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对学校行政管理的影响

互联网对学校行政管理的影响

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逐渐成为社会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不过,我们在看到互联网提高学校行政管理效率的同时,也应当意识到它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本文针对互联网对学校行政管理的影响作出简要探讨。

一、现今学校行政管理暴露出的问题

1.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学校行政管理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确可以极大地提高行政效率促进学校的发展,但是这也对学校行政管理的负责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需要具有充足的校园行政管理经验,还要熟练地掌握互联网知识。除此之外,校园行政管理人员也要充分认识网络管理的重要性。然而,很多初等教育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不能满足这些要求,导致校园行政管理流于形式化。由此可见,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是十分有必要的。

2.每个学校的发展不同,导致网络资源的分配有着较大差异。

由于学校的等级不同,所处的地域不同,导致每个学校自身的发展水平不同,所拥有的网络资源也有差异,从而影响学校行政管理的水平。比如,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相比于西北内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们的思想较为先进,对新兴技术的接纳程度高,从而导致东南沿海地区的校园互联网化程度远高于西北内陆地区。除此之外,学科的结构差异,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到网络水平,这主要体现在各大高校之中。比如,高校中的一些文科学院,在行政管理的效率上要略微逊色于理工科学校。

二、互联网对校园行政管理的积极作用

1.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校园行政管理的结构。

相对于过去校园内管理系统繁杂,管理范围受到较大限制,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校园行政管理的效率,同时也会影响到教师的工作。然而,校园行政管理同互联网有效结合后,就可以最大化地避开校园管理的层级系统,通过精简校园行政管理系统,提高校园行政管理效率。

2.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学校行政管理的花费。

校园行政管理引入互联网之后,需要通知信息,只要在网络上一个通知,就可以让浏览的教师都接收到信息,减少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行政管理的效率。

3.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行政管理的效率对于学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引用互联网后就可以极大地提高校园行政管理的效率,越过学校的层层管理等级,将信息定点下发到每个教师的手中,免去原先各个部门教师集合开会这种冗杂的方式,在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同时,还减轻了学校领导的负担,可谓一举多得。

三、互联网对校园行政管理的消极作用

1.校园行政管理的互联网化,作为一项较为前沿的技术,其费用比较大。

学校使用互联网管理行政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也需要对其做定期维护。学校行政管理系统不仅关系着校园行政管理的流畅程度,还具有其特别的意义,其中储存着教师的个人信息、学生的成绩录入,甚至还包括学校财务上的诸多信息,一旦这些信息遗失或泄露,都会给教师个人以及学校带来不必要的困扰。为此,学校在建立行政管理系统之初,就必须购入相应的软硬件设备,还要聘请专业的计算机人员为其设计合理的行政管理系统,同时定期对其进行维护,这就造成了较大的开销。即便做到了这些,也不能保证校园行政管理系统就能一直流畅运行,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导致系统出现瘫痪等情况,在不同程度上加大了学校用于维护校园行政管理系统的费用,有些时候还会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转。

2.校园行政管理的网络化缺少必要的语言沟通交流,过于机械化。

在现今阶段,人们过分看重行政管理的效率,行政管理的网络化正是为此应运而生,然而,这种苍白的管理方式大大忽视了管理的对象,过于机械化的管理,不利于教师同学校管理层的交流。缺少必要的交流和沟通,对导致基层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反映给上级领导,从而影响到管理层的决策,造成恶性行政率。长时间实行网络化的行政管理也会让基层人员感到管理的坚硬和死板,上层领导不能体察基层教师的情绪,最终导致行政管理偏离正常轨道,从长远角度上看影响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目前校园行政管理网络化还不很成熟,仍旧暴露出许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校园行政管理的效率,成为普及校园行政管理网络化的障碍,针对这些问题,各个学校需要不断完善行政管理手段,通过彼此间的交流,共同将行政管理的网络化推向更高的层次。

作者:张金平 单位:甘肃省舟曲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