相关管理部门对建筑工程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项目工程管理施工过程中确保各个环节的高质量,从质量、安全、成本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控制,最终达到利益最大化,是项目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现如今,我国一些企业在项目管理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导致整个项目工程的管理规划不能够推动企业的顺利发展。据此,笔者针对我国建筑工程项目中成本控制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

一、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1. 有利于企业战略性成本控制的实施

成本控制对于建筑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如今,建筑企业竞争环境非常激烈,如何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有利于企业战略性成本控制的主要措施就是在成本上竞争。因为只有低成本才能够为企业的高利润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在企业的竞争中,一定要注重对于成本的控制。此外,企业自身应做到高效,以低成本来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促进建筑企业长远发展。

2. 有利于提高整体项目管理水平

对项目工程管理进行成本控制,实际上也是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进行节流。在对管理成本进行控制时,无论是节约个人的劳动力还是降低材料的消耗率,都是建筑施工中的一项重要策略。无论是开源还是节流,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提升劳动力的工作效率,降低材料的消耗率,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都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 有利于增加企业的盈利

加强对建筑行业中成本控制管理能够起到增加企业盈利的作用。因为在实际的施工中,很多时候会受到自然因素或者是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施工受到一定的影响和阻碍,这就需要对图纸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在这期间必然会与原有成本产生一些差距,所以需要项目管理部门进行动态成本控制和管理。只有制定出合理的措施和方案,才能使得建筑工程正常运转。

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现状分析

1. 项目成本控制的管理存在问题

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制度需要明确规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一些建筑企业对于项目成本管理分配尽管明确,但还存在分工不清的情况。实际上,出现这种情况就是企业与工作人员之间存在脱节的现象,虽然表面上对于成本控制管理有着明确的规章制度,但是实际上却缺乏具体的落实对象。各个部门的具体职责无法落实,将会严重影响企业中项目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不仅如此,我国一些建筑企业中还存在着诸多的成本控制不合理的现象,如项目管理部门对于施工单位的成本信息不能及时掌握,进而导致实际成本超出预算的情况。实际上导致这些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各项成本控制环节脱节,最终影响了工程的整体利润率。

2. 项目成本控制的技术存在问题

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技术如果存在问题,将会对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如今,在建筑行业施工中,存在施工人员自身理念较为保守的现象,无论是在技术创新还是在思维创新上都还较落后。对企业而言,缺乏创新能力的人才将会给企业造成财力、物力上的浪费。工程项目管理要想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就一定要提升企业自身的创新性,大量引入一些新技术。除此之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还存在着管理人员忽略工程建设的整体性的现象,一些项目管理人员只是片面地对成本进行控制,缺乏对于整体的管理和审视能力,这将会对企业的成本控制造成一定的影响。

3. 项目成本控制人员存在的问题

项目成本控制人员的问题将会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一些建筑工程项目企业对于人员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一些专业素质差、理论知识欠缺的人员依然在岗位上工作,这样不仅仅会影响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还会对未来的企业发展带来抑制性的作用。由于工作人员自身的工作经验不足,并且对于成本控制的理念不够强,进而导致成本管理时常出现问题。除此之外,该岗位人员还存在流动性大的特点。一些人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自行离职或者被调离到其他岗位,这就容易导致在流动的过程中出现交流失误,或者由于人为的疏忽而导致工程项目管理出现漏洞。当然,项目成本控制中人员的各种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项目管理部门加强对于人员素质和专业性的培养,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三、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对策

1. 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灵活的目标成本

在建筑工程施工前,有关部门应该按照工程的具体情况确定目标成本,并将目标成本的实物量和价值量分解到项目经理部至作业班组,需要项目经理部与作业班组之间签订一定的经济责任合同。如果在施工中出现责任问题,要照章追责。此外,项目管理部门还应根据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出现任何施工变化,要能够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保障企业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为了更好地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建议项目管理部门逐级分层对企业的成本控制进行管理。无论是人力成本控制、物力成本控制,还是一些支出,都可以安排具体的责任人负责,这样落实到人头的管理制度将会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率。

2. 加强工程项目实施中成本控制

加强项目施工实施中的成本控制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地控制建筑施工中的成本,项目管理部中的人员依据成本控制计划下达施工任务单,并且针对施工任务单进行细致的成本分析。无论是人工成本,还是质量成本,都要进行细致的划分,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施工成本。此外,还应保证施工任务单和限额领料单的资料准确无误。在项目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对成本进行控制时,一定要严格遵循有关规章制度,杜绝私自挪用公款为己用的情况发生。

3. 培养高素质的成本控制人才

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对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和专业性具有很高的要求。因为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经验水平决定着成本控制的标准和效率,所以一定要对该行业的人员进行专业的培养。对于一些非专业的人员要在培训合格后才能够上岗,这不仅是对工作人员自身负责,也是对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负责。成本控制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会接触一些管理、财务等方面的内容,所以在对人员进行培训时,一定要注重人员自身的素质、能力和水平的培养,只有高素质和专业的人员才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施工企业还应该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工艺和技术方面的知识培养。只有高素质的、专业性较强的人才,才能够为建筑企业的未来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4. 重视建筑工程技术对成本控制的影响

对于建筑工程的项目发展而言,创新式的项目管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应该由专业的人员对相关技术与经济效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工程造价管理、工程质量以及工程进度等几方面进行管理,这样可以更好地对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进行管理。此外,在对工程项目管理成本进行控制时还应该采取科学的手段,达到管理的高效性和技术的创新性。对于建筑施工技术而言,不同的技术所产生的项目工程成本是不同的,一些较为具有创新的技术在施工的时候往往会提升工作效率,并且对成本控制具有一定的作用。高效率创新性的技术,能够为建筑企业的未来发展和提高市场竞争力起到促进性作用。

作者:侯小毛 梁晨 单位: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