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一当前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的管理情况

1当前电力客户的业扩工程主要是由客户经理负责

包括VIP客户的全面管理,客户经理全面负责的制度,有好的方面,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客户经理对大客户缺乏全方位的认识,对大客户的价值认识不清,对大客户的需求和整个市场的需求了解不全面,以至于营销服务还开展的不到位,不能对大客户进行主动高效的营销服务,营销意识不够强。在对大客户的服务中存在着方式方法不够灵活,解决问题简单化、表面化,服务标准与规范缺乏精细化,尤其在服务技巧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2电力行业大客户业扩工程复杂多样

所以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尤其在一些城市重大业扩工程项目中,有关送电时效性往往要求比较高,这时需要多个部门同时进行协调配合,在协调配合中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有些部分只从自身利益点出发,以点代面过多考虑本单位本部门利益,而忽视整体利益。加上各部门分工不够清晰,程序不够详实,一遇到关键问题就会出现各部门纠缠不清,不能明确分工的问题,这样工作效率就大大降低了,而且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在客户群中的形象。

3电子大客户业扩工程的管理要落到实处

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有了管理的精细化流程,实际工作中要按流程执行,现在在执行过程中还会出现,纸质的流程是一套,执行方法各自又有一套的问题,这在工程的沟通协调与配合方面,就表现出很多问题。比如,大部分沟通协调是采用传统纸质的方式进行的,这在流转过程中会有间隙,出现中断;流程和环节的确是精细化了,但是支撑流程顺畅进行的技术手段不足,至使外部联系存在可视性不好的问题;这就会导致流程出现脱节,流程之中的在途径客户比较多,这时一旦出现问题不好检查;在实际工作中,还没有整套完备的信息管理系统为大客户服务,加之部门之间协同不利,配合不到位,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不能各部门及时共享,这就对整体资源的整合造成很大困难。

二如何完善和提高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的管理

1确定电力大客户供电方案

确定电力大客户的供电方案是业扩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供电方案对于电能计算、电网安全、系统稳定性都有着重要的作用。(1)应依据国家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当地电网规划、用电需求以及当地的供电条件等因素确定,满足安全、经济、合理和便于管理的要求。(2)统筹兼顾,不能只顾眼前的暂时利益而不顾企业长远的发展利益,要选择让企业能够稳定发展的方案。(3)依据供电地点的供电回路数及容量等系列因素,选择供电线路和供电电源。(4)要考虑季节和负荷分散等因素对客户的高峰用电和空载、轻载运行带来的影响。建议增设变压器,减小单台容量的形式,实现电力经济运行。(5)应考虑到客户的特殊设备,将谐波对电网和客户的危害重点考虑。

2加强客户经理的技能培训

逐步提高业扩队伍的知识结构,加快培养善经营、会策划、有技术的德才兼各复合型人才。定期组织座谈会,相互交流、学习,形成积极向上的团结氛围。同时,树立客户经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将专业知识和服务技巧熟练融入目常工作中3建立透明、简捷、规范、高效的业扩工程管理流程,抓住节点管理、动态管理和闭环管理。(1)业扩工程受理后,客户经理与客户沟通确认现场勘察时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根据客户的用电类别、用电规模以及现场供电条件,对供电可能性和合理性进行调查,初步提出供电、计量和计费方案。(2)根据接入线路设计容量及负载率、客户近期用电需求及远景用电规划,编制典型供电方案,同时进行“三审”,即供电必要性、供电合理性和供电可能性审查。

三、结语

电力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朝阳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电力行业现阶段的任务,除了现有积累的客户群体,还要充分挖掘部分潜在的客户群体。这就要求电力系统各部门之间,管理各环节之间,充分协调好关系,高质量地完成扩业项目,让客户能够真正满意,在市场中树立良好的口碑,发挥出本身最大的经济价值。

作者:胡超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