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对软件开发的影响

项目管理对软件开发的影响

1项目管理在软件开发应用中的现状

1.1盲目性应用

盲目性应用,即无论是产品型软件企业还是项目型软件产业,都没有一个适合自身企业特点的软件开发管理模式。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第三次革命的广大蔓延,使IT产业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相对应的各个软件的应用也逐渐增加。由于,我国的软件企业建设起步较晚,相关技术性软件缺乏有效的创新性。因此,在不合理的管理下,往往会造成为了追赶进度,而在短时间内生产一批软件,大大降低了软件开发的应用价值,造成程序在进入实际应用时,一改再改,上机漏洞百出,运行时间过长,甚至完全的开发使用受挫等问题。

1.2无规范性操作

无规范性操作,即相关企业缺少对软件开发的相关规定,检查督导力度不够,企业管理人员、企业技术人员的应用力度不到位等。我国大多数软件开发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所开发利用的产品大多效法与国外的软件产品,缺乏有效地创新能力,评估工作量能力欠缺。虽然,某些公司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在自己企业的软件开发与管理中,虽然建立了一些软件开发管理的规范,由于过于硬式化,可执行力不强,造成软件开发的操作上出现问题。操作中的无纪律、无规范性,使得很多软件的基本构架被砍掉,导致了所开发产品的质量不稳定,对以后的升级与维护造成负担,使用户对公司不满,最终损害了企业的利益。

2项目管理在软件开发中的应用措施

项目管理应用于软件的开发与利用中,即相关的软件开发项目人员,在有限的资源的前提下,运用所要规定的软件内涵、理念、方法及观点,进行有效的开发与管理。宣传并树立企业范围内的项目管理文化十分重要。实现项目全过程,包括软件开发项目的计划、软件开发项目的组织、软件开发项目的指导、软件开发项目的调控及软件开发项目的评价,得到全面的项目实现,创造企业利益最大化。将项目管理融入到软件的开发应用中应做到:

(1)对软件开发项目的成功标准做准确的设定。

(2)对项目之间的各种要求把握要合理。

(3)对软件的标准进行新的定义。

(4)建立适合的沟通渠道。

(5)制作个人计划。

(6)具备完备的需求说明。

(7)对任务进行有规律的分配。

(8)选择正确的技术并进行相应的估算。

项目管理在软件开发中的具体作用为:

(1)可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分配。

(2)对企业软件的启动、研发进行高标准的组织。

(3)合理的对各个项目进行合理的划分,实现层次管理、合理分配。

(4)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可以看出项目管理可有效地促进软件开发的进程与管理,是实现软件开发任务、资源管理、成本预算、项目跟踪及企业利益的良好标尺。实现项目管理与软件开发结合是企业形成良好的业务循环的重要手段。项目管理在软件开发中具体的应用措施有:

2.1完善制度

完善制度,即相关的管理人员应按照企业的任务需求合理的制定出一套相对应的管理流程。例如: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可以根据企业的业务需求来制定《产品立项报告》,并根据各个部门的负责人的审批建议,做出《产品可行性调研》。后对风险进行有效的评估,然后做出产品的《初步设计报告》,并落实于人。(注:一般情况下为保障软件的质量与开发进度,新技术在软件中的使用比例应小于35%)

2.2初步设计

初步设计,即相关的管理人员根据所要开发软件的成本、进度、风险等进行准确的评估,并制定评估范围数值,并根据评估的范围,制定出项目总成本的耗资范围。例如:企业的相关责任人应集中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与架构工程师三者进行商榷,并根据业务需求,企业软件系统开发规范,编码规范等,来制定出《项目建议书》、《软件总体设计》等方案,提交决策层评审,评审立项通过后方可进行下一步工作

2.3硬件选型

硬件选型的过程就是根据软件的运行状况选择其运行于哪种硬件上的过程。硬件设备的选择需要根据所开发软件的类别进行选择,例如:开发小型单机软件,需要一台电脑就够了,但是开发大型单机软件则不一样了,需要多台电脑、外网网线、路由器、局域网。项目管理的软件开发首先要构建软件系统,做好预算,不断改进设计模型,做好项目资源管理的控制和软件的优化方案。其次,需要对软件系统进行测试,根据项目管理对软件的需求设计科学合理的测试方案,不断完善硬件选型上的不足,做到硬件与软件的科学有效运行。

2.4软件设计

软件的设计是IT行业中的重中之重,是至关企业形象的良好标志。软件设计,即相关的管理人员对所要开发软件的成本、进度、风险进行精确的细化分析,制定出确实可行的软件开发项目。例如:项目经理需要根据企业的软件复用价值来确定,待开发与难开发两者,并根据《初步设计》的要求,写出《软件的详细设计》方案并编织代码,测试代码,软件设计的最终环节要在总工程师的辅助下完成,总工程师要做出详细的批示和完善措施,由此进行改进之后再进行大规模的生产与制作。不断提高软件设计产品的质量。

2.5软件的测试

软件的测试是检测所开发软件好坏的良好标尺。软件的测试,即由软件工程师编制代码后,按照《测试大纲》进行自测,并将自测后的数据进行可靠性的综合分析测试。其主要包括:

(1)功能性测试,即对产品的每一项功能进行逐一测试。

(2)应用性测试,即将所开发产品运行与实际操作中,进行现场模拟的EMC、EMI测试。并根据测试的结果,做好详细真实的记录,列出不合格项目,有待加强项目、研发人员定位等确立故障的具体原因,为故障的分析与改正打下基础。

2.6文件归档

文件的归档,即对所开发的软件项目做出完整的整合记录,实现软件的可升级性、可维护性、可继承性及可完善性的良好数据说明系统,是加强积极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软件来说,确保一次性研发成功最好,若中途发生了变差,则需要进行修改,在对软件系统进行修改的时候,就需要对文件再次进行归档。所要归档的文件一般有:

(1)软件的研发报告。

(2)软件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3)软件的初步设计方案。

(4)硬件的详细设计方案。

(5)软件的详细设计方案。

(6)系统的结构详细设计。

(7)软件的测试结果。

(8)审批明确的生产文件。

(9)详细的使用说明书等。

3结束语

项目管理的应用,是软件开发行业一个新的里程碑。项目管理是解决软件开发中的管理问题,实现企业内部计划意识、管理意识、沟通意识及风险操控的有效标志,将项目管理融入到软件的开发应用中应做到,准确的设定成功的标准,对项目之间的各种要求把握要合理,对软件的标准进行全新的定义来具体实现软件企业的高管理性,使项目管理工作得到完全的发挥,是确保软件质量的关键因素。

作者:周逸文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