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在飞机维修工程中的运用

项目管理在飞机维修工程中的运用

摘要:当前,飞机已经开始成为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人们对于飞机的钟爱度也在不断上升。也正因为飞机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程度不断上升,对于飞机的维修和护理才显得更加重要。只有保证飞机维修工程的有序进行,才能保证飞机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强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为此,本文对项目管理在飞机维修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以供参考。

关键词:项目管理;飞机维修;问题与改进

中国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人们对于交通工具的认识,之前人们所不敢奢望的飞机已经开始步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并成为人们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也正因为飞机在人们生活中重要程度的上升,使得其安全性和舒适性也开始被人们所关注。对飞机进行维修和护理,能够让飞机更好的飞行,保证飞机运行过程中的安全,带给人们舒适的感受。但是,就目前情况来说,对飞机进行维修和护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其难度系数大、技术难度大、维修成本费用高,对飞机维修质量的提升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如何实现飞机维修的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已经成为航天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探索的方向。飞机维修中的项目管理方式在此背景下应运而出,其虽然在实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对于飞机的维修发展来说打开了一扇窗户,让飞机的维修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和进步。

一、飞机维修企业引入项目管理方法的重要意义

飞机维修企业运用传统的飞机维修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市场需要,难以应对形势的要求。而引入项目管理的方法进行飞机维修,能够很好地对企业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让企业更加具有活力和生命力,也让企业在市场发展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提高飞机维修的质量和效率。首先,飞机维修企业引入项目管理方法能够很好地对每架飞机挺长期间的工作流程进行计划,对于人力成本予以节约,让维修工作真正做到有“针对性”,让每架飞机在维修中能够获得最专业的“服务”,从而提高飞机维修的质量,提高工作的进度。其次,飞机维修企业引入项目管理方法能够对于所需要的器材和配件进行提前订购,防止在维修工程中出现器材或者配件不足的情况,防止维修工作进度的停滞,也能够防止很多配件在订购过程中出现错误。第三,飞机维修企业引入项目管理的方法能够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督促从飞机拆件检查阶段到装件功能试验称重试飞阶段各个不同工种机械人员的配合和合作,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员工之间的协同合作。同时,项目管理方法对于责任的划分更加明晰,可以保证责任人责任的承担和落实。第四,飞机维修企业引入项目管理的方法能够有效控制飞机维修的成本支出,能够最大化地提高公司的利润空间,让公司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二、传统维修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1维修工时的估算不确定性

传统的飞机维修方法对于维修工时方面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所采用的方法被称为“专家法”,只能对维修工时进行估算。而在对飞机维修的过程中一旦发现飞机其他的缺陷,或者其他问题时,则需要对维修工时进行重新计算。传统维修方法的维修工时更多的是依靠具有维修工艺的员工、质保人员依据施工工艺或者图纸等技术文件对维修所需要的设备性能、航材特性等内容,凭借经验进行的估算,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伸缩性。并且,传统飞机维修方法因为人员技能、经验等方面的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维修工时效果。

2生产进度中工作流程图的依赖性

传统的飞机维修模式更多的是依靠工作流程图进行维修,对于维修进度的把控也是依照工作流程图,这就造成很多工作人员因为工作流程图的应用而产生“按部就班、不思创新、以完成工作量为主要工作内容”的思想。很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如果没有完成流程图安排的工作,就会进行赶工,这样导致飞机维修的品质下降,严重的情况下还会造成飞机运行中质量问题频发,极易导致飞机事故的发生。也正因为维修中对于工作流程图的依赖,经常会造成飞机延误的情况,引起人们极大不满。

3生产作业的控制缺乏弹性

在飞机的维修中,如果飞机停场时间太长就会导致工作安排过于紧密,这样给飞机维修预留的弹性时间就会减少。一旦发生预期范围外的事情,就会造成延后的连锁反应。并且,很多飞机公司在机库的安排中时间都非常紧张,需要在前一飞机出厂之后,后一飞机就进场。这样就造成一架飞机维修出现延误,之后的飞机维修都会出现延误,不仅给飞机的机库使用情况造成妨碍,也无法保证飞机维修的质量。

4航材计划缺乏科学性

对于航材所进行的订货,一般都是由计划部门从维修基地或者厂家进行信息收集之后下订单进行订货。也就是说,航材的订货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需要一定的计划性,需要一定时间的延迟。在飞机实际维修中常常会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很多耗材采购量较大,能够使用多年,而另一部分耗材则出现“供不应求”现象,无法满足维修的需要。一部分飞机维修企业甚至还出现飞机即将出厂但是很多缺货清单还没有解决的情况。

三、项目管理在飞机维修工程中应用的改进措施

1项目计划中维修工时的精确计算

维修工时决定了维修飞机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是客户非常看重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提高维修工时的精准度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不仅成为客户选择维修企业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客户对维修情况印象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笔者认为,在进行项目管理方法应用中,可以对维修工时精确性采用三点时间估算法。其所运用的公式为P=M+λ×σ。此处的P代表工时,M代表平均工时,λ代表比准偏差系数,σ代表标准偏差。平均工时M的计算公式为M=(a+4c+b)/6。此处的a代表工作时间的乐观时间,b代表工作时间的悲观时间,c代表工作时间的最可能时间。σ的计算公式为σ2=[(b-a)/6]2。采用此公式能够很好地对维修工时进行计算,保证维修工时的准确性。

2基于原项目作业计划的时间优化方案

时间的优化是在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基础上所进行的工期的优化,其能够满足维修工期对于客户的需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其所实现的途径包括对作业分解和关键作业效率的提高两方面。针对作业分解来说,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关键作业进行进一步的划分,对相关的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让分解后的作业既能够平行进行,又能够进行交叉配合,从而最大化地节约维修工期。对关键作业效率提高方面,则可以采用专人负责的方式进行维修环节的管控,一方面专人负责能够最大化地提升工作人员的技术娴熟度,另一方面其所进行的标准化流程工艺操作能够对维修时间予以最优管控。

3进行质量改进

对维修质量予以改进需要经历八个步骤,依次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找出原因、制定对策和措施、进行计划和安排、对结果进行检查、对经验进行总结、制定相应的制度规章等。此八个步骤可以说是循序渐进、依次进行的,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工作人员认真对待,以保证每道工序的顺利进行。同时,管理人员也需要切实发挥出应有的责任,对每个步骤进行有效监督考核,保证工作人员对八个步骤的有效履行。此外,企业也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让工作人员具有更加专业化的态度来对待维修工作,从而提高维修的质量和效率。

4维修系统的改进

飞机维修需要专业的维修系统予以配合,只有对维修系统进行不断的改进,才能保证维修工作的高效、高质。在维修过程中,可以引入ERP系统进行飞机维修项目的管理,其能够很好地对企业资源进行规划,优化企业内部增值链上的各个功能,保证其系统的整体性和高效性。其次,维修飞机工艺具有复杂性,企业还可以针对飞机维修的特点以及系统的交互性,开展数学模型的建立,将模型应用到维修系统建设中,不断对维修系统进行完善。结语飞机维修对于飞机的运行来说极其重要,无论从政府部门还是从飞机维修企业自身来说,都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因此,需要不断学习其他国家或者公司的先进经验,并将其与公司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促进飞机维修工作的开展,让维修工作为飞机的安全性能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卢志刚.浅析风险管理在飞机定检维修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4(1):147-148.

[2]杨璞.项目管理在飞机定检维修中的应用[J].中国民用航空,2014(1):60-62.

[3]周大伟.风险管理在飞机定检维修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5(1):215-216.

[4]刘辉.浅谈飞机维修工程管理系统优化与成本控制[J].科技风,2013(18):241.

[5]高婕.飞机维修行业加强项目成本控制的思考[J].内江科技,2012(5):162-163.

[6]丛登志.大数据技术在飞机维修中的应用[J].航空维修与工程,2015(11):82-84.

[7]张惠勤.民航飞机维修业的现状与发展[J].航空制造技术,2013(21):38-40.

作者:杨国伟 单位: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