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思想教育工作行政管理论文

校园思想教育工作行政管理论文

一、我国院校在落实思想教育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校内行政人员对思想教育缺乏认识

当前国内高校的行政人员普遍存在对思想教育认识不足的问题。受高校行政体制的影响,校园中从事行政管理的工作人员,往往更倾向于对学校的科研教学工作进行重点管理,而很少对思想教育进行思考和研究。甚至有部分行政人员认为,思想教育工作欠缺实质性意义,没有严格执行的必要。由于许多高等院校的行政人员不重视推行思想教育工作,因此许多院校的思想政治建设难以取得明显成效。

(二)学校管理中的各个部门缺乏交流

基于我国国情,当前国内院校的行政机制中往往存在两个管理组织,一个是学校教职人员组成的管理组织,另一个是基层党委组织。在学校的行政体系中,党员组织通常占据主导地位。在落实政府出台的教育方案、安排思想教育工作章程时,党委组织和校方的行政组织有时无法达成共识,导致推行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案被迫搁置。同时,在执行与监督思想教育工作时,党委部门与校内行政部门没有进行协商交流,双方各施各法,导致思想教育工作无法建立起有序的系统。此外,教职人员不但要负责课堂讲学,还要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是落实思想教育的主体,而管理部门与教职人员之间缺乏沟通,致使行政人员与教职人员无法协调合作,影响思想教育的推行进度。

(三)校园行政机制缺乏对职员的保障措施

为加强学校行政队伍建设,为思想教育工作的具体实施提供保障,当前不少高等院校制定了教职人员培养计划。一些院校为了增加辅导员人数,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质,都实行了许多激励政策,对愿意担任辅导员的工作人员开出了优厚的条件。比如,一些院校提出,教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在校内担任三年辅导员即可以获得优先保研资格。推行鼓励政策后,大量年轻有为的教职人员的加入了辅导员的行列。但从本质来看,这种“先要求辅导员付出努力,再兑现校方承诺”的做法是一种不尊重辅导员的政策。笔者通过总结实践经验发现,我国高等院校的思想教育工作之所以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许多高校都尚未建立专门负责思想教育工作的行政组织。当前,社会各界衡量高等院校发展水平的首要指标是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而对于思想教育则缺乏关注。因此,许多高校并未给行政人员提出优渥的福利待遇,而将一些工作的重心放在了提高教学质量上。

二、加强学校行政控制力度提高思想教育效果的措施

(一)加强学校行政工作的服务意识树立服务理念

1.提高服务意识是推行人性化思想教育的基础

推行以人文本的行政管理机制,是现代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高等院校的行政控制系统中,实施人本管理、提高行政人员的服务意识,可以使CENTURY思想教育工作事半功倍。服务意识与管理理念之间并无冲突,相反,该管理与服务可以通过相互协调实现相互促进。在传统的行政管理中,推行思想教育,往往是通过上级分配、下级执行的模式实现的。这种模式虽然可以取得较高的工作效率,但过于僵硬呆板缺乏人性化,不利于落实思想教育。而服务性的行政管理模式将协调合作,交流沟通作为推行思想教育的主要手法,在服务理念的指导下,各级行政人员能够从人本角度出发,全面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大幅提升了思想教育的效果。

2.在服务理念的指导下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更为人性

将服务意识作为校园行政管理的首要工作理念,乍看之下有可能会削弱内部管控的力度,影响工作的实施效率。但将服务意识加入到行政理念中,能够使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更具有人性化色彩,从而提高行政人员投身思想教育工作的积极性,让行政人员能够更大程度地施展出自己的专业能力。

(二)强化校园思想教育班底建设提高行政人员的管理水平

为了保障校园推行思想教育的效果,校方必须对现行的人员管理制度进行优化改良,创建高素质的思想教育行政班底。在高等院校从事思想教育工作的行政人员和教职人员不但要熟悉马哲原理、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还要具备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行政管理能力。同时,担任思想教育职务的人员还要有严谨的纪律意识和良好的人格素质,对自己担任的职务要有深刻的认识,了解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并秉持坚定不移的态度落实高校思想教育。具体来说,优秀高校行政人员必须具备端正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政素质,不但要精通行政管理的原理和技巧,还要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同时,行政人员必须拥有较高的自学能力、团队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述能力,能够胜任校园中的各个岗位。将高素质的行政人员组织起来,形成一支专门的思想教育队伍,能够大幅提高学校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施效果。

(三)学校应结合实际适当调整行政人员的待遇水平

在高等院校中,行政人员是负责落实校内思想教育任务的主体。为了保障思想教育的实施效果,校方应尽可能帮助行政人员处理好生活与工作中与遇到的问题,这样行政人员才能无所顾忌地全心投入到思想教育工作中。目前,我国各大高等院校连年增加招生指标,致使内部行政管理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为了满足校内管理工作的需求,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的队伍也日益扩大。为了让行政人员能够同心协力、全心全意地落实思想教育工作,校方应结合实际,适当调整行政人员的待遇水平,让更多优质的行政人才能够加入到学校的思想教育班底中。比如,学校可以对行政人员推行思想教育的情况进行定期考察,考察评价优异的行政人员可以获得相应的奖金或福利。同时,学校可以制定一套升迁机制,提拔工作表现良好的员工。推行鼓励机制不但可以激发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行政人员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管理能力,全心全意地服务于本职岗位,为学校的思想教育建设贡献力量。

(四)强化学校的思想教育力度关心师生的需求和想法

十八大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实现社会主义的人文关怀,对广大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会议提倡的“人文关怀”,给我国高等院校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启示,而“心理疏导”则是学校实现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人文关怀”的含义是,关心人们的生存状况和生活环境,充分考虑人们内心的想法,维护他人的主观意志,尊重他人的人格尊严。当前,我国度许多院校内部的制度建设尚未尽善尽美,因此经常会出现工作安排不当、劳动成果分配不均等情况,这些问题会使行政人员和教职人员感到自己被校方忽视,因此内心会产生负面想法和消极情绪。同时,由于校园的管理与教育工作十分繁忙,不少工作人员会感到工作压力较大。这些情况都会对行政人员和教职人员的工作效率造成负面影响。如果工作人员的负面情绪长时间无法消解,就会为学校的日常工作埋下隐患。因此看,高等院校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力度,关心行政人员和教职人员的想法和感受,经常征求工作人员的意见,让每个职员都能感觉到校方对自己的重视。具体来说,高等院校应将“人文关怀”作为开展思想教育的指导理念,关怀师生、员工的心理状况。比如,学校可以在互联网中创建一个专门的意见交流社区或微博,让师生和行政人员能够在网络上尽情发表自己的想法、疏解内心的负面情绪。

三、结语

思想教育是当代校园行政管理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对现代校园的思想教育进行研究,可以提高校园内部的行政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同时,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施情况是评价学校教育水平的主要参考条件。随着现代社会对学校教育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我国各大院校也积极地开展了教学和管理改革,其中思想教育工作是高校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要想提升思想教育的效果,校方必须对内部行政管理机制进行调整,激励教职人员投身到为思想教育建设中。

作者:张琸玡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