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励理念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激励理念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激励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应用。在小学教学中,由于学生对学习积极性不够,所以激励理念就可以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和批评可以有利于学生对自身的优点或是缺点得到认识,可以进一步针对自身的情况去进行改善,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本文重点论述了激励理念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问题,教师可以通过这种理念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达到教学目标。

关键词:小学管理;积极性;激励理念

教师如果得不到学生的配合,教学的效果自然也就不佳。面对这种情况,教师需要去想办法,首先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那么,教师何如去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呢?下面我们探讨如何在小学班级管理中运用激励理念。

一、明确激励的目标

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首先需要的就是明确目标,只有明确了目标,才可以计划做这件事的具体步骤,从而可以避免毫无头绪,找不到方向,可以更好地提高做事效率。所以,如果教师想运用激励理念在小学管理中获得很好的效果,首先需要明确激励的目标,只有教师明确了激励的目标,然后再根据明确的目标去制定计划,实施相应的措施,激励理念才可以在小学管理中真正发挥它的作用,才可以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同时,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还需教师去注意的,是教师在运用激励理念去对学生进行表扬时,需要有针对性并且一定要及时,如果教师对学生的鼓励表扬不及时,激励的效果不但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还有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例如:如果班级在这段时间里的整体纪律不是很好,那么教师就可以对那些平时遵守纪律的同学给予表扬,这样平时不守纪律的同学就不会上课调皮,也会变得遵守纪律,这样,班级的学生的不遵守纪律的现象才会得到改善。

二、针对不同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激励措施

小学管理的出发点都是要为学生着想的,因此,教师无论采取什么措施去提高学校的管理,都应该首先考虑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安排激励措施。因此,教师在实施具体激励措施时,首先需要去对每个学生的性格与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因为每个学生的性格不同,所以教师不能将所有学生一概而论,而要针对性地去实施激励措施。小学学生大多数都好动,喜欢玩,所以如果教师的激励措施实施不当,就会对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教师需要对所有学生公平公正地进行评价。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既要学会如何去表扬学生,也要学会如何去批评学生,当学生的学习成绩进步时,教师可以适当地去进行表扬;当学生犯错误时,教师不能对学生进行严肃地批评,而是需要去心平气和地和学生沟通,告诉学生如何去进行改正,做到下次不再犯错。只有做到这样,才可以发挥激励理念的强大作用。有一个留守儿童频繁扰乱课堂秩序,我分析孩子可能是缺少关注,想引起他人的注意。有一次他终于在课堂上认真学习了一会,我抓住机会在课堂上说,大家看最近XX同学表现的很认真哦,大家要向他学习。平时他一旦有良好的表现,我就对他进行公开的表扬,当他的心理需求与行为表现结合时,他更注意自己的行为表现了。久而久之,这个学生成为班上表现最好的学生之一。此外,我还在家长会上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这一问题。我把孩子觉得在家庭中缺少关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希望父亲能够重视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内心的渴望,平时能够多抽点时间陪孩子聊聊天,当孩子遇到挫折,及时心理疏导,多鼓励、少训斥,避免简单粗暴的教育。他父亲很真诚地和我交流孩子的情况,表示以后加强和老师的沟通和联系,我也会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得越紧密,产生的合力就越大。

三、把握好激励次数和激励程度

激励频率,顾名思义,是指激励次数多少问题,而激励强度则偏向于激励量的大小。在班级管理中应用激励这一理念时,掌握好激励的频率与强度是关键。由于小学学生的特殊性,可能在处理事情上比较叛逆,对学习的兴趣不高,自我控制力较差等,因此在他们身上应用激励理念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因材施教,可以结合小学生的特点来具体实施。但如果碰到一些比较难以完成的任务,我们要加大激励的频率与强度,只有这样才会走进他们内心,激发出学生的兴致,这样他们才会有动力完成这项任务。而对于那些比较容易完成的任务,我们就可以提高效率,适当减少激励的频率与强度,这样可以很好的保持激励的关注度以及吸引力,才会不至于让学生对其产生厌烦感。

结语

总而言之,我们教师在教学时运用激励理念对学生进行管理时,都应该注意对不同学生实施不同的激励措施,如果激励的措施选择不当,那么便不会发挥出激励措施在管理学生方面的优势,反而会造成相反的效果,因此教师需要注意区别学生的个人情况再去选择激励措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只有做到这点,才会更好地发挥激励措施的作用。

作者:靖永乔 单位:甘肃省迭部县电尕学区

参考文献:

[1]袁二克.浅谈激励方法在技校学生管理中的运用[J].科技信息,2011(33).

[2]石睿.运用激励理论优化学生管理[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