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学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

心理学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

一、班主任遇到的工作难题

1.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教育

在学校教育中,安全教育和教学质量是悬挂在学校上空的两把剑。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讲求和谐校园,安全教育尤为重要。自2006年起,安全教育已被教育部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安全教育成了教师的工作重点,尤其是班主任。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欢乐和幸福,但近年来,各地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不断发生,学校竟成了家长担心孩子受伤的地方,这就给班主任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无法回避的难题。

2.令人棘手的早恋问题

中学阶段的男生女生都容易对异性有莫名的好感和好奇心,渴望和异性多接触,多交流,这种心理学家所说的“异性相吸”的现象成了班主任和家长都很棘手的问题,说重了怕学生有了逆反心理,伤了自尊心,置之不理的话又怕影响学习成绩。而且,现在的学生受到网络等方面的影响,早熟心理严重,因此,早恋问题是班主任十分棘手的问题。

3.第二——网络游戏的迫害

“网络游戏”是这个时代的亮点,在这个网络的时代里,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已经超过了任何事物,学校和家长将他视为第二。据调查,我国的青少年中有2300万人被网络游戏吸引,其中有260万沉迷其中。因网络游戏迫害,使得父母痛彻心扉,家破人亡的例子屡见不鲜,很多原本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因为网络游戏,毁了自己的前程。

二、心理学在中学教育中的作用

1.有利于正确把握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

班主任可以利用心理学方法,例如观察、交谈‘娱乐互动等方法,深入了解学生,多倾听学生的心里想法,从而正确的把握个体的心理活动特征。在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时,班主任可以通过心理学方法,管理学生,正确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活动的动因。做到“对症下药”,不至于因为手段过于偏激或者方法不正确的不到预期的效果。

2.有利于赢得学生的信任

谈心是心理学的常用方法,在同学生谈心的同时,再结合学生的同时期心理特征,不仅容易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还有利于获取学生此行为的动因。在对学生“知根知底”的情况下,教师在语言的措辞,以及劝说的理由上,更容易贴近学生的内心,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老师建立于学生之间信任的桥梁,有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进行。

3.有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当代学校所提倡的保证学生健康,不单单是指传统意义上医学范围内的健康,与此同时结合了心理精神上的健康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不仅要提高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还要有积极健康的心态以及精神境界。作为陪伴学生成长最多的班主任,应该利用心理健康知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引导和教育。

三、中学班主任常用心理方法以及应得效果

1“.罗森塔尔效应”的应用

“罗森塔尔效应”又称“教师期望效应”,就是指教师的期望能够作为一种强大的教育教学力量而存在。师生相处一段时间后,学生会从教师的行为和表情中感觉到教师对自己的各种情感。不信任感的产生会使得学生对老师产生消极的态度,这种消极的态度日积月累,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因此教师应该对每个同学都怀有期望,即使再调皮捣蛋的学生也不要对他丧失信心。教师的期望有利于激发学生奋进的斗志,当一个老师对每个同学表达出恰当的期望时,学生会因被尊重、被重视而拉近同班主任之间的情感,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

2.巧妙的心理暗示

暗示一般是指人或者环境以不明显的方式向个体发出某种信息,个体会在无意中受到这个信息的影响,并作出相应的心理反应。无论是大家眼中的好学生还是调皮捣蛋的坏学生,巧妙的心理暗示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班主任可以用技巧性的语言和表情,基于学生良性的诱导和暗示,班助学生改变原在的自卑情绪和消极心理。巧妙的心理暗示可以增加学生自信息以及学习的动力,鼓励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这种方法在性格比较内向敏感的学生身上效果更佳明显。

3.关爱心理效应的应用

美国心理学家特尔福德认为,促进学生学习的动机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我们常说的社会交往动机,一种是荣誉动机。前一种表现出学生愿意发自内心的热爱学习,热爱自己喜欢的老师所教授的课程,想通过认真学习获得老师的关心和关注。后一种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女里获得大众的认同和表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经常表扬每一位学生,使他们的内心的得到满足,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同时也有利于减小从独生子女到不被老师关注的普通学生的心理落差。

4.对情感教育的有效合理应用

情感教育是西方学者首先提出并定义的,它一般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反应,产生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情感教育就是指学生可以接收到愉快开心的教育,在整个学校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班主任对学生产生发自内心的关心时,学生会给学生积极的回应,教育工作者的关爱与温暖,可以学生对老师的抵触心理,使得学生热爱学习,热爱学校和老师。

四、小结

本文首先从班主任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例如学生安全问题、早恋问题、以及网络成瘾问题。其次,笔者分析了心理学在班主任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最后列举了四种中学班主任常用心理方法以及其应得效果:“罗森塔尔效应”的应用;巧妙的心理暗示;关爱心理效应的应用;对情感教育的有效合理应用。

作者:李道平 刘晓露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