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统计分析项目管理论文

财务统计分析项目管理论文

随着我国科技不断进步,企业管理逐渐步入正规化,并且同时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企业会利用成熟的科技技术,建立自己完善的管理体系制度。对企业发展来说,拥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很重要,尤其是财务管理制度。而在财务管理中,统计分析处于重要位置。原因在于,统计分析环节会为企业提供企业战略计划、企业业务运营、企业营销以及企业制度改革创新等策略的必要参考依据,同时也是财务全面、系统的记录的企业生产运营中详细的收支数据。项目管理作为一个系统的管理项目合理开展的工作体系,在财务统计分析系统中很重要。首先,财务统计分析系统是对财务实际情况做数据分析的,需要有严谨的工作流程与工作方式,这正是项目管理的特点。其次,财务统计分析系统在实际开展中有时间段规划,不能一步到位。最后,财务统计分析系统有相对独立的体系结构,需要对企业各个部门的运营收支做统计分析,结构层次很复杂,如果没有严谨的体系组织,会造成企业各个部门的财务混乱。项目管理通过科学的方法,对财务统计分析系统做规划,搜集并分析统计数据,获取以此为依据的数据分析。项目管理的开展对财务统计分析系统的建设提供帮助。

一、企业中的项目管理

要充分利用项目管理的特点应用到财务统计分析系统中,就要对项目管理有很好的认识。项目管理是管理学中的一份子,也是一种科学手段。其主要作用是在项目实际活动中,通过科学知识、专业技能以及有效方法,使得项目能够在特定环境与可利用资源下,完成预期需求。根据传统的方式,当企业制定项目以后,参与项目其中的部门包括财务部门、行政部门以及营销部门等,一旦产生部门之间的运作就会产生摩擦,进行相应的协调,而协调的最后结果无疑会增加项目投入,影响项目效率。项目的诞生作为一次性和特殊独立性活动而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活动之中,对于人类来说,现有的物质文化可以说都是通过项目的方式实现的,因此我们现在所运营所依靠的都是靠最初的项目活动建设开发的。项目管理的目的性,主要在于通过实现项目管理手段来满足项目有关方面所明确提出的需求指标或者要求和尽可能满足项目有关各方未明确规定的潜在需求指标与要求。项目管理同时也有独特性,项目管理与一般的企业生产运营管理不同,也于常规的、特有的管理内容不同,是一种具有高效科学性的管理活动。项目管理作为集成性科学手段,其作用是项目管理过程中根据具体项目所具备的要素或专业之间的配置关系做好集成性的管理,而不能单独作为开展项目的因素。项目管理同时还要有创新性,其中包括:项目管理要做到创新的管理,还有任何项目的管理都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和方法,都需要通过管理创新去实现对于具体项目的有效管理。

二、财务统计分析系统建设

正如上文所述,项目管理作为一种科学性管理活动,应用在财务统计分析系统中,就是要以项目管理的特点来完善财务统计分析。首先,统计是一门通过搜集、整理、分析等手段对数据信息做集成处理,可以应用到很多学科,包括财务领域。

1.项目管理对财务统计分析建设的途径

财务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部门,同时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依据。作为财务统计分析,主要通过对财务报表以及财务账目做数据的分析。而项目管理主要通过协调财务统计分析中出现的问题来梳理财务统计的合理性,做到分析有效,项目管理可以对财务统计分析做集成处理,首先,通过系统的搜集财务统计信息,将信息进行合理配置,综合信息的有效性,做出客观有效的分析结果。再利用项目管理的创新性,对分析结果进行分析处理,为财务管理提供改革依据。最后,有针对性的利用项目管理对财务统计分析做明确的需求改革,完善统计分析系统的时效性。

2.项目管理在财务统计分析建设的发展

项目管理作为全局宏观统筹,对项目进行全部发展部署。在财务统计分析系统中也如此,财务因其特殊性,需要通过统计分析做多种方法了解与测量,来对决策层的数据做支持,提高企业运营能力和负债能力,项目管理要改善财务统计分析的流程与方法,将财务统计分析的工作细致入微的安排,做到统计分析有效、科学。对项目管理在财务统计分析系统中的创新发展不能懈怠,项目管理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及时的调整来改变管理效率,尤其在财务统计分析系统更是如此。项目管理在财务统计分析系统中的发展需要财务管理的支持,只有将项目管理融入到财务管理体系中,财务统计分析系统才能有其特点与意识。

三、结束语

总之,项目管理作为科学性的管理活动,需要不断的创新发展,同时财务统计分析系统的特殊性,更应该加强项目管理在财务统计分析系统的应用,只有将项目管理的意识融入到财务统计分析系统中,才能使得财务做到数据分析准确,为企业提供更严谨、更合理的财务数据,为企业制定决策提供财务依据。

作者:陈卫艳单位:河北省滦平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