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优化探讨

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优化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电网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对工程项目的管理产生了较大的制约和影响。文章针对电力通信工程的特点,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当前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优化办法。

关键词:电力通信;项目管理;问题;优化措施

引言

电力系统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和基础,其发展离不开通信技术的支撑。随着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广泛研究和应用,电力通信系统也逐渐成为电网稳定、安全和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而且随着智能化电网的提出和发展,电力系统通信也必然会越来越重要。

1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项目管理缺乏权威性

电力通信工程管理在总的电力工程管理中一般都是属于运行维护管理的,因此就很容易发生各种忽略和应付电力通信工程管理的情况。这就需要工程基建处等部门给予通信部门一定的职能和权力参与到总的工程管理中去,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通信运行维护的压力比较大,又缺乏专业的工作人员,再加上通信网发展速度十分快,就会导致其人力资源相对于技术需求和数量上来说跟不上,正是由于人力资源紧缺的原因,通信工程一般都不会设专人进行管理。由于在工程结束之后工程的效益才能得以体现,并且通信工程的管理一般都不是连续的,但是通信运行维护工作却是需要实时进行的,所以通信运行维护有时候比通信工程更具实效性,这也就是为什么通信工程的管理工作大多都是附属于通信运行管理的原因,所以工程管理工作同运行维护工作发生冲突,相对而言都会更加偏向运行维护工作,就很容易应付和忽略通信工程管理的要求。

1.2职能式组织形式的固有缺点

通信工程属于非独立性的项目,而电力通信部门同其他职能部门团队成员之间缺乏交流,不利于项目对整体进度的掌握和相关工作的开展,项目的建设也容易受到其他部门的影响。另外,从主观上来说,通信工程管理人员大多都把运行维护工作当成主要负责的工作,而把项目管理作为一种附加的额外工作,因此很难投入更多的热情到项目工作中。由于这种职能式组织形式的固有缺点,项目团队中的成员很难产生主动性和共鸣,这些细节问题都会对项目的质量和进度产生一定的影响。

1.3通信工程整体实施不连续

在工程投运过程中,一旦出现工期紧张的情况,就很可能会造成设计多班组、多技术,在验收环节上把关不严的问题,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缺少流程化的管理,缩短了联合调试的时间,最终在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上留下隐患。例如,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荆门供电公司220kV枣山变通信机房改造项目中,220kV枣山变电站新增光缆接续后的两天内,要求保持各个业务通道的畅通,但是实际上施工方很难在这个时间内提交各种测试资料,包括光缆路由接续表、光缆单盘测试、熔接点衰耗测试、全程衰耗测试等,由于时间上的制约,因此就会对投运前的各项测试进行简化,但是运行人员又急着能够马上开通业务,而一旦开通了通道,那么各个专业部门就会马上进入试验调试阶段,在此阶段中通道不能够进行终端电路的调试和测试,最终对日后的安全运行留下隐患。

2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优化措施

2.1建立健全相关的项目管理制度

为了在文明施工、工艺水平、施工质量和投产水平能达到全优,就必须以工程施工规范和质量标准为基础,以实现达标投产为基本要求。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主要涉及到两类制度,也就是工程管理基本制度和工程管理辅助制度,工程管理辅助制度主要是为了促进工程的管理,包括沟通联络制度、内部专家制度和深入分析制度等。而工程管理工作制度也就是直接对工程管理过程中各环节的规定加以规范,例如工程验收制度、工程申报制度、工程管理奖惩制度和工程招投标制度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为了能够有效的帮助落实责任制,促进管理工作中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制定工程管理奖惩制度是十分有必要的。

2.2完善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子系统

采用合适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显著调高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但是作为系统建设的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一般都投入困难,这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管理系统的成效评价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而且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建立工程项目管理系统需要各方充分认识系统的重要性。

2.2.1建立统一监控平台

通信调度监控中心通信调度员使用综合监控平台、综合资源管理系统和通信网管,可以实现对通信网运行情况进行状态监控。通过各通信管理和监控系统的监控通信网运行情况,并且统计系统资源,能够追踪工程实施质量,为工程立项提供可靠的依据,并且能够为新建工程提供所需的系统资源数据,因此,统一监控平台系统是保证工程实效的基础。

2.2.2建立电力通信管理系统

为了能够满足工程项目管理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要求,包括进度控制、资源管理和费用控制,应当使用现代化和专业化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由于通信运行维护与通信工程密不可分,所以只是单纯的建立一个工程管理系统是不可取的,应当建立一个能够贯穿通信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同时还能够覆盖通信工程管理各个环节(立项、投运、、实施、验收)、改造大修环节、业务开通、运行记录直至报废的全寿命管理系统,通过将工程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现代化管理。

2.3发挥领导在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决策力量

领导应当严格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执行流程,使得管理措施能够真正落地,同时,领导也应当积极转变观念,要认识到必须对通信组织机构进行改革,正视通信工程管理在整个项目过程中的重要性,在通信工程管理工作中充分体现自身的领导能力。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地去探索和研究如何能够进一步提高通信工程管理水平。总的来说,一个好的组织行为如果缺乏领导的认可是不可能有效实施的,同样的,好的组织形式没有领导认可也不可能成为现实。

2.4培养能力全面的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人员

人员全力参与和技术力量投入是确保工程主动性的前提,也是保障电力通信工程管理组织良好发挥的重要基础。打造良好员工队伍应当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梯队人才结构,加强通信人力资源建设和储备工作,确保通信团队的可持续发展,建立通信专业增员保障机制;二是建立通信专业增员标准,从入口提高人员素质。首先要转变电力通信专业人员对工程管理工作的态度,提高其通信服务意识。其次,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源补充建设维护力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组建临时工维护团队、外包等,从而建立起多维化通信团队建设体系。最后,要加强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劳务人员素质、经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水平,激发员工的成才欲望,并给员工提供成长晋升的机会。培训工作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诸如请进来、走出去和相互交流等,并且要广泛利用工程建设实践锻炼的机会,从而实现整体素质的提升。

3结束语

电力工业的发展与通信技术是密不可分的,电力通信系统已经成为电网稳定、安全、经济运行的三大支柱之一,随着我国智能电网的不断发展,在今后智能电网推广过程中,电力系统通信必然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建设电力通信网络,满足智能电网建设对通信平台的需求,必须进一步优化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提高其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吴俊宇.项目管理在电力通信建设中的应用研究[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12.

[2]李莉.廊坊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组织模式的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0.

作者:吴作文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荆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