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院校行政管理的思考

民办院校行政管理的思考

一、民办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民办院校在学习我国其他普通高等院校日常行政管理的过程中的行政管理手段,但是这些行政管理手段的效率往往相对比较低下,没有能够适应当前民办教育自身在发展和变化过程中的需求。伴随着我国当前的经济高速发展,科技快速进步,我国的各行各业之间所面临的竞争相对比较巨大,这就需要民办院校适应这种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地提升自身行政管理的手段和方法,促进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却没能紧跟社会经济、科技快速进步的步伐,适时地转变管理理念,采用新的科学管理手段,以适应社会需求和应对多元的思想观念的冲击,导致效率低下,长期处于被动应付的局面,不能满足民办院校教育进一步发展的要求,严重影响民办院校行政管理效率的提高。基于以上不足,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急需有新的科学管理理念指引,用现代科技手段来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更好地为民办院校教学科研服务。

二是民办院校的系部行政管理工作往往处于一种各自为政的状态,这种日常的管理状态给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部门的日常管理带来了相对比较大的困境,这种困境最终表现在民办院校的发展还受到一定的限制。这种行政管理管理往往容易出现的一种状况就是校级的政策的导向,难以在系部当中得到进一步的贯彻和落实,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可以清楚地看到,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部门和系部管理部门之间建立起一种有效的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促进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的提升和完善。

二、对民办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发展的思考

(一)在行政管理过程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针对民办院校行政管理工作应该建立起一种服务的意识,只有在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过程中形成这种科学管理的理念,端正服务理念,运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让广大的行政管理者不断地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为民办院校的教学和科研进行服务,同时也为广大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就可以清楚地发现要让广大的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建立起一种科学管理的意识,从这个意识的角度来不断地提升和完善科学管理的手段和水平,促进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二)从民办院校自身的角度来进行思考行政管理的新路径。剔除从公办院校中所学来的那些不适合民办院校发展的行政管理的手段和方法,从这个角度上可以看到,在民办院校的发展过程中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自身的优势在其中,学习公办院校的管理模式是有可取之处,但是从民办院校自身发展的现状来看,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这就要求民办院校在日常的行政管理过程中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看到在日常的行政管理中的自身资源,这样才能够促进民办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按照自身的发展提升起来,促进我国民办院校行政管理工作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在民办院校的日常行政管理过程中要坚持树立起“以学生为本”的行政管理的理念,用人性化的服务代替那些相对死板、僵硬的管理手段,对于民办院校来说,自身未来发展的动力和运营下去的动力来自于学生的学费,这样的话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只有不断地提升和完善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起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的发展为了学生的理念进行思考问题,这样才能够引导民办院校的行政管里工作同当前社会的发展以及各项事业相互并轨。

(三)努力提升民办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要努力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这种素质的提升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招聘员工的过程中,重视高素质人才的选拔;二是对于现任职工的培训过程中,重视对于他们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地接受新的科学管理理论成果,要掌握一定的科技水平,网络知识,以及各种新的科学管理的理论成果,促进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不断提升和完善,将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现代高等教育行政管理的中心就是人员素质高低的对比,只有将民办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起来,才能够有效地提升民办院校行政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更快地适应民办院校的未来发展,使民办院校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郭莉高洁单位:兰州外语职业学院