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风险防控下行政单位财务管理探析

财务风险防控下行政单位财务管理探析

摘要: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产生各种风险因素。行政事业单位为了实现更好发展,做好财务风险防控工作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就结合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防控的意义,重点分析导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出现的原因,根据分析结果,提出财务风险防控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措施。

关键词:财务风险;风险防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在开展财务活动时,财务风险将会渗透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只要发生资产流动,就会产生风险问题。在行政事业单位经营发展中,在资金和资源使用上,怎样才能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是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重点思考的内容。在对财务风险进行全面分析以后,提出有效的防控措施,能够减少财务风险问题出现,为行政事业单位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防范的意义

1.为单位发展决策提供数据。为了保证财务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要做好会计核算工作,并且保证会计核算结果的准确性。事业单位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通过加强财务风险防控与管理,能够有效保证会计核算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为单位发展决策制定提供数据参考。

2.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国有资产是保证单位各项经营活动稳定进行的物质保障,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是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活动中重点关注的内容。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防控工作,能够对国有资产采购、核算、使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减少问题,有效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避免资产大量流失,保证国有资产安全。

3.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行政事业单位是为我国社会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部门,行使国家赋予的各种权限,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防控工作,促使会计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律法规,从根源上防范违规违法行为出现,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二、导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出现的原因

1.风险防范意识淡薄。财务风险是产生在财务活动中的必然因素。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具有特殊性质,不以营利为目标,在开展各项活动时,均以公益性或者服务性活动为主。在此过程中,大部分财务人员将会把工作重心放在财务核算和记账上,财务风险防范关注力度不高,不具备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

2.内部控制不规范。在当前社会经济体系逐渐完善的环境下,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作为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组织机构,其财务活动及资产规模逐渐扩充,在这种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因为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行政事业单位无法在短期内实现制度完善调整,导致单位财务管理模式无法满足时展要求。并且,在行政事业单位经营发展中,没有建立完善的内控管理体系,对财务内控管理缺乏体系支持,在财务管理上存在漏洞,公款私用等现象频现,给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埋下隐患。

3.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在当前市场经济体系深入改革的环境下,诸多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深入改革,但是在实际中,依然会面临诸多问题,再加上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实际操作缺乏规范性,无法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现实中,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对财务会计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采取的工作方式比较落后,现有的财务管理体系无法实现财务风险问题的防范与控制,不能获取理想的工作效果。并且,没有安排财务人员进行组织教育,财务人员在上岗以后,现有的知识结构比较老化,单位也没有采取专业的培训措施,导致这些人员无法满足现代化岗位要求,加剧财务风险问题出现。

4.财务监督不到位。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主要监管部门,因为受到人力、时间、环境等因素应选择,部分经营机构在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下,资金随意支出,容易产生一些经济问题。因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在内部成立独立的审计监管部门,财务部门监管力度不强,导致管理者成了单位重要管理事项的决策者和引导者,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发生违规问题。另外,在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下,对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的各项财务活动进行管理时,相关审计监管部门容易在其中受到利益驱使,从中获得不当收益,导致财务风险防控过程比较松懈,在实际执法中不严谨,给行政事业单位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三、财务风险防控视角下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措施

1.强化风险防控意识。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为了防范财务风险,需要从全员角度出发,强化各级人员财务风险防控意识,在单位内部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财务风险防控工作有序进行。首先,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应该以身作则,树立正确的风险防控意识,在单位内部由上至下向各级人员灌输风险防控理念。并且,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与管理,防止行政事业单位领导或者财务人员利用财务管理漏洞,以权谋私。其次,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定期组织培训工作,加强考核体系建设,通过培训方式让财务人员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强化财务风险防控意识,通过增强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实现财务风险防控与管理。根据工作情况,加强绩效考核,把风险防控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考核,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规范财务人员工作行为,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防控水平。最后,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建立完善的责任工作体系,加强对财务活动的监管。对于一些重要岗位,采取岗位轮换制度,让单位各个部门高度配合,相互监管,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减少财务问题出现。

2.加强单位内部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财务风险防控工作时,需要对财务人员工作岗位职责进行明确,把财务管理职责分配给具体人员身上,通过奖罚分明的考核机制,规范各级人员工作行为,端正其工作态度。对于各个岗位的财务人员,需要定期进行考核与监管,防止在国库集中核算与统计支付过程中存在不必要的问题,在单位内部强调各项财务活动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此外,明确财务人员、审计人员等工作职责,在单位内部建立完善的财务内控管理体系,加强监督管理,避免出现职权滥用的状况。在进行内部控制时,需要结合单位经营发展状况,对现有的内部控制体系进行改革优化,让其更满足时展要求。

3.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是保证财务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的依据。所以在实际中,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加强财务岗位职责机制建设,这是预防财务风险的前提要素。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明确各个部门及人员工作职责,让其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权责分明,了解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清楚工作范畴,让相关人员在享有权限的同时,也能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争取将工作落实到位。并且,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加强监督管理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各岗位工作权限,对财务管理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对财务决策和执行过程进行有效监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性,达到部门与部门、财务会计单位各个部门之间相互监督与管理。尤其是在资金上,需要及时加强资金风险防范与控制,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考核等全过程进行监督与管理,通过采取考核的方式,将监督管理体系落实到位,利用现代化技术加强资金动态管理,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水平。

4.加强财务监督。要想实现对财务活动的监督与管理,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在单位内部成立独立的监督管理部门,将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从根源上减少财务风险问题出现。为了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应对财务各项活动进行深入调查,一旦发现异常现象,制定详细的控制计划,将财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畴内。单位各个部门不但要注重自身工作职责,还要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财务监督工作顺利进行,发挥应有价值。除此之外,行政事业单位需要与政府部门充分交流,在政府、社会、单位三个监督主体配合下,加强财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在完善财务监管机制的同时,让内外监督管理相互融合,让行政事业单位在良好氛围下稳定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应该结合单位实际经营发展状况,从财务风险防控角度出发,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完善财务风险防控体系,对单位经营发展中各种影响因素进行预测和分析,加强财务风险预警,及时找出潜在风险问题并处理,降低爱物风险发生概率,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娄松梅.论财务风险管理背景下的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策略.财经界,2020(04).

2.朱元敏.基于内控视阈下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探究.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3).

3.刘娜.论财务风险管理背景下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策略.当代会计,2019(05).

4.延利.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现存问题与对策探讨.中国集体经济,2019(33).

5.王丹丹.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讨.纳税,2017(08).

作者:伍永哲 单位:克什克腾旗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