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与行政管理论文

电子政务与行政管理论文

一、电子政务的基本概述

电子政务主要是指国家机关在政务工作中,广泛采用全新科技手段、网路手段以及办公自动化手段进而实现办公、管理,同时也为社会公共服务提供一种新型的管理方法。总的来说,电子政务即为热门常说的政务工作信息化。在我国,电子政务一方面包含了各级政府机关政务工作的信息化,另一方面也包含了党和国家权力部门、司法部门以及政协机构的政务工作信息化。从上述定义来看,我们可以将电子政务分为三个方面,首先,电子政务需要使用数字网络以及电子信息技术,少不了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及其相关软件技术;其次,电子政务的处理的主要内容一般都与政务有关,除了政府部门的行政事务外,还包括了立法、司法部门以及其他组织的管理事务。第三,电子政务不只是单纯的把过去政府管理事务一成不变的挪用到互联网上,而是针对其中的工作组织机构进行重组和主要流程的再造。从这个层面来看,政务信息化在我国的特殊的管理体制下,具有更广泛的意义。

二、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历程

为了与全球化的信息高速公路潮流相适应,我国于1993年正式提出了国民经济信息化的“三金工程”,其中包括了金卡工程、金桥工程以及金关公程。三金工程是由我国政府主导,同时以政府信息化为主要特点的系统工程,也是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起点。1999年,我国多个组织、部门共同发起了“政府上网工程”,通过这一过程的推动,促使政府网站数量大为增加,并且网页内容渐趋多样化,网上服务工程也随之取得新的进展。到2002年末为止,我国已实现了基本的网络化办公,随后,又通过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05年,已建立起具有完整体系、宽带高速、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以北京为中心建立了政务系统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库。自此,网上交互式办公得到全面开展。当今电子政务更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深入到行政管理工作的各个角落,极大推动着相关工作的正确开展。

三、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的主要应用

(一)商业活动

电子政务在商业活动中的主要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便为电子商务实现长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政府起到的作用主要包括:从战略角度加强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加大力度针对电子商务进行宣传;建立国家授权的权威机构,保障电子商务具有绝对安全性;加强关于电子商务的立法工作等等。

(二)政府采购和招标

政府可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网上采购。采购部门主要可提供电子购物服务、电子付账服务、以及数据库服务,以此保证网上采购、招标工作正常进行。

(三)社会保障服务

网络化手段可为政府开展网上社会保障服务提供便利的技术平台。相关部门主要采用磁卡、资料交换等技术处理社会保障工作,从而将社会福利以及社会保障交给受益人。

(四)邮递功能

政府利用已建立的整体性电子邮递系统,同时提供电子目录服务,达到促进政府之间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电子邮件应用逐渐替代了纸质信件的沟通方式。此外,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的主要应用还包括建立电子资料库、交换电子化公文系统、提供电子档案管理、处理政府数据系统、认证电子身份以及、提出政府决策的支持系统等。

四、电子政务对行政管理创新的作用

(一)电子政务能够提升政府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管理成本

若以低效率、高成本作为粗放的基本特点,那么传统政务工作即为粗放型管理方式。这种传统政务管理的成本较高,行政人员以及行政费用的规模就是其中的重要指标。此外,粗放型的政务管理是导致官僚主义形成的主要原因,这种现象在很多发展中国家是十分普遍的。然而,电子政务作为一种集约型的管理方式,能够因披露政府各类信息对废除官僚主义起到很大程度上的作用。

(二)在政府管理中充分运用电子政务等信息技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

当前,发达的信息技术手段已成为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展示、宣传自身优势、文化、政策以及信息的主要手段之一。我国作为当今世界上快速发展的国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可切实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以及政策的变动加强了解。

(三)电子政务等信息技术能够对行政管理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政府行政人员在当前社会大环境下必须具备多样性技能,摒弃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逐渐加强了相关行政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新形势也促进了被管理者素质的提高,使他们的自律性、组织性得到不断强化。此外,电子政务对行政管理创新的作用还体现在变革行政组织决策、加强科学化管理,扩大行政工作开放性、增加公众参与度,以及优化政府结构、促进行政管理网络化。

五、结语

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电子政务已逐渐成为国家行政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新型技术手段一方面使政府部门完成了原本不能完成的工作,另一方面也促使政府行政管理工作做得更快、更好。现如今,无论是社会经济还是国家安全都离不开电子政务的支持,并且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作者:袁媛单位: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