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分析

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分析

摘要: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也是启蒙教育,小学作为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阶段,其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关系到小学教育的有序发展,关系到小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本文着重分析当前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期望为小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小学教育;行政管理制度;问题;对策

在小学内部管理机制中小学行政管理占据了重要比例,是推动小学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元素,同样也是保证小学教育有序开展的关键所在。从某种角度分析,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的建设对小学生接受教育水平起到影响,在新课改的深入推动下,当前我国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的建设已经成为了小学教育成熟的标志,加强探究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则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当前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规章制度

从实际发展趋势分析,现阶段我国大多数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缺乏建设性与规范性,不仅没有依据实际的情况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并且相关校领导人员缺乏对行政管理制度的认识与理解,从而导致在学校行政工作中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定与要求,也没有提出切实有效的实施细则,如此一来则会导致小学行政管理工作在开展中存在盲目性与滞后性,严重阻碍行政管理工作的有序发展。

(二)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

众所周知,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栋梁,教育环境关系到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其中小学行政管理制度作为小学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不稳定现象,或者相关制度得到随意更改则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的有序开展。而行政管理制度如果没有严格按照实际教学情况加以调整与修改,则会对行政管理制度的权威性造成影响。

(三)缺乏监督与管理工作

积极制定切实有效的行政管理制度是行政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在行政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过程中离不开监督与管理工作,只有保证行政管理制度的完善性、权威性、科学性,才能真正发挥出行政管理制度的价值。然而依据笔者分析,当前大多数小学在开展行政管理制度建设中并没有加强监督与管理,仅仅采取走马观花的形式,无法保证其制度的有效执行,长此久往则会导致小学行政管理体系不完善,甚至会逐渐丧失自身的管理职能。

二、新时期小学行政管理制度有效发展的对策

(一)积极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

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建设中规章制度的作用十分重大,笔者认为需要积极提高规章制度的统筹性以及建设性,并且要结合当前小学教育以及行政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其具备针对性与完善性。另外,在各个小学的行政部门需要依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管理制度,要进一步明确其主体,构建科学、合理的小学行政管理制度。此外,要想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体系,还需要积极构建具备民主性的行政管理机制,在整个行政管理的过程中,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在结合多年管理经验的同时联合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学校管理等情况进行调查,制定有效的行政管理制度,从根本上实现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的良性循环。

(二)积极制定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

在制定行政管理制度时需要结合学校工作以及管理工作的实际发展状况,并且还要实现多多因素的考虑与分析,保证行政管理制度具备灵活性与稳定性。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积极制定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的时候,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与分析,只要与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相关的制度都需要进行综合考虑,斌关切要依据小学教学的实际要求制定科学制度,积极增强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的执行性。除此之外,对于与行政管理工作相关的内容需要加强分析,要积极听取学校职工的建议,在保证教职工教学积极性的同时也要进一步解决行政管理制度所存在的问题,推动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的有序建设。

(三)积极制定完善的制度

修订制度无论从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角度,在对小学行政管理制度进行分析与探究中均离不开制度,只有实现相关制度的完善性才能保证行政管理制度的有效建设。在近几年我国小学教学得到了快速发展,且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得到有效发展,在此发展趋势下小学行政管理制度需要严格按照教学形势的发展情况进行修订与完善,保证行政管理制度符合小学管理工作。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将修订工作融入到行政管理制度的建设中,保证其稳定性,提高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的整体运行效率,真正实现我国行政管理制度的权威性与可行性。

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新课改的深入推动下我国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备受关注,该项工作不仅关系到了小学教育的有效性,并且对小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影响。当前小学行政管理制度建设中存在一系列的影响因素,导致效果不容乐观,为进一步解决这一问题,笔者于上文中从三个方面提出措施,分别是完善规章制度、完善行政管理制度、完善行政管理制度修订制度,期望可以真正构建具有特色的小学行政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任小平.浅谈如何加强小学领导行政管理的有效途径[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5,11:3-4.

[2]李美明.小学行政管理制度研究[J].亚太教育,2015,34:12.

作者:陈刚 单位: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大盖片区寄宿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