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的项目管理探讨

电力工程施工的项目管理探讨

1电力工程施工项目存在的问题

1.1成本管理不规范

成本管理作为重要因素之一,在整个项目管理中也处于一个极其重要的地位。根据目前对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深度观察,发现其在两方面存在着不规范性:成本管理理念传统且滞后,由于我国目前在电力工程领域一直还是采用国有垄断体制,工程建设的管理人员不重视成本方面的管理;另成本管理手段极其单一,电力工程成本控制的方式一般只运用单一的管理控制手段,全面控制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这就造成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现实效果不佳。

1.2安全事故隐患多

安全管理是电力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较为重要的一大因素。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到安全考虑。而现在的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存在着管理周期长、项目专业性强、工程安全控制难点多、安全事故隐患多等特点,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在工程施工时加强项目工程和人员安全管理力度。

2电力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对策

针对当前电力工程施工项目存在的诸多问题,本文将从组织结构、进度、成本、安全等方面管理进行阐述和分析。

2.1改进组织结构

面对目前电力公司在施工方面采用的直线制组织结构所产生的弊端,必须进行组织结构的改革。将直线制组织向扁平化组织结构转化,减少信息传递层级,压缩信息失真控制范围,增强决策层和基层两者间的信息流动。组织结构的扁平要求对下属的恰当授权,减少组织工作,增加下属进行实际管理的权利,调动下属工作热情、积极性、主动性。

2.2合理安排工程进度

在制定工程进度计划时,要提前并合理地做好电力工程的准备工作,这要求结合工程项目的人力资源、资金、工程实地等情况等进行综合而全面地系统考虑。管理人员在仔细认真地研究技术、材料、机器设备、施工方法、工艺流程等方面之后,科学地制定施工方案。在做好以上准备工作之后,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编制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各项工程施工时间,切实充分考虑到雨季、汛期等天气因素,进行作业区流水作业。最后要在电力工程项目施工期间进行跟踪、控制。只有完整缜密的工作计划安排才能使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按期完成,保证了项目工程进度。

2.3规范管理成本

合理的项目成本管理需要科学的管理体制,在成本控制中最为有效的管理体制是权责发生制的成本管理体制。运用经济协调手段,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构建以项目责任人为核心的成本管理体系,明确界定各个项目相关负责人的权利、职责,形成以责任人为管理核心的成本管理体制。对于分项工程应实施成本控制与奖惩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开展合理的成本核算的前期工作,切实落实项目责任制。在这一过程中也要注意项目成本管理手段的多样化和其应遵循的动态控制、全面性这两大基本原则。

2.4确保工程安全

在电力企业的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在内部建立和完善项目安全管理体系,做到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培训,制定并落实安全教育和培训机制,坚持预防为主原则,规范操作,并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考核。确立安全责任制,并将此制度严格落实到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要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和危险点分析与预控,项目开始前进行危险源详细调查,确定防范重点,进行“排查—治理—再排查-再治理”工作,将可能引起事故的物体、实物、事物列为防范重点,编制危险物体清单,并建立电力工程施工的应急预案。此外,也要对施工现场的安全宣传予以重视,及时提醒所有项目施工人员注意自身安全。在遇到危险时要有防范意识、紧急逃生意识、以及一些相关的医疗急救知识等,从工作人员自身做到安全管理。

作者:陈海民单位:赤峰市敖汉旗农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