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技术发展与电力生产安全浅议

电力技术发展与电力生产安全浅议

摘要: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以及社会经济的飞速进展,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生产带来了极大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准持续提升。同时,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电力产品逐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生产中,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电力用量需求带来了十分巨大的压力。用电需求量的持续增大,给电力企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及机遇。本文主要就电力技术的进展以及电力生产安全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探究与解析。

关键词:电力技术;电力生产;电力安全;探究

随着我们国家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技术也在近年飞速发展。电力技术的快速进展,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进一步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在持续创新以及发展电力技术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增强电力生产安全的监督管控力度。

1我国电力技术的发展前景

1.1城市化的供电技术

在现时代化社会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供电的可靠性要求以及电能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现时代化社会中,存在着非常大的供电的负荷密度以及十分杂乱的供电形式,需要十分巨大的灵活性以及发展空间,并且需要相对较为可靠以及稳定的电力技术相辅相成,进而充分满足电网的升格以及持续增大的供电负荷,其电网建设所具备的电力技术也十分杂乱,如配电网的保护、集成技术以及新型GIS设施。高压下的直流配电技术,即骨干网架的高压直流电缆,以及自变流的电力技术的一种流向用户工频或是高频下供电技术在城市供电中的广泛运用。

1.2交流输电

交流技术近年来在电力行业中取得了十分优异的发展,尤其是在电力的输送以及分配等多个方面,交流技术的运用愈来愈成熟。可以运用现有的电网资源,进一步实现电能的高效运用以及有效运输。在对交流输电技术进行运用的过程当中,大功率下的高压开关大都选用的是大功率的电力部件,在FACTS设施构成中还包含其他的电力技术设施,这对于调节电力系统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并且还为电力体系的稳定性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还进一步奠定了输电线路的输送,在电能损耗方面也极大地减小了损耗率。

1.3太阳能电力技术

近年来,太阳能作为新型的清洁能源,在各个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太阳能资源自身就有着非常强烈的可再生性,因此,具有无限循环应用的特征。近年来,太阳能在电力行业中也得到了十分有效的应用,各类太阳能电力技术持续地被探究以及运用。太阳能的发电技术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即太阳能的光伏发电技术和热发电技术。太阳能发电技术的重点为直接将太阳能转变成为电能。就现如今电力行业的可再生资源发电技术而言,太阳能资源发电技术是运用最普遍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太阳能资源自身具有无污染、清洁以及可再生等十分显著的特征,因此,太阳能资源发电技术有着十分大的进展空间,在太阳能发电技术层面的进展前景也是十分可观的。我们能够预测出,在电力行业将来的进展中,太阳能发电技术将会愈来愈成熟。

1.4燃料电池发电技术

燃料电池近几年开始出现,此种新型技术能够用电能直接转化燃料化学反应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化学能。通过对有关实践探究的解析我们可以了解到,燃料电池有着非常高的发电效率,通过联合循环应用高温燃料电池,能够产生88%左右的发电效率。而且燃料电池的发电负荷也相对较低,其发电效率并不会受到燃料电池规模的严重影响,与此同时,能够对负荷转变的实际状况进行实时的追踪,调峰能力相对较高。以为其并不会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相对较大的污染,零排放的重要目标得到了进一步的实现,与此同时,水资源也得到了十分有效的节约,与环保节能的理念非常吻合,水资源短缺的严重问题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缓解。除此之外,在其他方面,燃料电池也有着不可代替性,比如在分布式供电当中也能够选用燃料电池,电力输送方面不需要相对较大的投资成本等。

2电力产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电力产业在现时期的进展中还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首先,在电力资源受到的约束以及限制非常巨大,我国在煤炭资源和石油资源等多个方面都相对较为匮乏,并且随着用电量的不断增大,为我国电力产业带来了十分巨大的负担。与此同时,在电力的供需矛盾上还无法得到十分有效的缓解,在自然生态环境的治理上也面临着十分巨大的挑战,我国作为煤炭资源以及石油资源的消费大国,电力的供应所需要的重要能源就是煤炭资源,这就加剧了自然生态环境污染。其次,随着我们国家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电网的可靠性要求以及电能的质量要求也在持续提高,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对电网的革新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绩,但是,在安全问题上却无法得到更有效的保障。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带来灾难性的严重后果,在现实的诸多转变下就致使输配电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成为首先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因此,现如今在这一重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努力。

3电力生产安全有效措施解析

3.1增强电网技术设施的投入,持续增强技术监督以及安全管控

为了有效防止由于电力设施短缺以及自然因素造成的电网事故,可以投入更高新以及科学的电力设施进行应用;通过计算技术以及网络技术进一步增强对继电保护设施的管控,进一步维护好继电保护设施的日常工作,通过严密组织的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对继电技术的管控与监督;有关电力部门需要对继电保护设施以及电力设施进行定期的检测与检查,通过最终的检测结果与设施技术标准的对比进一步判断装置以及设施是否可以继续进行应用,需要特别重视地为将主变、母差以及线路保护等重点维修的检查工作进一步做好,要充分满足质量合格的有关标准;对于二次回路需要重点进行管控;进一步增强新技术以及新设施的培训,持续提升电力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准以及专业素养,重视安全操作制度规章的教育,避免由于操作不当而引发电力事故的状况出现。

3.2进一步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在电力体系中,要持续健全安全生产的管控体制,使安全生产管控可以进一步实现全过程以及全方位的管控形式。在对电力体系实际进行管控的过程当中实行行政第一责任人即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将安全责任进一步细化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并与有关责任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争取能够进一步实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以及全方位的监督管控。另外,生产企业单位还需要对已经发生的事故进行记录并及时进行上报,以便有关管控人员对事故出现的原因进行统计以及解析,进而提出解决促使并在企业生产体系中宣传学习,防止相同事故再次出现。

3.3进一步增强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电力企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是电力企业单位主体部分,不论是电力企业单位的内部还是电力企业单位的外部,都无法脱离人员因素的关键影响作用,因此,充分调动电力企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能动性就显得十分关键。所以,从管控方面着手,需要进一步增强电力企业单位生产安全方面的管控,提升企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以及生产效率,进而为电力发展创造出更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及进展空间。逐级签订《四不伤害责任书》《人员互保责任书》以及《安全目标责任书》等,使每个电力工作人员都能够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能够进一步做到警钟长鸣。其次,对电力生产的安全文化中心进行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对安全意识进行树立,使得有关电力工作人员能够从根源上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利害关系,使安全意识能够深入企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内心。在电力生产安全方面,企业单位工作人员是保证电力生产的全部环节、防止电力事故出现的保障,因此,在电力生产安全中,特别强调内在因素,即人为因素,其主要体现在基本安全意识、技术操作安全、安全责任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所以,为了能够对每个企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生命权进行维护,需要对电力企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进一步的培育,更有效地增强安全生产的管控,为电力生产打造优异的人文基础。

4结语

总的来说,电力技术是电力行业发展的高效保障,电力技术的发展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持续推动的重要作用,而电力生产的安全则对企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进一步增强电力生产安全以及电力技术是电力企业所面临的首要发展任务。本文主要从几个方面对电力生产安全以及电力技术进行了简单的解析,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应媛,刘铮.电力技术发展与电力生产的安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5(29):1.

[2]梁玉林.电力技术发展与电力生产的安全分析研究[J].河南科技,4(20):.

[3]赵晓民.电力技术发展与电力生产的安全分析研究[J].电子制作,4():-.

作者:董良庆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沛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